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党报的温和与我的无奈

发布于:2015-06-19 11: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闻明刚

  宿迁日报6月1号在刊发了我的一篇评论,标题是“仁礼能否换得一片蓝天”。该文原标题是“中华仁礼能否换得美国一片蓝天”,这么一改,文章的功效就弱化了很多,未尽表达我的本来意愿。

  其实“中华”和“美国”是两个重要定语,也是关键词之一。我行文目的就是要就几个事例对不同国都法治现状的差异进行比较观察。

  负责本文的编辑未曾谋面,但我基本可断定该同志是那种政策观念很强、做事四平八稳的好同志。可能是因为我涉及的问题类比指向太过明确,矛盾焦点太过集中,故在编辑时费了思量,最终删去了这两个关键词。本文一共1000多字,刊出800多字,貌似没有大的改动,但这样一来,文章就显得颇为温和了,阅读效果也打了折扣。党报是政府喉舌,其传导的声音必须体现着更多执政当局的行政思维。从这个角度看,我是能够理解该编辑苦衷的。

  本文同时我又投在国内一家文学网站,网站编辑倒没那么多讲究,只字未改,全文刊发。一篇文章,两个媒体,不同考量,效果区别很大。此事让我很是无奈,也引起我的更多思考。

  某种意义上,思想的进步才能推动社会的发展。他国好的东西完全可以吸纳使用,没什么遮遮掩掩的。传统的东西,扬长避短也没什么不能改变的。承认不足,知耻而后勇,才是面对和解决问题的正确态度。党报也好,网络媒体也罢,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应态度鲜明,强力发声。尤抱琵琶半遮面,说话不疼不痒,仅为发表而行文,反而浪费了报纸版面,也浪费了读者时间。

  关于我国的法治现状很客观,问题很严重,时不待我,如连说话的勇气都没有,估计落实到行动则尤其难了。应感谢这位编辑费神刊发了我这篇文章,也给我与之相识提供机缘,因为我觉得有些观点尚有商榷可能,至于党报能否发表并不重要。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