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樱桃红了

发布于:2015-06-14 06: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sifen56789

  几次浸透的雨水,连续几个晴好的天气,樱桃一天一个样,真是女大十八变,愈变愈好看。最先是极微小的青青的小鸡心形,慢慢长大,渐渐改变颜色,整个一棵树上,花是次第开的,樱桃是一茬一茬长大成熟的,由开始和树叶一样的青绿,变浅黄,深黄,变橙色,橙红,最后变成悦目的鲜红。

  成熟时节,樱桃水灵灵的,衬着温润翠绿的叶,闪烁着金色阳光,树上像挂满五彩晶莹的宝石,看着诱人,不仅是它的色泽,也源于它的美味,浓浓的汁液甜中带微酸,想到就让人流口水。

  我喜欢开花又结果的树,娇艳的花,水晶玛瑙五彩闪耀的果实,芬芳灿烂了世界,点亮振奋了萎靡的眼眸,就像我要求自己的做人标准,不仅仅要有花朵一样华丽的外表,也要有果实一样甜蜜丰润的内涵。

  院里栽了几种果树,其中樱桃是我最喜爱的,它的变化让我关注让我惊喜。这棵樱桃树干约有我胳膊粗,虽然枝条还是纤细的,但是已经亭亭如华盖,具备了成为一棵华美大树的雏形。两年前它开始试花,七八根小枝杈上稀稀落落地缀着花,是漫漫冬天后,院里最先开的花,在乍暖还寒的季节里,粉艳艳地在枝头迎风含笑,是万丛新绿中的一抹彩霞。樱桃花开败后,杏花,桃花仍是不动声色。

  屈指算,从老家搬出约十年了吧,终于,在那棵开花如一大片灿烂云霞,结果累累时,让许多亲朋好友每年如期而来的大樱桃被毁之后,我又重新拥有了另一棵真正属于自己的樱桃。虽然它还是小树,已然肩负了结果的重任。看吧,时间就是个魔术师,以后,花会愈开愈多,果实会累弯每个枝头,就像以前那棵一样。

  多年后的今天,想起失去的那棵樱桃我仍然会扼腕叹息,倘若留在今天,它又会是怎样一番风景呢?

  那年初三,班里转来一个叫徐静的女生,清秀的面庞,清澈聪颖的凤目,扎一个高高发梢扫肩的利落马尾。审美观颇高的我初次看到她也像那些普通同学一样,不由得眼前一亮,徐静是那种阳光又文雅的美女,纯美得让人只有喜欢她而无法掺杂一点妒忌。

  很快她的成绩也像她给人的好印象一样,在班上脱颖而出,深得师生们的敬重。幸运的是,她对我的印象也不错,我们彼此互生好感,互相亲近,想来除了回家顺路,后来班主任又把我俩安排成同桌也是一缘故。于是,在初三那一年里,我们除了放学在家,别的时间几乎都是形影不离。虽然我和徐静同窗只有短短的一年,但是,我们彼此间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记得一次放学路上,我的旧自行车掉链子,徐静二话没说就停下来帮我,她蹲在一边低头用树枝把链条向齿轮上拨,我则在另一边翻动脚踏板想带动齿轮咬合链条。谁知是踏空,另一边脚踏板猛地一下子翘起来打在她的上眼皮,她"唉哟"一声用双手捂着眼。我当时着实吓坏了,跟着惊呼一声"天哪!"赶忙跑过去,问她:“碰哪了?要不要紧?让我看看!"我移开她的手,看到她眼里有泪,一只眼皮上有块淤青,渗着血丝。

  我又一次惊呼:“天哪,眼皮青了,冒血丝了……”我紧张害怕得手足无措,懊恼得直跺脚:"现在该怎么办?"

  徐静非但没有责怪,反倒来宽慰我:"只要没淌血就不碍事,你是无意的,只是碰到一下,我的眼睛不是还好好的!?没事了。”

  那天,她坚持帮我一起把自行车链条上好,之后,我陪她回家,准备挨她家人骂,只希望不要再让她受委屈。同样也是那天,她不许家人对我说一句不好听的话,叫我赶紧回家。她家人看她这样还如此护着我,生气地说:“不说了,不问了,下次你在外面再受人罪,我们也不管了。"

  心怀愧疚的我从她家离开,又到药房买了酒精棉签和消炎药丸调头给她送过去。

  从那以后,她再没有提起这件事,好像早忘记了,而我虽然绝口不提,到了现在仍然记忆犹新,为自己的鲁莽止不住一遍遍自责的同时也深感她的宽宏大度。

  我们在生活中是朋友,学习上是竟争对手,你追我赶,绝不服输,却从没因此有过什么矛盾,相反,是彼此欣赏,彼此为对方的进步喝彩,以拥有这样优秀的朋友而自豪。就像我们的现在,她在单位是不可多得的好医生,我是还算成功的小商人,我们有时偶尔有闲相聚聊着聊着不经意会冒出:"我相信自己的眼光,不会看错人……”有这句话足矣!

  有时,下午放学,我们就到校门口对面的小饭店随便吃点,不回家,饭后到饭店后面去选个风景好的地方朗诵背书。

  学校座落在风景优美的郊区,大片绿油油的麦田,淙淙流淌波光鳞鳞的小河,稀稀疏疏的树林,开着野花的荒草坡……这些对在城里长大的我们有磁铁般的吸引力。一次去背书,看到一棵高高的花树,张开它巨大的花冠覆盖着一农舍屋角。正是花朵盛开的好季节,无数朵怒放的粉红娇艳的花交织成壮观的锦,映着青灰的农舍,映着碧绿麦田,映着屋旁几竿青竹……惊艳之余,我们在花树下流连徘徊。

  正好一老农走过来,我们就向他询问,这美丽的花树叫什么?

