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说不尽的东溪(一)

发布于:2015-05-08 09: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青天牧羊

  发源于青天岗(gàng)的东溪,缓缓穿村而过,流过潘家祠堂,流过彭家祠堂,将这个偏远的村镇一分为二,大大小小的店铺,诸如铁匠铺、油坊、糕饼点、油条店、花圈店、肉铺什么的.......陆续沿河而建,因形成一个类似猪乳般的商铺格局而留了下一个“老母猪街”的诨号。

  如今的很多年轻人,已经羞于承认自己是“老母猪街”人,实在是这名字太俗了,俗得他们羞于说出口。但老辈人说得底气十足,说得神采飞扬。因为就在这老母猪街的背后,一处豪宅曾经令老母猪街人自豪了好久。豪宅坐西北望东南,背山面河,气宇轩昂。不过这风光只属于七十年前,如今的豪宅只剩下了支离破碎的几间残垣断壁,掩映于错落无序的楼群之中,似一个历尽沧桑的贵妇混迹于一群轻佻妖冶的女人之中,被裹挟着,寂寞总被雨打风吹去。

  夕阳不知何时已悄然隐去,老母猪街陷于一片墨色之中。突然,后山院墙边的竹林里发出凄厉“啊”的一声,一只寒鸦窜出竹林箭一般地掠过街河,落到了几百米开外的一株百年大柳树上。天地瞬间又恢复了宁静。只有东溪的流水一刻不停地依旧缓缓西去.......

  东溪东邻舒城西接霍山南毗岳西北望六安,自古地理位置十分险要。在与周边各色人等的交往与生存的角力中,东溪人逐渐形成了桀骜不驯敢闯敢拼的性格。以至于70年后的今天,一个岳西老人,面对一个求宿的外来者,当得知其来自东溪时,不由分说将其逐之门外。详询得知:东溪人太闹骇(厉害)了,我们搞不彻(搞不过),让还不行吗?在老人的记忆中,有一个画面是他永远挥之不去的噩梦......

  时光回溯到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一天,老人的叔父带着20多个壮年男子,拿着大刀长矛借着夜色的掩护,步行几十里山路,悄悄来到东溪的宝塔寺,准备奇袭这里的自卫队。可是还没等他们摸到宝塔寺一展拳脚,随着砰的一声枪响,13个人瞬间糊里糊涂地就成了俘虏。13个俘虏的命运在三天之后就有了结果——

  13个俘虏被五花大绑押到东溪河边,刽子手举起鬼头大刀,手起刀落,10个血淋淋的人头先后落地。此时,鬼头大刀刀口崩裂,无法再砍。最后的两个俘虏被摁在河滩之上,几块巨石同时砸向两个脆弱的头颅......

  鲜血染红了东溪,染红了夕阳,溪水呜咽,夕阳含悲。

  ........

  老人是在他成年之后才听说了这个故事,他曾经在此后一年的清明,冒着绵绵细雨,在村人的指点下,来到一个名叫大墩子的地方凭吊过他的叔父。大墩子没有任何标志。只有几丛荆棘几蓬衰草,只有不远处的东溪呜呜流淌,只有一个硕大的土堆在风中雨中静默......

  东溪宝塔寺自卫队,一个大队,三个中队,鼎盛时期有近300条人枪,远近闻名,以至于一些不法之徒一听到宝塔寺的名字都心惊肉颤。

  宝塔寺自卫队是潘节三一手创立起来的。潘节三何许人?他就是老母猪街那幢豪宅的主人。但潘节三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大刀枭首、巨石爆头,如此残忍之至,莫非他真的是个杀人不眨眼的魔头?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