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为离别,干一杯

发布于:2015-06-19 11: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贾斯缇

  Midiya,我大学同学,一个个性独立、不卑不亢的女孩。

  大学时候我们不在同一班,我的一个老乡和她同一个宿舍,整个大学里,我们最多只是搭话的交情。实习时大家一起去了三亚,我们被分在同一个部门,这才算是交情的开始。

  一般正常的女孩子在一起讨论的都是化妆品、男朋友、时尚、八卦等等,我们俩显然都不是正常女孩,到一块尽说些男人才喜欢的段子。当时我们又都单身,眼光高得很,对男人统统不屑一顾,但是如果男人愿意和我们一样漫无边际地喝酒扯淡,勉强可以接受。

  二十一、二岁,最张狂的年纪里,那些女孩们大多牵着男孩的手沉溺在甜蜜爱情里,而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谱写了青春的另一种可能。

  我当时是出了名的“男人”,浑身上下除了先天的女子之身外找不到任何女孩该有的特质,一贯又是短发,说话大气,偶尔行为还略显粗鲁,具备东北女孩的一切特质。Midiya比我好一点,至少头发是长的,虽然平胸,但经常穿裙子,所以会显得更有女人味。

  看在这一点优势,同事好心要给她介绍男朋友,她转头十分诧异地看着同事,一脸茫然和不解,嘴里吐出一句“有病”。这件事在部门里传开,每每提起大家都哄堂大笑,她只是附和笑着,不会尴尬,不会生气。

  正是因为这种直率和豪爽,让我们在部门里很吃得开,大家都喜欢我们,男同事和我们在一起也不会因为性别差异而拘谨,说白了,大家都是哥们,没什么不好意思的。这也让我们无形中多了一道自我保护的屏障,让那些猥琐的男人对我们丝毫提不起兴趣。

  实习生的工作都是最累最苦的,便宜的劳动力,谁都看不上眼,何况一群没有实际技能的书生,只会说空话,工作能力明显低于正常员工。所以,那段日子是我们最辛苦最难熬的时光,加上离家较远,身心上都忍受着巨大煎熬。可是工作还是要做的,既然来了,就不能半途而废,我们两个铁打般的女孩咬着牙硬撑着。

  有时下班很晚,十二点多才回宿舍,但是对于三亚这样懒散的城市,半夜十二点恰恰是夜生活最热闹的时刻。工作一天肚子很饿,下了班车,我们会直冲夜市,叫些米粉、鸭脖、椰奶清补凉,再来两杯啤酒,就地而坐,无边无际地乱侃胡诌,一个轻微的笑点让我们前仰后合,那是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刻。

  部门经理对我们不错,什么事都叫上我们两个,尤其喝酒这种事,好像缺了我们酒就不香一样。有时凭借他职位上的优势,会偶尔得几瓶好红酒,Midiya会说好话,说着说着就能把酒唬下来。

  有一次,她又唬下一瓶好酒,下班后拿回来,当时宿舍其他女孩都已经睡觉了,只有我们二人忘了是就着一个什么话题聊得不可开交,兴致使然,出去买些串子,回来配红酒喝。大家睡觉,又不敢开灯,只好弄个台灯,一边碰杯一边窃窃私语,遇到笑点捂着嘴和肚子不敢出声,那几个同宿舍的女孩苦不堪言。

  别人无法理解我们当时的行为,正如当时的我们无法体会同龄女孩的爱情一样,或许她们背地里会认为我们“有病”,却体会不到这种张扬换来的释然。

  实习结束时,部门经理给我们准备送行宴,大家喝了一夜、聊了一夜、哭了一夜、闹了一夜,可离别还是躲不掉。

  那个晚上,Midiya醉得一塌糊涂,眼泪把衣服头发都弄湿了,大家一遍遍唱着《和你一样》,那场面不亚于同学毕业的任何一场散伙饭。

  我曾以为那是无可代替的感情,十个月的朝夕相处所结下的情谊,一定会在后来的人生里回响无数次。而事实是,离开三亚后,大家极少联系,甚至不记得上次给对方点赞是在什么时候。

  曾经在一起无话不谈,如今陌生成这样,我深深惋惜过,甚至一直幻想如果再能相遇还可以像从前一样举杯畅饮、捧腹开怀,但随着年龄渐长,明白那终究是不可能的。

  人生的过客就是这样,他们会在某段时光陪你走过一段路,然后大家分道扬镳,各自寻自己的人生,有人傻傻地相信只要还能回到当初相遇的地方一切就可以如从前一样,可他们忘了,此时的自己已经和从前的自己不是同一个人,怎么能奢望别人也一如从前呢?

  我再也没有见过Midiya,也再也没有遇上能在半夜十二点把酒言欢的知己,慢慢地,我开始相信知己和爱情一样可遇而不可求,或许只有在那个无所畏惧的年纪,才会遇上这样的友情,不谈化妆品、不谈男朋友、不谈时尚、不谈八卦,仅仅是就着那瓶酒,把那段青春时光谱写成最特别的样子。

  忽然想起送行宴上我们抱在一起捧着酒杯说过的那句话:

  “为离别,干一杯!”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