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还乡路上

发布于:2015-06-18 15: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兴蓉

  也许是快过年的原因,我有些想念小时候过年的味道,有了带孩子回乡下去看看的欲望,并且很快就决定下来,想着就订票准备出发。

  当我把自己的决定告诉孩子时,她那种高兴与兴奋就像是要跟我去一次太空旅行一样无法言表。因为她一直对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有着浓厚的兴趣,曾多次要求我带她回去看看。

  回到老家需要经过十个小时的漫长火车和一个小时的汽车。由于是自驾车回小镇,我们专门选了没有修改的十年前的路线,有幸让我再一次在灯光的照射下,认出了记忆中的小镇。

  马路当然没有现在的高速路宽敞平坦,在时间和雨水的洗礼下,以前的水泥路面也不时留下一些大小不一的坑洼。路两旁的杂草有些也很随意地伸到了路上。两旁的路灯当然还是亮着的。沿着马路一边的村落也都还在,在夜幕下,屋子里的灯光分布得稀疏而宁静。即使在这寒冷的冬季也感觉不到丝毫的凉意。这也许就是我回到这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小镇的第一感觉吧。

  随着夜色笼罩下的村落、树木、路灯杆子的不断后退,我感觉这一切是多么熟悉,似曾在梦中多次出现,只是我从未想过这就是我老家的小镇,现在终于有了它多次出现在梦中的理由。

  我好生奇怪——其实这沿途的景色我本也不是很熟悉,因为这条路我在以前走了也不上三次吧,而且每次间隔的时间都是以年计算的。它又怎会出现在我的梦中呢?这种莫名的感觉让我生出一股无以言状的情愫。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根”?我不由得摇了摇头,又点了点头。

  孩子们却已经发出了微微的鼾声,一路下来,他们也很累了。这里的平静、安宁抵挡不了他们的睡意。这里对他们来说就陌生多了,陌生到了他们能安然的睡去,谁也没能打扰谁。

  由于时间紧迫,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坐车前往还有十几里路的乡下。经过一夜的休息,孩子们开始兴奋了。

  回乡的路大多都在山脚下,顺着山势而行。越往前行就越到山里,大自然的原生态在这里就那样赤裸裸地展示着。可以让你一次性满足自己的贪婪——想怎么看就怎么看,想怎么呼吸就怎么呼吸。乘车或是下车步行都随你玩。

  上过一座石桥,桥下的小河里三五只鸭子和几只鹅正在无忧无虑地追逐着,有几只钻进了靠近河岸的芦苇里,躲了起来。公路旁的田地里油菜长的绿油油的,还有小麦差不多也长绿了田地。这绿色与田边野草的干黄相互映衬着,这倒是我所熟悉的家乡冬天的景象。这里一点儿都不像北方的冬天。不要奇怪,我记忆中的家乡是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的。什么山坡上,田间地头再开个小花的就更不足为奇了,而我眼前现在正是我曾多次梦回的家乡。

  “妈妈!那里有小羊!”孩子兴奋的惊叫声叫醒了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在我们的对面,差不多距离一里路的田边上一群白色的山羊正在吃草。这时我已经猜出了那牧羊人是谁。他高瘦的身材,弓着腰,很显然他的背有些驼了。穿着深灰色的上衣,还戴着一顶深蓝色的帽子,我远远地向他走去,孩子们心里想着小羊,也跟着我向前走去,只是我们心里各自的心情是那样的不一样。

  越走越近,牧羊人直直地看着我,像不认识一个外乡人一样不说话。我略微显得有些尴尬,不好意思。但向前的脚步却一点儿也没停下的意思。

  “大伯!我是星星!”我自己大声地打破了这时间留下来的尴尬。一切又回到了原来,那样熟悉,那样亲切。孩子们跃跃欲试,几次都想用手去抚摸那些小羊们。

  “这是什么啊?妈妈!”孩子在草丛中捡起一粒黄豆大小黑乎乎的东西举到我跟前问。

  “哈哈哈!”我跟大伯一起笑了起来。

  “傻孩子!这是羊粪啊。你要不要闻闻?看你还把它捏到手里。”我故意逗他说道。听了我的话,孩子并没有马上扔掉那个小东西,似乎有些不相信的又仔细看了看才把它扔在了地上。

  “这在城里看不见吧?哈哈哈。”大伯笑着说。

  我不好意思的不停说着“是!”

  “我要那个!那个!那里有蒲公英!妈妈!你帮我摘吧!”我不想让孩子在大伯面前显得那么“无知”,于是对他说道:“孩子!那是蒲公英,你可看好了,它就在那里,又不远,你自己想要就自己去摘,妈妈小时候,比你现在还要小,都去自己摘。”孩子知道我不会帮助他,看了看我,又看了看一旁的大伯,自己向周围长满草和刺的那颗蒲公英走去。

  与大伯道别后,我带着孩子继续前行。他们手里捏满了蒲公英和芦苇穗,一路走走停停,嘴里还不停地学着小羊叫。顿时整个山村就热闹了起来,仿佛我又回到了小时候。

  孩子们的好奇心省去了我主动讲解的无趣,他们认识了好多在城里见不着的花啊,草啊。近距离地接触牛,接触鸡,还要猫,还有猪……认识了土墙砌成房子,认识了桔子树上的桔子,认识了酸菜鱼里的酸菜……

  可是,这所有的一切对我来说是多么熟悉啊,就像我一生下来就知道一样。我这思乡之愁倒是解了,惭愧的是我居然现在才知道,原来我的孩子们也一样如此喜爱这里,居然现在才让他们认识到这里的美与乐趣。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