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书就是幸福

发布于:2015-06-23 19: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孤芳自赏
  著名作家梁晓声告诉人们:枕旁无书,我便睡不着。外出远足,什么都可以忘带,书是不可以忘的,并感慨之:读书实在是一种幸福!正因为他饱览诗、书、文、赋,博学史、哲、经、理,为他的文学创作铺就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文学功底。
 
  我也喜爱读书。虽然没有这些大家的博学与才情,但有着相同的感触。
 
  我是一名地道的农家孩子,当泗阳中学第一次从农村学校选拔学生的时候,我很荣幸地被选中了。当时的地方中学为了留住我,百般刁难,我的一位恩师还颇费了一番周折。进入重点中学,吸引我的不是那优厚的学习条件和宜人的学习氛围,而是那个偌大的图书室。当时的每个学生都可以办到图书证,而且一切手续都非常简便。我便一头扎了进去,不管是上课还是课间,白天还是黑夜,都如饥似渴,爱不释手,简直到了痴迷的地步。《简爱》、《红楼梦》、《飘》、《安娜卡列尼娜》……都是我在初中时代就一饱眼福的,虽然似懂非懂,但也算是拜读过了。
 
  我们班的英语老师是泗阳大名鼎鼎的马正宜老师。马老师在文革中被陷害坐了十年牢,出来后就在泗阳中学任教。据说马老师的英语水平在当时的泗阳是数一数二的,他看的报纸全是英文版的,让很多人羡慕。遇到这么高水平的老师真是三生有幸,可是我却一点也不懂得珍惜,上课时仍流连在书的海洋。也是无巧不巧,我坐的课桌中间有一条细缝,上课时,我一手托着腮,另一只手在桌肚里托着书,慢慢向前移动,咋看我是在认真听讲,实际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完成了对一本又一本书的“研究”。
 
  在一次英语课上,我故技重演,正着迷时感觉有点不对劲,猛一抬头,发现马老师正静静地站在我的身旁,静静地看着我,全班同学顿时哄堂大笑。马老师紧紧的盯着我,一字一顿地说:“继续看你的书吧,我就不打扰了……”轻轻的话语犹如一把钢针扎入心脏,让我疼痛难忍,羞愧难当,无地自容!时至今日,马老师当时的表情我仍记得清清楚楚,简直是刻骨铭心!
 
  父亲当时在离家较远的中学任教,只有周末才回家。他对我的教育本来还是比较宽松民主的,就是由于自己没有节制,随心所欲,所以,他再不允许我看课外书。
 
  记得那是一个周末,我借了一本《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焦急的等他吃过饭睡着了,才偷偷的打开事先准备好的手电筒,趴在被窝里迫不及待地读起来,也没觉得时间很长,不知不觉一本书就看完了。当我抬起头喘口气准备睡觉时,才发觉天已经亮了,黎明就在眼前。多么安静的清晨啊,我清晰的记得自己当时吃惊得张大嘴巴,半天没缓过神来……
 
  如今已人到中年,可对书的喜爱如故。
 
  多少个枕书无眠的深夜,伴着清灯,守着寂寞,沐着书香,宁静而安详;多少个静谧的清晨,或灿烂的午后,一杯淡茶,一曲清音,几页书卷,惬意而温馨;多少次孤独落寞百无聊奈的时刻,默默的捧起书本,精心研读着形形色色的人,各种各样的事,独自吞咽婆娑红尘的笑与泪,伤与悲……不论什么时间,也不管什么心境,这些文字总是能够唤起我所有激情来彻悟生命,解读人生,激发出生命的点点幽香,美妙无比。
 
  特别赞同毕淑敏的一句话,好女人必须读书。尤其是走在中年路上的女人,精神空虚,心地狭窄,神情恍惚,见识短浅,更需要用知识丰厚内在的积淀,用书香滋养黯淡的容颜,让腹内诗书成为厚实的底蕴,优雅自己的言行,滋养女性的魅力。
 
  一直深深记得一句话,“人生,从自己的哭声中开始,在别人的泪水中结束。这中间的时光,就叫做幸福。”幸福是什么?如同“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答案是因人而异的。与书为伴,以文会友,不论春夏秋冬,不论日出日落。不期盼“颜如玉”,不渴求“黄金屋”,真诚而从容的过好每一天,这就是我的幸福。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