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南京印记

发布于:2015-05-16 07: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一片片丘陵刷刷地从车窗掠过,远处的高楼,渐而清晰。南京到了。

  相比南京,更喜欢金陵这两字,似乎一抖,就有扑簌簌的流金岁月在淌着,有画舫泛舟,有才男才女,还有这一座那一座的院子,长着明时的花,挂着明时的月。

  南京是旖旎的,是风情的,是小资的,在很长时间里,我是这样想的,那会子没去过南京,却在心里游历了多次。

  少时,本家的一个叔叔考入了南京的大学,叔叔眉清目秀,温文尔雅,在方圆几里,是难得的才俊。想像着他穿梭在那一座有着厚厚旧光阴的城市,心里的羡慕升啊升,照耀着整个的少女时期。在那个闭塞的村子里,叔叔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着命运,我也想,所以我也努力着。

  这个叔叔在南京读完了大学,接着读了研究生,读了博,就在我满心以为他会在那儿定居时,他离开了南京。那时,正值我要选择高考志愿,在曾经一直梦寐以求的城市上,我犹豫了,这一犹豫,大学与南京无缘了。

  终究是要去南京看看的,也真的去看过几次。恋过一个人,他在南京读大学,不远千里,坐火车,挤客车去他所在的学校。长长的公交车上,挤满了人,他们操着不同的方言,说着不同个故事。我看着他们呼啦一下挤上车,走一段下去一些人,上去一些人,再走一段人少了,出了市区,人更少了,到那个偏僻的大学城时,车上只有寥寥无几的两三个学生模样的人,都不做声,车子静悄悄的。我的心,也静悄悄的,不确定的感情,不确定的发展,混沌一片。

  匆忙、拥挤、迷茫,有那么几年,我和南京的交流都在车上,挤火车去面试,挤公交去实习单位,曾经以为的那些美好,都没看见。我迷恋的城市,随着疲累的奔波,一点点暗淡下去,远成一座近在咫尺的山。

  那时,去过一次夫子庙,看到了秦淮河。那么多的人,走走停停,好不热闹,想寻得一个僻静的角落,自舔光阴,不成。挤在跨河的桥上,看一座停在河上的船,画舫上,几个年轻人正在相互拍照留念。我痴痴地看着,想看看船上的几个人,是否是当年的那几个,丽质出尘,才倾秦淮。终究看不清,隔着雾,隔着模糊的未来。那一刻,对南京陌生了一层,我来只为寻梦,寻找曾经的南京印象,寻找感情的烙印,既然都没了,再多的时间,再多的感情,也只是光阴一瞥,留不住。那天我在桥上留了影,只一个人,搂着桥柱。

  走吧,我告诉自己,背上背包,告别了南京,告别了曾经的南京梦,彼时,已经在新街口的一座高楼里谋得一份别人艳羡的实习工作,可又如何,此心安处是吾乡,南京终不是我的另一个故乡。

  回到小城,天明气朗,像是掀开了一层雾帘,所有的迷茫都不见了,问候老屋,问候老同学,熟悉的人啊事啊,编织成一件温情的衫,披在身上,走到哪里都不觉得冷。

  我以为,我和南京,终究是过客。可命运有着无形的手,孩子的患病,又把我和南京拉近了。和爱人抱着孩子挤公交,找医院,问医生,看着南京大街上熙来攘往的人,忽然觉得世界太大,大得让人茫然无措。南京,可否给我勇气,给我希望。

  是的,当然你是我梦中的绮丽风景,而今,梦境打开,只愿腾出更多的地儿,给阳光,给明天。命运是无需怨的,认真地走,终会走出迷雾。

  那一天,站在医院十楼的病房里,向外看,多少繁华近在咫尺,高楼林立间,有民国甚至更远的建筑,夹在一隅。却没有了走出去看看的愿望,那一刻,我只守着我的孩子,无关南京。

  一趟又一趟地奔赴南京,同样的线路,走来走去,却总是记不得,记不得也罢了,这是命中注定,倘若有一天,我真的记住了,或许,缘分就到了。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