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打牌

发布于:2015-04-22 09: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sifen56789

  星期天,黎黎打电话给晴:“我今天休假在家,你在忙什么?有空的话约人打牌?”好多天没见,晴也正在想着打电话约黎黎一起聚聚,没想到黎黎先她一步打来电话:“你再约两人吧?!”

  晴打的第一个电话是给亚亚,亚亚正好有空,这样现在是三缺一,谁知后来就不顺,晴连打三个人的电话都说正忙,晴有点受打击,干脆不找了,让黎黎找去。

  到了茶吧,三人坐下,黎黎接着打电话找人,谁知她打第一电话,就没有成功,晴说:“找个男同学?找宋一帆!?”

  黎黎打通宋一帆的电话,俏皮地说:“喂,老同学下午好,这里有人等你。”

  “黎黎呀,你好……”

  黎黎笑起来“哟,你怎么了?说话声音怪怪的,这么小声干嘛?是媳妇在旁边吗?”

  那边声音还是一反常态地低哑:“呵呵……谁等我……”

  “我,晴,亚亚,三缺一,你能来吗?”

  “好的,十几分钟后到。”

  挂了电话黎黎摇头笑道:“那边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说话声音像被吓着一样……”

  “他是不是和什么人在一起……”

  三人正在胡乱猜测,一会儿功夫,宋一帆脸上捂着一个大口罩出现了,黎黎向他招招手:“Hello,这边!”

  每两张背特高的双人长沙发中间横着一个长方桌,就组成了一个小圈子,这就是包厢,像这样的小包厢一个挨着一个,从茶吧大厅这头接连排到那头,共有三排,来这儿的人有的是为谈业务,或什么事情,多数的都是为打牌,打牌要约齐四个人才好玩。

  今天是星期天,下午五点多,黎黎她们来时,茶吧包厢里,已经有好几组人在打牌。她们到二楼选了个靠落地窗的包厢坐着,前一个包厢里有四个五十多岁的男子在打牌,后面的包箱里有四个三十岁左右的少妇在打牌,窃窃私语的说话声中偶尔有一两句大喊大叫声和笑声传过来,除此之外的干扰应该可以忽略不计,窗外绿树掩映中高楼林立,一条笔直的马路伸展向远方,热闹繁华的街景一览无遗。

  茶吧座于市中心,里面却是比较优雅安静,一层透明玻璃阻断了外面喧嚣的干扰。黎黎她们每次来都喜欢临窗而坐,茶吧里缭绕着悠远和煦得像春风一样的轻音乐,心情在这一刻慢慢地舒缓,点一壶红枣桂圆茶,放置在酒精灯小小的火焰上不紧不慢地烧着,斟一小杯酒红色香甜的悦目诱人的浓汁,端起来浅浅地啜饮,透过若有若无的一点点雾气,窗外的动与室内的静两重境界尽落眼底,她们就喜欢坐于这交界的地方,有动有静,不是太热闹也不是太冷清。

  宋一帆走过来在亚亚旁边空位子上坐下,黎黎就笑:“你今天怎么这么神秘,说话声音那么小,现在又戴个大口罩出现,调保密局去了?”

  宋一帆坐好后,摘下口罩,有点费力,好像说话有点困难,微笑道“几位美女同学好。”声音确实是异样。

  晴,黎黎,亚亚都有点吃惊:“你这是怎么了?”

  “唉,受了十八天的罪,今天要不是你们约我,我真不打算出来,扁桃体化脓,切除了。”

  “天,你干嘛不早说,早说我们也好去医院慰问慰问你。”

  “小毛病,不想麻烦你们……”

  “怎么能说是麻烦?遇到事情说一声,也让我们表表同学心意……”

  “这下烟不抽了吧?”说得几人都哈哈笑起来。

  一边说笑着一边就按着这样的次序抓起牌来,开始打牌。手忙不碍嘴的事,聊天继续进行。

  “不抽了,做手术之前,为防止术后感染,医院里事先把我吸烟者的肺清洗过了,洗得非常干净,啊!我现在呼吸都觉得清爽畅快多了,怎么能忍心再去污染它,我已经二十多天没有抽烟了,这次一定要戒烟成功!同花顺子,谁压?”

  “压不起,不要。”

  “你牌大,你出吧!”

