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佟老头养老

发布于:2015-05-25 08: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叶枫

  凉风习习,树上的柳条随风轻摇着细细的腰枝,天边的晚霞红得像一块锦缎铺在山边,夕阳在洒下最后一丝余晖后,依依不舍地落了下去。

  这里是北方一个风景优美的村子,已是晚饭时间,干完活计的人们三三两两地往家里赶,家家的屋子上面都冒起了炊烟,一家看上去已有些年头的房子却显得有些例外,这家的房子破败不堪,似乎一股风就能让它散了架,这家的主人——一位已经上了年纪的老头,坐在家门口的台阶上,拿着一块有些发黑的冷馒头望着来来往往的人群,眼睛里满是凄凉。

  老头名叫佟世才,两个儿子分别叫佟五和佟七,佟老头今年七十六岁,自从去年给大儿子家干活时摔了一跤后就腿脚不便,老伴早已在二十多年前去逝,如今只剩下他一个人孤苦伶仃的过日子,三餐不济,连口热饭都吃不上。

  佟老头年轻时当过兵,立过一个二等功,后来转业回到了村里,又在村里的小学先当老师,再当校长,后来年纪大了,他主动从校长的位置上退下来,放下粉笔,拿起饭勺,负责起了学校屈指可数的几位老师的伙食。因为这些,他在在村子里倍受人们的尊敬。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按说佟老头是这样一个能人,他的儿子们应该也很上进吧,可是西葫芦蔓上却硬是结了两个倭瓜,老佟头的两个儿子不仅没有继承父亲的手艺和本事,连父亲的气度和胸怀也都没有继承。佟五和佟七日子过得不算富裕,两兄弟因为分家的事情一直不和,都觉得自己当年吃了亏,老父亲偏向对方,因此对佟老头一直不管不顾,佟老头有国家发给的补助,每月可以领到一笔在农村人眼里已经很可观的钱,老头舍不得吃穿,把钱全给了两个儿子,就这两个儿子还觉得老头偏心。

  前几年老头身体不错,还能下地干活,两个儿子的地基本都是他在帮着种,后来在帮大儿子家里拆房子的时候,一个不留神从房上摔了下来,腿脚留下了问题,自此就不能再下地干活了。两个儿子一看老爹没用处了,就再也不上门了,老头的生活一下子成了问题,村长是佟五和佟七的三叔,他看不过眼,就把两个侄儿叫到一起,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们要赡养老人,“毕竟你爹那么大年纪,为你们两个操了一辈子的心,总不能把自个爹仍那不管吧”。结果两个儿子就跟茅坑里的石头一样又臭又硬,愣是油盐不进,佟五说:“爹一直都偏小的,私下给了他不少钱,他拿着爹的钱却不养爹,是人干的事吗?凭什么要我养。”佟七却说:“爹是给你家干活的时候摔的,而且爹又不是我一个人的,凭什么要我养?”村长嘴皮子都磨破了,两个儿子还是翻着白眼,当作没听见,气得村长拿起烟袋锅子就打,总算是被别的村民给拦住了,之后,村长再也不理这两小子了。

  眼看着佟老头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生活也没有着落,邻居们好心,有时候给老人送一碗热饭,帮着洗洗衣服,可这也不是长久之计。老人年轻时就是一条汉子,现在人虽老了,脾气却还很硬,他不愿意过分地麻烦邻居们,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干,虽说和两个儿子在一个村里住着,可两儿子一年到头根本就不上门,即使偶尔过来也不干别的,只是要钱,老头的那点积蓄,被两个儿子一点点给掏的一干二净。村里人虽然看不过眼,却也毫无办法,毕竟这是人家的家事,自己不好插手,而且连村长都管不了,自己有什么办法能说通这个两个犟驴。

