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发布于:2015-06-22 06: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贺康齐

  随着社会的快节奏发展,我们被无以抗拒地带到了那玻璃装裹的写字楼里,当你整天与电脑屏幕对视,当你的办公桌上堆放着高过头部的待审文件时,从玻璃窗外渗透进来的阳光也似乎异常刺眼。这时候,倘若能有一个闲暇的午后,在竹林小道的石桌前坐下来,持一本心爱的书,伴着淡雅的茉莉茶香,随着徐徐清风的节奏去抚摸那墨香浸染的书页,一切又是多么惬意!

  书是充满灵性的一个事物,它并不是那么死板的几页纸的集合,有人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等同于和一个伟人谈话。的确,书是作者思想的载体,而一本好书,则能潜移默化地在我们内心激起共鸣,这时候,那一个个墨印的文字在你我看来便是活灵活现的,每一页都如同一位知己将你我的心声坦诚地诉说了出来。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翻阅无数本书籍,它们形态各异,涉及到不同的领域,一本新书呈现于我们眼前时,不管是它静美的封面,还是刹那间捕捉了我们兴趣的书名,还是一个让自己倾慕的作者,总能迅速激起我们的求知欲。当你考验暂时性地抛开生活中琐碎的烦恼,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一本书中时,回眸的瞬间便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它不再索然无味,也许还会不经意地撩起我们潜意识里的一些感触或灵感。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最初的美便悄然沉淀在了我们的记忆里,它诚然来过,但也仅仅只留存于我们的记忆里,可能在你前行的路上你会渐渐地淡忘它,当你再一度回首,所能想起的亦不过是浮光掠影般浅淡。

  搁置下曾爱不释手的那本书后,我们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点上又会被一本全新的书所吸引,它之前并未涉足于我们的生活,然而待我们钟情于它之后,便不知不自觉地任由它占据我们大部分的业余时间。这本书可能与我们之前所接触过的并无丝毫关联的地方,也可能如同唤醒一个婴儿般唤醒我们沉睡的记忆,但我们也宁愿相信过去的终为过去,即便再一次伸手触及,可能也找不到最初那份相见恨晚般的心动了。于是,我们还是选择将过去的记忆尘封,似乎把握住了当下,却亦不曾想过当下所拥有的这份美又是否会沦为另一个后来的曾经。当我们没有这么份信念把持着手中的事物走到未来时,在一个未知的路口,它便会被我们不经意地丢掉,待我们猛然惊醒,发现两手空空而未来的路却一眼望不到尽头时,心开始慌了,然后再一度地寻找,一个又一个曾经的美好,在记忆里绵绵无绝期地叠加……

  当我们合上一本书的封底,又会在另一个未知的时间点,开始揭开另一本全新的书的封面。如果说阅读的过程是人生的一段路,那么一本本书便如同你我生命中来来往往的人,有些人如同被我们渐渐搁置起来的书一样,注定只能成为人生路上的过客;而还有那么些人,则如同我们手中此时正捧着的一本好书,如若不用心地去品读并学会珍惜,便也只会成为又一个被搁置起来的曾经。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