  “近一段时间,你们看见过张二吗?也不知道他的酒糟鼻子退下去没有?听说不喝酒两星期就痊愈,再喝酒恐怕他就一直是酒糟鼻子,治不好了!”

  “他呀!?说了也不起作用,每天还是照喝不误!他那工作,每天都有应酬……”

  “唉”几人都摇头叹息:“应酬就应酬呗!干嘛非得要喝酒!?”

  “他家俩个儿子吧?”

  “三带俩,有没有人压?不压我就出牌了!?”

  “黎黎家儿子今年上大二还是大三?谈对象了没?”

  “大二,唉,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初中到现在那么多女孩子追他,有一两个女孩子都非常优秀,他就是不动心,从来没有谈过一次恋爱!像他这么大的孩子几乎都谈过对象呢,我早劝他谈一个,他……我怀疑他情商有问题,人家又都说是因为我给他的母爱太多了。”

  “你根本不需要多想,他现在年龄还小,还不知道谈恋爱,或者也许,他还没有遇到他心仪的女孩子。”

  “是啊,这个事情家长没有必要操之过急,呵呵,杯子拿过来给你续点茶水!”

  “我刚打肖斌的电话,我听他的语气好像不是太高兴……”

  “你们可能还不知道吧,肖斌做生意做砸了,赔了不少钱……”

  “怪不得,我那天在街上碰到他,他好像比以前一下子憔悴了许多,当时我匆匆忙忙的赶时间去上班,也没来得及问他是不是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情……”

  “多会把他约出来玩玩,愈这样愈不能一个人独自闷在家里……”

  “是啊,当心里压抑,寂寞,痛苦等等负面情绪积压太多的时候,人就应该走出一个人孤单的状态……”

  “我赞成,好多天没有见到老同学了,心里还是有点惦念的,正好我今天有空,我就主动约了晴……”

  “我今天也正想着约你们,人都有感情,好久不见你们,心里还是想念。”

  “听说孤独的人几乎都短寿,还又古怪孤僻,不容易和人相处到一起。”

  “我喜欢这样聚到一起,喝着下午茶,打打牌,放松自己,推心置腹,聊聊天,一起度过一段闲暇的时光……”

  “我看不好那些聚到一起就大吃大喝的人,我认为我们这样很好,只要有空,我们就该这样聚聚,不仅可以互相交流互相了解,而且也可以了解到其他人的情况,人是需要互通信息互相了解的……”

  ……

  “我有点饿了,吃饭吧!”

  “啊,是到该吃晚饭的时间了,我们三人还是点我们喜欢吃的鱼香茄子盖浇饭吧?宋一帆,给你点个排骨面吧?让他们给多煮会,再拿个空碗上来,吹吹凉再吃,服务员……”

  牌是亚亚从家里带来的,茶钱是晴付得,饭是黎黎请的,宋一帆说:“不好意思都让你们破费,下次我请客,你们一定要赏脸。”

  简单的吃点快餐,看时间才七点多,几个人都同意接着打牌继续聊天。

  “啊,时间过得真快,要到九点了,我们该回去了。”

  “是啊,没在意几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我们回去吧,下次有空再玩。”

  “好的,下次再见。”

  回望过去,人生就像是一个刹那,可在今后的流年里,生活还是要一步一步走下去,并不是每一天都可以活得那么充实,那么快乐,有时会感到疲惫,有时会觉得寂寞,有时会感到孤独……只要心里有牵挂着的人,想念着的人,想着自己能为她们做些什么,哪怕就是在一个闲暇的星期天下午,约一起打打牌,平凡岁月里也会弥漫起温馨的爱,“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爱与被爱都是一种快乐。对那些在我们心情低落时陪伴过我们的人,我们心里会有一种感动,想珍惜和她们之间的感情,想保持那一份纯纯的快乐。

  黎黎,晴,亚亚,宋一帆都是豁达开朗的人,四个同学脸上带着微笑互相道“再见”,不一会儿又都融入各自平凡琐屑的生活里。

  晚上的城市到处是五彩斑斓的霓虹灯在闪烁,乱光渐欲迷人眼,至少黎黎她们心里很清醒很淡定,知道什么自己可以去争取,那一条笔直伸展向远方的马路,镶着灯火辉煌的边,照样是一览无遗的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在马路边上回望茶吧二楼,半明半暗,恍惚如空中阁楼。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