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亲爱的小孩

发布于:2015-06-22 06: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若瑾瑾

  ——姐,你放炮不?给,我拿着你点。

  ——我不敢。

  ——那你拿着我点。

  每次得空回家,都去姥姥家转转,逢双休或小学生放假会见到弟弟,我只要悠扬地唱一句:跟我走吧?他便会屁颠屁颠儿地收拾衣服、书包往电动车上放并更悠扬地对一句:啥时候出发?

  骑电车第一次载的人就是这小子。那时他刚上幼儿园,坐在车后紧紧抓着我的衣服,不安地问我:姐姐,你不会把我卖了吧?我说:怎么会,你又不值钱。弟弟胆子小,我就在骑车时故意乱晃吓唬他。以至于最后他严重质疑我优良娴熟的车技:姐,你到底会骑车不?!有一回骑摩托车我问他敢不敢坐,他说敢,但是半道没握好车把把他摔了。数数弟弟被我摔的次数不少,还不会走路不会说话那会儿,我背着他玩,弯腰时用力过猛直接把他磕在水泥地上,额头迅速浮出一个大包的他一个劲儿哭。我快吓傻了,心想万一摔出毛病可咋办?不过现在看来,只能说摔摔更健康更聪明。因为他是我从小看大的,再加上哥哥们不经常在家,女孩子里我又是老大,所以弟弟多是跟在我后面。不过弟弟是个十足的小叛徒,前一秒还是我的小喽啰,只要等哥哥们一回来他就立即成了他们的小跟班。

  幼儿园时候的弟弟总爱缠着我给他讲故事,而我讲的故事没一个靠谱的,例如“偷吃饼干的故事”一年讲了几十个版本,原版也是胡编乱造的,无论我怎么忽悠怎么瞎编,他都是我最忠实的听众和最佳捧场小王子。后来因为我把盘古开天辟地讲成了惊悚故事,并在晚上躲在门后突然跳出来把他吓得一愣一愣的,这孩子就再也不愿意听我讲故事了。虽然他胆子小,却在有狗冲我们乱叫时惊慌失措地挡在我前面声音瑟瑟发抖地说过,“姐,我保护你。”

  到我家后,弟弟的书包里的书基本上没见过天日。我写作业,弟弟闹着要我陪他玩,我说等我写好作业。他搬了凳子老老实实坐在我旁边等着,有时候看我在一道题上花时间太长,他就火急火燎的,一直问:姐姐,我帮你写吧?我敲敲他的小脑瓜:不用,我会。等我中间去趟厕所回来就看到弟弟一手握笔(真是握笔呀,五个手指头都不闲着)一手抱着我的书:“姐,我帮你写。”看他认真的样子和对自己所画道符满脸的成就感,我都不忍心谴责他力透纸背的破坏力。

  弟弟的作业令人堪忧,他对假期作业封皮上印着的“快乐假期”四个字极为不满:“一大堆作业我一点都不快乐了。”遇到题就说不会写,让我示范,结果一张纸上我写的字占一多半。他的寒暑假作业基本上到开学那一天才会草草写完,而且字错得花样百出,大得不可思议,写一个字给人感觉两个偏旁在进行艰苦卓绝的异地恋。妈妈只好无奈地问他:你写的字自己能扛动吗?

  弟弟喜欢音乐,我喜欢Jay,分他一个耳机听《周大侠》,弟弟问谁唱的,我给他普及了一下有关杰伦的常识,他就喜欢上人家了,语文不是太好的弟弟得意地说:周杰伦又多了一个偶像。弟弟常跟着人家哼唱,我打击他:别哼了,跑偏啦!他完全忽视我,沉浸在自己的节奏中——醉了。当然啦,我也会适当鼓励引导他,当他唱得还能入我的法耳时我就自发地给他伴唱,“栀子花开呀开——嘿!栀子花开呀开——巴扎嘿!”不过,貌似弟弟对我的热情不屑一顾,他每次都用高冷的白眼回馈我这唯美的女声伴唱。除了音乐,弟弟还喜欢漫画(家里的漫画书收拾收拾可以糊好几层墙烧火煮好几顿饭了)、武术。他给我表演过铁头功,铁沙掌,把我心疼得不得了。他非要教我跆拳道,后空翻,还让我打沙袋,我这把老骨头被折磨得五体投地。他对我的动作稍不看好就在旁边碎碎念: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那口气和我检查他的作业时唠叨他分不清英语里bd,nu,mw一样一样的。唉,所谓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弟弟有点怕生,陌生人跟他说话,他会害羞,我在一旁嘲笑他,喊他妹妹。他会因此喊我一天的哥,我愉快地答应着,他便没辙了。关于称呼,我们俩不是太讲究,我叫他老弟,他喊我老姐,当我喊他帅哥的时候,他又会叫我酷妹。有一次被我惹生气了,还直接喊我的名字。每次我和弟弟吵架之后都是他先道歉讲和,有一次他给我拉钩真诚地说:姐,以后咱俩谁也别欺负谁了,行不行。我爽快地同意了,不到半天我俩矛盾升级,直接打起来了,怪我怪我。若干次讲和后,弟弟和我做了一个小游戏,听他说是用来测试有缘与否,测了三次,弟弟最后总结:怪不得老和我吵架,原来是有缘啊。

  遥控器一直是我们爆发战争的导火线。有一次弟弟要看赛尔号,我想看七龙珠,就争起来。末了,弟弟想出个折中的办法,轮流着来,一人看一段。结果每当他乐呵呵地看完那个大脑芯片经常短路的次品机器人给我遥控器时,我这边刚好插播广告!气得我趁他不注意把遥控器藏了起来,可是最后忘记藏哪了,妈妈找好久才找到。

  弟弟会下棋,军旗,跳棋,五子棋,飞行棋都有所涉猎,和我下棋几乎局局得胜,不是我棋艺差,是他掌握了我的缺点——趁我漫不经心的时候悄悄拿掉一颗棋子,趁我心不在焉的时候多掷一次骰子,趁我灵魂出窍的时候炸我一个司令,最后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这娃儿就赢了。输得我实在不想和他玩,他就说:”姐,再来一局,就一局,我让着你行了吧。”弟弟还会打扑克,和老爸我们仨玩斗地主,他们俩偷偷换牌,合起伙来耍赖,把我斗成了彻彻底底的贫下中农。另外,植物大战僵尸,无敌小坦克,保卫萝卜都是弟弟教我的,把我引上歧途,让我变成了一个贪玩的孩子……除了随时随地的吵闹,想想我们俩身上也有很多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的因素:弟弟和我一样爱吃薄荷糖果。吃薄荷糖有瘾,我严重觉得这里面有大麻,白粉,冰毒啥玩意儿的,所以以后就不给弟弟分享了。我和弟弟一样会晕车,我们俩都属鸡,都是中秋节前后走进了五彩缤纷的人类世界。弟弟剃过头后,我喜欢摸他的头,扎扎的,很好玩,他也总是趁我蹲下帮他系鞋带时给我拨弄个引领时代潮流的凌乱发型。还有还有,哥哥给他捉了小斑鸠小青蛙他都要求放了,嘻嘻,和我一样善良的。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