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送君千里

发布于:2015-04-05 15: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絮

  时光是小偷,总是偷走我们最残忍的记忆。翻开记忆的书签,只有满目苍夷在眼前,一片狼藉,鲜血直流。父亲欠下巨额赌债,整日酗酒,母亲受不了虐待毒打,和一个建筑商私奔。八岁的秋默,冷眼旁观这一切,不哭不闹,她静静地站在一旁,看着父亲拿鞋底抽打母亲,看着母亲发疯似地逃离这个家。最后,父亲因为半夜喝酒,被撞死在路上。在父亲出殡那一天,她竟有些莫名的解脱。父亲的死,导致肇事司机赔了一大笔钱给奶奶,秋默也搬去和奶奶住。奶奶总说,这孩子心太深,命太硬,总有一天会害苦了自己。

  初中,高中,秋默都没有朋友,刚开学的时候,也有女生想和她做朋友,可是慢慢发现,秋默的世界里只有自己,上课听讲,下课看历史或者三毛,亦舒的书,她的世界太安静,静得容不下别人,渐渐大家都疏远了她。到大学里,在张扬跋扈的青春里,秋默扮演着一抹干净的阳光。也许看久了活泼朝气的女生,安静的秋默在刚开学竟然被许多男生追求,可是在不安分的年纪里,哪个男生能受得了秋默冷淡的性子,最后都不了了之。

  直到有一天,一个像阳光的男生,打破了秋默的平静。他不给她压力,只是在图书馆的时候,默默坐在秋默对面,两人不说话,却时光静好。在阴天,头顶会多一把伞。在考试时期,在图书馆会占好座位。在生理期,手中会多一杯热奶茶。这种呵护,不焦躁,也不做作。刚开始,秋默会拒绝,时间长了,她也默默接受了这种无声却暖心的照顾。只是,她知道,她不会给他一个结果,因为她不相信谁会真正地永远对谁好。听奶奶说,父母亲结婚时,也甜甜秘密,恨不得把自己最好的给对方,后来母亲出轨,父亲发现了后每天毒打母亲,赌博,酗酒,再后来……

  以为时光会像春风就这么温暖的略过,可是这只是寒冬无情的序曲罢了。母亲找到自己,说要接自己回家,真奇怪,是她当年毫不留情地毁了自己的家,自己哪还有家。再后来,奶奶生病,母亲说只要自己和她回家,她会找最好的看护照顾奶奶,秋默便和奶奶搬去了母亲的家。母亲的家很大,可以看出来,这些年她抛弃自己之后,心安理得地过着贵妇人的生活。母亲的家和自己的大学很近,秋默就每个周末回家照看奶奶。然后,在搬过去一星期之后,她见到了那个道貌岸然的建筑商,不,她的继父,呵呵,毁了她一切的恶魔。

  刚开始,母亲因为愧疚,对她很好,那个建筑商也对她很热络,可是秋默总能从建筑商的眼神里看到虚伪,狡黠,那种装模作样,让人发冷到骨子里。落叶飘零,萧索的秋天即将过去,奶奶的病也日益恶化。以前在老家听人家说,冬天是一个坎,死神总爱在寒冷的冬日里带走沉睡的老人。后来,从妈妈那里知道,肺癌晚期,奶奶只有一个月的寿命,奶奶坚持不去医院,说她害怕死在医院了,以后魂魄找不到家。秋默很平静,平静地接受奶奶的病情,不哭不闹,只是回家的次数变得越来越多,她知道这世上唯一心她的人也要离开自己了,看吧,命运就是这么残酷,张开血淋淋的大嘴,咬得你痛不欲生。

  周二下了整天的雨,淅淅沥沥,抬头看着灰色的天,让人莫名地想哭。中午妈妈打电话说,奶奶病情好转了,可以吃下半碗粥了。放学,秋默急着去看奶奶,顾不得外面雨越来越大,在楼梯口,她遇见了等她多时的林陌,那个温暖的男生。林陌堵住她,说,最近在图书馆和校园里总是见不到你,也不知道你出了什么事。因为奶奶的病情好转,秋默今天心情格外的好,就笑笑说,最近有些事忙。林陌上前,说,你去哪,我送你吧。秋默点点头。