  后来,镇上法院调来一位胡法官,他之前处理过多起老人赡养纠纷,在这方面很多经验,听说了佟老头的事情后,便专门到村里来了解情况,事情这才有了转机。

  胡法官先是把佟五和佟七叫到一起,讲解了国家有关老人赡养问题的法律规定,并从情理上劝说两个人不能这样,给自家孩子树立不良形象。两个儿子却推三阻四,就是不肯赡养自己的父亲,胡法官说:“老人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你们不赡养老人,已经触犯了国家法律,这是犯罪,是要接受法律惩罚的!你们不赡养老人,那咱们就法庭上见。”“法庭上见就法庭上见,爹又不是我一个人的,凭什么要我养。”佟五霍地一下子站起身子,一摔门帘走了。佟七看大哥走了,自己也脚底抹油,溜之大吉。

  佟老头一看两个儿子这样,眼泪就下来了,他无助地对胡法官说:“胡法官,让你见笑了,我拿这不成气的两个儿子实在是没有办法,打官司的事就算了,一来我出不起这个钱,二来我也实在丢不起这个人哪。”

  胡法官安慰着老人说“佟老你别怕,现在国家对您这种情况的老人有‘法律援助’,不用你花钱,而且这事怎么能说丢人呢,你不给他们点苦头吃吃,那你以后怎么办,他们两个这样也败坏了社会风气,不能任由他们这样下去,像他们两个这样,那以后不管谁家的父母老了儿女都可以不管不问了?”经过胡法官地耐心劝说,佟老头终于硬下心来,到镇上法院起诉了两个儿子。

  一个礼拜后,法院开庭审理了佟世才状告儿子佟五佟七的赡养纠纷,最终法院支持了佟老头的诉讼请求,判佟五和佟七每个月要支付老人生活费三百元,并轮流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

  法院宣判一段时间后,胡法官进行回访,来到佟老头的家,屋子里黑漆漆的,老人独自躺在炕上已经一整天了,什么也没吃。原来老人身体不舒服好几天了,自己行动不便,也没法去看医生,两个儿子虽说按时把生活费送过来了,但仍然对他不理不睬。胡法官赶紧把老人送到镇上医院看病,安顿好老人后,他直接叫上派出所的民警来到了佟五和佟七家。

  佟五和佟七看到警察进门吓了一跳,再看到前面打头的是胡法官,心里就更纳闷了。佟五说:“法院判我们每月给爹三百块钱,我们也都给了,你今天还把警察叫上门来,到底是什么意思?”

  “你们是给了生活费,可你们照顾老人了吗?老人生活无法自理,你们管过吗?现在国家把‘常回家看看’都写进了法律,你们做到了吗?赡养老人不仅是物质上的照顾,还要做到‘精神赡养’,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照顾他的心里感受,你们两个不执行法院判决,不赡养老人,不仅违背了社会道德,更是触犯了国家法律。”胡法官用手一指身后的民警说:“今天民警过来就是带你们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的……”

  一听说要带自己去派出所,佟五和佟七立刻慌了神,他俩连连向胡法官求饶:“胡法官,你看,我们已经知道错了,我们这就去医院看爹,以后肯定好好照顾他,给他养老送终,派出所不是我们这种老实人去的地方,我们俩是法盲,以前不懂这些,您就饶了我们吧。”

  考虑到真的把两人抓进派出所,老人就更没人照顾了,胡法官便让两人写下了保证书,要求两人以后必须要好好照顾老人,两人连声答应。后来,两人轮流照顾起了父亲的生活起居,再也不敢胡来了。

  佟老头身体好了以后,专门做了一面锦旗送给胡法官,感谢他为自己解决了生活问题。看着佟老头送来的锦旗,胡法官心里满不是滋味,“赡养老人本是做儿女的义务,却非要闹上法庭才能解决,这样的事情越少越好,这样的锦旗越少越好。”望着窗外的夕阳,胡法官心里感叹到,“只有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社会才能安定,老百姓的生活才能幸福啊。”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