  "这是樱桃树。”

  "樱桃树!?我是第一次看到开着花的樱桃树,它结樱桃吧?!”那时街上苹果、梨、西瓜都很普遍,桃、李子、杏子却是稀罕的,樱桃好像我就没吃过。爸妈带着我们姐妹几个从奶奶家的老宅搬出来几年,小家院里有葡萄,泡桐树,和两棵梅花,唯独没有果树。那时候,对我们城里普通家庭来说,果树真是可遇不可求。假若在哪里发现有小苗苗说是果树,哪怕只有手指高,都激动的不得了,像挖到稀世宝贝一样,小心翼翼放手心捧去家。我家姊妹五个,这事碰到过一两回,或许伤到根芽,挖回家的小苗往往都活不到一星期。

  面对眼前的这棵樱桃树我又动心了,脸上显出渴慕,要是有买樱桃树的多好啊!

  有啊!你想不想要?

  我一听这话别提多激动了,哪有?在哪里?

  老农把我们引到一绿蓠边,指着一棵手指粗细,还没我高的一树苗说,这是我去年插活的,本来是准备给一亲戚的,你要的话掏四元钱就挖给你。

  四元钱!?那时一普通工人工资才四十多块钱,五元钱能买一双球鞋或者一件像样的T恤,可花树太美了,樱桃诱惑力也太大了,况且这样的机会也是稍纵即逝的吧?!我当即下定决心要买,可我掏空了口袋才不到两元钱。

  徐静说,我支持你三元钱。

  真是天遂人愿,我正求之不得,好,先借用下,明天还你。

  那棵樱桃成了我们一大家人的宝贝,它也不辜负我们的期望。抽枝生叶,向四面八方,向着天空自由伸展逐年繁荣壮大,就像我和徐静之间的友谊,就像我们各自的生活,不断衍生出许多枝枝杈杈的脉络。

  小樱桃第一次结果那年,徐静考上了她心目中的大学,而我成为一个待业青年。那时,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上大学的机会是几百分之一。失学的我开始变得自卑,心里充满对未来前途的忧虑,自己无权无势无钱,又是这么的平庸……不敢正视自己的处境,有点自暴自弃,开始有意无意地封闭自己。

  徐静似是看穿我的变化,开导我:“你必须冷静,前面的路还很长,必须勇敢面对,榜上无名,脚下有路,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都是为了更好的生存,我相信你将来在社会上不会比我差,上大学可能是一条成功的捷径,不上大学成功的人也很多……”

  这时候,她给我的友谊就像沙漠里浇灌在树根的水。

  当樱桃树有我脚踝粗的时候,它结的樱桃很大很甜,每一茬成熟的果子采摘下来都铺满整整一个簸箕。那年我和徐静在树底下吃母亲为我们采摘的樱桃,我有了七个月的身孕,她是四个月,这应该是她第一次吃到我家的樱桃。

  我们一边吃樱桃一边讲着与这棵樱桃树的缘分,徐静不觉提起旧事:你可还记得当时买这棵樱桃树的情形?

  我说,当然,我记得很清楚。于是,我就详细向我母亲讲了我买树时徐静支援我三元钱的事情。

  母亲说,真是多亏了小静。你不知道这棵树有多好,开花早,结果也早,等我们家的吃完了,街上才开始卖。以后,只要我家樱桃红了,我就让小枫去请你来吃。

  那以后,我们之间就有了一种约定。由于种种的原因,我们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城市里,徐静并不能每年都能吃到我家的樱桃。

  她忙着她的事业,还要兼顾家庭,来回接送走读的孩子,我则辛辛苦苦早出晚归地经营着我的小生意。

  那种悠然自在在树下吃樱桃的机会,从那一年有了约定后,好像再也没有过,有的是她单独到我母亲家和我送过樱桃给她,这样的情形总共不超过三次,不是彼此不关心,而是我们都无暇关注吃樱桃这件事。

  当樱桃树有我腿肚子粗的时候,也是它最美最旺盛的时候(约有十五年树龄),我家的房屋被拆迁了,我们都得去租住别人的房子住,失去了房屋同时失去了土地,我们那温馨的精心打理的美丽家院啊!竟然一分钱补偿都没有得到,理由是我们没有土地权。自己都没有了立足之地,树真的是无暇顾及了。还有,拆迁的时候正是三伏天,一个有家院的亲戚之前说想要这棵树的,最后也放弃了,怕费了人力物力以后栽不活它。全家人也只有扼腕叹息的份,我们看着它长大,它每年开花结果的季节就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它是我们美和果实的盛宴。装点了我们的家院,点亮了我们的生活,特别是还是我和徐静友谊的见证。

  大樱桃树从我们生活中永远地消失了,可它有时还是会出现在我的记忆里,一如过去满枝满杈缤纷的花,满枝满杈晶莹剔透的果……

  又是一年樱桃红了的季节,我已经由当初那个青涩女子变成了一个雍容的妇人,歇业在家,有了家院有了果树。

  我眼前的小樱桃果树累累,果色多像红宝石,果香四溢。正是末春不冷不热的好时节,天气晴朗,夕阳的金辉拉长了树影人影,还拉长了树下桌椅的影子,在绿茵茵软绵绵修剪整洁的草坪上,灿灿的光与灰灰的影相映成趣。

  去年,徐静的儿子考上了一流的大学,她终于从家务和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繁忙中解脱出来,可以稍微放松点,傍晚下班可以自由活动了。

  我打开手机,翻出徐静的号码,毫不犹豫地打过去:“喂,徐静,下班过来呀,樱桃红了……”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