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枝头抢险记

发布于:2015-04-27 08: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水上意杨
 
 

  大清早,小乱庄还怏怏蜷缩着。

  好遛两圈的老肘还没拉开院子的篱笆门。

  赶工地的瓦匠队伍还在打尖填肚子。

  屁股上坠着书包的念书小孩还贪恋着喷香的春眠。

  可是,我们的二宝子同志已经人勤春来早,来到了庄子头的老杨树跟前,只见他“哗哗哗”攀上了树顶,然后平展双臂,轻抬双腿,稳稳地站立在一根枝头上。

  天空浩浩,枝桠悠悠,飒爽英姿不下于奥运赛场的跳水名将。

  “我要跳……”

  “我要跳——”

  “我要跳!”

  老肘刚巧遛到了老杨树底下,虽说身子骨还硬实,可是耳朵不行了。他隐隐约约听到有老鸹的叫声,咦,多年没见这倒头的腔调了,怎么的……

  老肘转动脖子,往上面瞧。树冠如云,树身如塔。

  “是我,大爷,我要跳……”

  瞧见了,不是老鸹,是二宝子。“干嘛的你,旋树枝呐,还是打太极拳哩?”

  “嗨,什么太极八极的,我要跳树,从这里跳下去,我不想活啦!”

  “唔……”老肘总算明白点了,继续往前遛,嘴里咕哝着,“爬这么高,真是的,真是的。”路上遇到四奶奶,便把有人寻死的信息发布给她。

  四奶奶是全庄上最年长的人,一向步履扭捏,这回却迅疾如风,边行边喊:“乖乖宝子呀,不能啊,不能啊,快快下来吧,快快下来吧——”

  这时候,二宝子大喇叭筒一样不停播放这“我要跳”的宣言。树底下也越来越有人气了。瓦匠们支起摩托车,围拢来。学生们支愣着脑袋,惊呆了。二宝子女人瘫痪在地上,哀哀欲绝。

  都是家门口的人,都是开裤裆就在一块的伙伴,都是种地为生、种完地打点零工的庄稼汉,他二宝子遇到什么苦情要走这一步呢?二老双全,一儿一女,不算幸福美满也不算支离破碎呀。

  “宝子哥”、“宝子弟”、“宝子爷”地劝着,树上的人均不为所动,执意要完成壮烈的一举。

  树底下是大路和晒场组成的开阔地面,二宝子将要亲吻的不是温柔的老淤土,而是冰凉的混凝土。

  婶子嫂子们抱来羽绒被毛毯子。还有人建议大家伙聚成人堆,像篾篷子挡小燕窝一样。

  指标不治本。治本还靠思想工作。

  “咳、咳!”一庄之长清清嗓子,他刚好开会回来,这些日子,开会、参观、座谈、汇报,忙死了。“咹,现在,我们的生活真是芝麻开花,举国上下,山欢水笑,国泰民安,各项改革的措施正在有序地推进。士农工商,各行各业,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能者创事业,劳者挣家业。我们小乱庄正以亘古未有的发展态势融入中华民族的宏伟蓝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二宝子你说,是什么问题令你心如纸灰?是什么困难萌发了你这一令亲者痛仇者快的选择?是什么……”

  四奶奶又抱来一床被子,打断庄长的话:“你就叫他下来呗,这么高掉下来,还不跟砸生鸡蛋样的哟。”

  二宝子木杵地矗立在纤细的枝头上,欲跳未跳,口中喃喃:“我要……我要……”

  众人揪着心,七嘴八舌,手忙脚乱,时而联系他的闺女,让远方的爱女打电话来感化。时而联系他的赌友,让人家退出钱款来软化,结果都是竹篮打水。太阳跃上树头了,照着二宝子绝望的面孔。

  三鬼子是管治安的干部,出人命关天的事他要负主要责任。他叉着腰,百思不解,这家伙连墙头都爬不上去,那么高,难道有催命鬼帮他忙?于是忍不住朝树上斥道:“你还算个人吗?咹?老少爷们饿着肚子陪着你!小乱庄是又小又乱,可是自古以来,政治形势都是和谐稳定的。你一泡鸡屎污了整缸的酱!下来!下来!”

  好多声音也附着喊:“下来吧,下来吧,窝心的事说出来,没有迈不过的坎。”

  树枝上正做着“预备”的姿势。

  邻村的树贩子带一伙人来了,他今天是来买走这棵老杨树的。树是公共的财产,四十年前所栽。如果不是要拆迁,小乱庄人是不会抛弃这全庄的保护神的。可是,可是,二宝子他要来这里寻短见?惹骚气挡人家财路嘛!树贩子撂下绳子电锯,蹭蹭蹭,几下到了树腰身,“宝兄弟,听哥一句,卖了树,咱坐下来喝两盅,拉拉呱好不好哇!”

  二宝子连声“你下去,你下去”。无奈,只好下来,手一挥,大蟒蛇粗的绳子绕上了高高的树干。

  庄子上有个叫大歪嘴的,满腹学问,精通三国。口才第一,能把死人说活了。不过此人与二宝子有过节,因调戏二宝子媳妇而交过一回手。国乱思良相,顾不得了,请他出山。

  大歪嘴歪着嘴:“男子汉大丈夫,贵在一言九鼎。生死平常事,迟早有一回。有轻于鸿毛的,有重于泰山的,但最后都是化为泥土的。做大事切忌犹犹豫豫,要咯噔蹦脆,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哎呀嘿呀,哎呀嘿呀——”

  “哎呀嘿呀”的时候,天空飘下来一口唾沫,蒲公英一样,晃晃悠悠,晃晃悠悠。大歪嘴左躲右闪,还是不偏不倚落在了他的腮帮上。接着是半空里的怒喝:“狗日的……大歪嘴,我变鬼……也不绕过你……”

  二宝子的狰狞的声音还在飘荡,他的身躯却似七仙女下凡,“你”字还在延长着,两条腿已经随着枝头的落地而稳稳地站到了地面上。原来,神不知鬼不觉,这棵老杨树被树贩子锯倒了。

  


责任编辑:朱耀军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