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谨以此纪念我的大学

发布于:2015-06-22 06: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送你一匹马

  时间终会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模糊了记忆冷淡了关系。因此,欲在这记忆最为清晰之时,写下念想。

  距毕业典礼两天。

  空气一如既往干而燥,灰蒙蒙的天空早已失去原有的色彩。呆了四年也没能很好适应这里的环境,虽说离瘦成一道闪电还有点距离却实实在在成了一杆竹竿。女大十八变,人家越变越漂亮,我很不识相走了相反的路,郁闷。

  最爱的是图书馆,不爱在此学习,却爱徘徊其中之感。但觉古朴之气扑面而来,清风朗月,好不宁静。有时欲寻一本书,千呼万唤总不出来,偏巧遇另一本好书,有眼前一亮之惊喜。好书读的少闲书倒是一箩筐。种田、言情、都市、玄情,从清水到瘦肉,不一而足,节操碎了满地。某次书慌,点了男性作家写的傲世九重天,从此再不看网络男性作家之书。权掌天下事,醉卧美人膝,本无可诟病,都说风流多情俊公子,然,一边口口声声吾此生必不负轻舞,一边对众美广而纳之,最后来个np,还能激情四射,真是倒尽胃口。环肥燕瘦皆有之,还能姐妹相称,相亲相爱,想得未免太美好。而女子所书多是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此千古来的矛盾调侃而已。

  泮缘食堂饭菜价格年年涨,可惜涨价不长质,又咸又油,直教人难以下咽。自从聚友美食走后,每日吃什么都成了美丽的忧愁。

  宋:吃什么?

  汤:不知道。你吃什么?

  宋:我也不知道。我随便。

  汤:我也随便。

  ……

  以上一幕几乎日日上演,几乎让人怀疑这四年是怎么过的,无怪乎瘦成竹竿。

  这四年,能称大雪的唯有2012年冬那场。很是欣喜,班上同学多对此呲之以鼻,无人欲陪我,所幸最终还有小娟共赏此难得的大雪,也成了我大学的唯一。按下的快门,定格的笑容,点点滴滴,全是快乐。

  班级二十多人,男生占三。正如那句话说的,鸡鸭多的地方,粪多,女人多的地方,话多。虽说人少,磕磕碰碰可不少。今日她和她好,明日她又不搭理她,分分合合,其实挺没劲。轻易说原谅,窃以为是因最多只有四年,终将离别且此生再见无期,念念不忘不如相忘,再多的不快都将随着散场而烟消云散。

  娟娟留言说她对毕业没有太多的留恋,我也是。若说不舍,也是对自由生活的一种挂怀,再没有心情不爽不想上课就翘的舒坦。无留恋是因无可留恋之人,或留恋之人早已离去。某日听某谋说,某人很上进,值得交往。某人很厉害,值得交朋友。如此不纯粹,简直是对朋友二字的亵渎。有求于人时千好万好,无可再相求时,却是正眼都不瞅,对此需自嘲别人利用你说明你还有被利用的价值。

  方鸿渐道:“女人原是天生的政治动物。虚虚实实,以退为进,这些政治手腕,女人生下来全有。……女人不必学政治,而现在的政治家要成功,都得学女人。政治舞台上的戏剧全是反串。”对照此来看,我们宿舍三算不得女人,顶多就是女汉子。然,我就喜欢这样的直脾气。只要相处和谐,又不真的相互欢喜,何须相亲相爱给人看?平日里形影不离,背后互相扯皮,还能当着众人面,巧笑嫣然:我们宿舍一直很和谐。对此真的不敢恭维。

  靠近窗台的天花板一正方形的洞,抬头可看到朱红色的砖,这是某次大雨伴随着大风刮落的。四张床夹着的过道顶上是两盏白炽灯,其中一盏欲掉未掉险险地悬着,陪伴了我们四年,终是没能掉下来。风扇早已挂满了灰尘,灯光下转动着炫目的光晕,彰显着它的历史。这是我们宿舍。此刻,少了行旅的宿舍空落落的,稍显冷清,一张长久无人住的床板上满是灰尘,无声地诉说着这一屋的悲欢离合。福建、天津、内蒙古、山东,跨越南北,容纳东西的相遇,大学最美处莫若于此。散场的四人合照,定格的笑容也无法抹去从四人走至三人的事实。人说人生如戏,世事无常,本以为若出去也会是我,没想却是呆到了最后。于我最难过时乃大一,千言万语也不过难过两字,早可付之笑谈。

  从某种意义来说,四人至三人,对我是一种救赎。此后三年,三人相处相安无事,便是最好的证明。虽则欣赏杨桑的爽快与真性情,然用小雨的话说就是:“就不能和我们作息一致?我们睡觉你不睡,我们起来你开始睡。”这样气场不和,实难喜欢得起来,抱怨几句在所难免,但相处中不勉强,不做作,我是很欢喜。如此,平平淡淡,一晃而过的四年,有人搬离宿舍闹到学院,插人进宿舍也闹到学院,最是畅快乃成功反抗学院往宿舍插人。细细思量,我仍最爱这个宿舍,因我呆得很惬意。虽也曾遗憾,609不能如曾经的407。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还得阿潘相处愉快。

  无相处哪来的交情。大二开始的财务管理学习才慢慢熟悉的。见鬼的值不值得交往,我只知道相处愉快才是交朋友的前提。毛毛躁躁,不懂委婉为何物的我,无比佩服阿潘在她的宿舍里能怡然自得。我若有阿潘一半的淡定与忍让,该不会有大一的难过。都说近朱者赤,三年下来我怎么还没能淡定?

  大学做得最好的莫过于和你在一起。任我脾气急躁,始终宠我如宝。惟愿你我不管岁月苍茫,诸多变数,相守一世安然。仅二十来人,却有多人名花有草,愿你们也说好不分手,即便到了毕业的路口,走过千山万水,仍能手牵手。

  一路走的跌跌撞撞,看尽了纷纷扰扰,有人哭有人笑,都逃不出自己的牢。若多年后相遇,愿往事风烟俱净,漫山遍野都是欢喜,笑得浩浩荡荡,明亮坦荡。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