  一路上,两人几乎不说话,只是林陌很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他觉得,只要努力,应该可以慢慢走进这女孩的心里,去温暖她,照耀她,不让她蜷缩在阴暗的世界里,找不到回来的路。雨越下越急,在家门口,秋默遇见了刚回家的继父,车子停在她的身旁,继父喝得微醺,从车上下来,满脸不满地问秋默,刚才送她的男生是谁。秋默嫌弃地躲开他要碰自己肩头的手,跑回屋子去。继父跟进屋子,没打算结束这一话题,继续追问着。秋默恶狠狠地瞪着他说,这好像不关你的事吧。不关我的事,呵呵,你现在吃我的,用我的,我养着你妈,你奶奶和你,你说不关我的事。说着继父把秋默连拖带拽地拉到他的房间,撕扯着她的衣服,一边撕扯,一边念着,你个小婊子,我倒要看看你能清高到几时。母亲听到动静,从楼上奶奶的房间跑下来,拉扯着已经失控的继父,却被继父一下推倒在墙上,母亲哭喊着,是我的错,我不该以为让秋默回家,你就会收心,就会不在外面花天酒地,是我的错啊。秋默愣住了,原来自己竟是母亲拴住继父的棋子,或者今天这一切,母亲早就有所预料罢了。母亲被继父拖到门口,然后,继父把门反锁,如果刚才还有力气和勇气挣脱继父,那么在听完母亲的话之后,秋默竟然不挣扎,也不哭闹了,是啊,自己一个脐带连着的人,都能这么利用舍弃自己,那自己还有什么爱自己的权利了呢……

  然后,在大雨滂沱的晚上,秋默在继父睡着之后,逃出来家门,她是多想杀了他,杀了他,再自杀,在他身上戳无数个洞,把他碰自己的手砍掉,把他的心挖出来,看看是不是黑得流脓发臭。她却不能,因为奶奶的病还得养着,奶奶还需要那个恶魔的钱。第二天早上,浑身湿透的秋默回到那个所谓的家,换了身干净的衣服,和继父坐在沙发上安静地谈判,继父把昨天自己做的事归咎于他喝醉了,没分清她和母亲,呵,伪君子。秋默脸白的像一张纸一样,似乎风一吹,她就散了。秋默说,我不告你,我要钱,我要足够的钱给奶奶治病,然后,我妈你养。继父说,我喜欢聪明的人,秋默,你很聪明。

  然后秋默和奶奶搬出继父家,母亲没脸见秋默,把自己的存款都给了她,秋默没收,说,我不会让你的良心过得去的,我诅咒你,不得好死。后来,学校疯传秋默的事,林陌再也没出现过,一个月后,奶奶去世,母亲疯了,被继父送到精神病院,秋默再也没力气去面对一切,辍学,在家里不吃不喝不睡。一星期之后,林陌想通了,找到了她,给她买吃的,把奶奶的遗像给她看说,奶奶看到你这样,不会安心的离开,魂魄会没有依靠的。然后,秋默发疯地吃东西,吃了吐,吐了再吃,只是她从没哭过,只是安静地坐在,眼神空洞,没有生气。白云苍狗,黄粱一梦,所有的伤口终会结痂,慢慢秋默接受了林陌,只是她变得依赖性很强,林陌渐渐搬过来和她一起住,每天上课,照顾她,成了林陌生活的所有。再后来,秋默开始写文章,把生活写的支离破碎,把人性写的贪婪丑恶.林陌坚持把她的文章投给每家杂志社,却意外收到了约稿的回复。

  你以为生活走上了幸福的轨道,那你错了,这残忍至极的生活只是将你带到下处罪恶罢了。大四,林陌家里知道了秋默的存在,并且知道了秋默的遭遇。林陌母亲身患尿毒症,趁林陌不在家的时候,给秋默跪下来,求她放过自己有大好前途的儿子,她说,你的遭遇我也很同情,可是我只有这一个儿子,我希望他有一个好的前程,你的命太硬,太苦,你只会连累他罢了,我求你放手吧。

  于是,秋默走了,林陌发疯了一样去找她。可是,她却像一粒石沉大海的石子,没了讯息。在林陌毕业,回家的那一天,林陌给秋默发了一条信息,说我在火车站等你,我下午四点的车。然后,林陌没等到秋默,他却不知道秋默就躲在他上车的柱子旁边,看着他走,然后哭到沙哑。五年之后,林陌在杂志上看到秋默写的文章。然后通过杂志社找到了她的联系方式,加她的微博,知道她已经是小有名气的作家。林陌去A市找她,却看到她身边跟着个男人,她怀里抱着个孩子,其乐融融。林陌连走上去和她打招呼的权利都没有,只有转身离开。

  一个月后,林陌通过杂志社给秋默发了封喜帖,白驹过隙,他也等累了,想安稳了。秋默接到喜帖,竟不能自持。往事翻飞历历在目,他不知,她离开时已怀了他的孩子,而那个男人,只是爱慕她的同事。一步之遥,竟是一世之距,林陌,林林总总,皆成陌路。明月也送君千里,等来年秋风起。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