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用一辈子珍藏的情谊

发布于:2015-05-10 21: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洲

  三月里的春雨,如缕如丝地飘落着。

  王轩站在办公室的窗前,向外望去,思绪万千,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王轩出生在农村,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太好,但是他始终坚持一个信念,用知识改变命运。通过努力,王轩顺利地考进了县里的重点高中。

  进入高中后,王轩在学习方面变得更加勤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是高二下学期有一段时间,他忽然变得沉默寡言,不苟言笑,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王轩,在看书呀?”

  坐在操场一角的王轩,手里虽然拿着书,却在发着呆。他下意识地抬起了头,是同学张琴在问他话。

  张琴老家也在农村,学习成绩也不错,是语文课代表,比王轩大一岁,平时总会像姐姐一样不时地帮助他。

  “嗯!”王轩礼貌性地回答到。

  “我知道你有心事,能对我讲讲吗?”张琴开门见山地问到。

  “没……没什么,我每天不都是这样。”

  “你在骗我,同时也在骗你自己。”张琴很是严肃的说:“作为一名男子汉,遇到事情不能轻意的低头,说话不要吞吞吐吐的。”

  “我,我……”王轩支支吾吾,欲言又止。

  “我什么呀!这不是你的风格。讲!”一个“讲”字音调重重的,并带有命令的口气。

  王轩一下子被张琴的话震住了。他真不想把事情的原委说出来,但是想到张琴平时对他的关照,又觉得不讲确实对不起她。

  “除了身上仅有的几元钱外,当月其它的生活费都被我不小心弄丢了。这才是月初,可我……”这几个字就如同挤牙膏一样,从王轩的口中一个个被挤了出来。

  “你是怎么搞的?怎么会这样粗心大意呢?家里辛辛苦苦的不容易呀!”

  “我知道,可我……”王轩深深地低下了头,脸颊如被火烤一般。

  “你没有对家里说吗?”张琴追问道。

  “我怎么能讲。你也知道我家里的境况,我不想父母再为我操心了。”

  “是啊,可怜天下父母心!”张琴安慰道:“别急。”

  张琴思量了一下后,从口袋里掏出五元钱。

  “这算是我先借给你的,过两天我们再一起想办法。”说着,张琴将五元钱硬塞到王轩的手中。

  王轩顿时觉得心里暧暖的。

  五元钱,在今天看似不起眼,但是对当时一名遇到困境的高中生来说就是救命钱。

  到了星期天,同学们都回家了。但是王轩没有走,一是没有路费,二是想着如何才能度过难关。

  正当王轩一筹莫展的时候,张琴来到了教室找到了他。

  “王轩,我猜你一定在这儿。”

  看到站在教室门口的张琴,正坐着的王轩感到有些意外,迅速地站了起来。

  “今天,我们一起想办法来解决困难。”张琴笑着说:“我有一亲戚在附近开了家酒店,星期天客人比较多,后厨缺一名帮手,你可以先去干些杂活。你的情况我已经和我的亲戚说啦,他表示没问题。”

  “真的呀!谢谢!真是太感谢啦!”王轩一时间高兴的不知如何言表。“什么苦,我都可以吃。只要人家不嫌弃我就行。”

  “那好,现在我们就走。”王轩赶紧收拾了一下,紧跟着张琴出了校门。步行约二十来分钟,来到一家名叫“随缘”的酒店。

  老板对人很热情,看到张琴带着同学来,忙着迎接招呼。

  “二叔,这就是昨天我向您提起过的王轩同学。”

  “二叔好!”王轩看着张琴喊“二叔”,他连忙向老板问好。

  “这小伙子看起来不错,嘴很甜,我喜欢。”张琴的二叔一边说,一边领着他们来到了后厨。“每到星期天,只要你有时间,不耽误学习,就可以到我这儿帮帮忙。工钱好说,决不会让你吃亏的。”

  “行!行!我一定不会让您失望的!”王轩有些激动,说话都有点打颤。

  “那好,二叔、王轩我先回去啦!”张琴见事情已安排妥当,笑着打个招呼就急着走了。因为,前一天星期六下午放学后,她就到她二叔的店里,请他帮帮忙。星期天一大早,她又带着王轩过来一趟。她本应可以早点回家的,但是为了帮助王轩,她觉得迟一点走也值得。

  靠着在酒店里打零工,王轩度过了那段最难的日子。

  后来,王轩考上了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期间,他一直在打听张琴的消息。有人说她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了,有人说她嫁到外省了……王轩一直想当面再次感谢张琴,感谢她对自己的无私帮助,可是一直没有找到机会,在遗憾的同时,他觉得这份情谊值得用一辈子来珍藏。

  王轩轻轻地打开窗户,雨还在下着,全身心滋润着大地,空气里弥漫着泥土和青草的芬芳,一切都是那么的清新。这时的王轩眼前有些模糊,远远的,他仿佛看到了同学张琴正微笑着向他走来……

单位:江苏恒通客运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