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根西岛文学与土豆皮馅饼俱乐部

发布于:2015-04-03 20: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Anya

  产生读这本书的冲动,是因为偶然间看到书中一句话——“如果一个人需要问别人才知道哪一个更合适他的话,那么通常两个都不合适。”玛丽·安·谢弗的这句话给处在当时状态的我极大的触动,于是当即下单,百忙之中用一周左右读完了它。

  可能并不是重点,但最打动我的是书中的爱情观。朱丽叶和道西的爱情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并不认可,但两个人通过写信直到见面所产生的情愫的确美好,而朱丽叶作为一个作家,追求真正爱情而非物质的精神非常值得当今时代的人反思。在书中描写的马克应该是如今很多女生的理想对象——地位显赫,多金,慷慨,并且还有品位,英俊潇洒。朱丽叶也曾经被他打动过,但最终还是冷静的选择了性格的相符,跟一个不能欣赏自己事业、文学的人在一起,注定不会幸福。正如现在很多女星嫁入豪门,变成全职太太,却总是要看丈夫脸色行事,自己的事业不受尊重,没有精神上的沟通,那么婚姻还有什么意义?其次则是伊丽莎白和海尔曼上尉的爱情。伊丽莎白这样善良正直、敢爱敢恨的女子,甘愿为之付出一生的男人也注定不寻常。在读到海尔曼上尉为了获得伊丽莎白朋友的认可亲自上门,并且面带羞怯紧张地说出他会回来,常住根西岛时,我的心突然就柔软了。一个硬朗的男人柔情的一刻是最动人的。在那个战争的年代,在国家之间矛盾深重的时候,选择如此的结合,注定需要不凡的爱与强大的勇气。爱就要勇敢追求,就要跨越一切阻拦,这份勇气,也是我们现代人所缺失的。

  我常常在想,在这个年代,短信电话网络种种通讯如此发达的时代,书信能带给人的感觉,还能和以前一样吗?曾有笔友,却也未坚持多久,而很多东西,是除了笔尖都无法传递的。速度变快了,浮躁也多了。

  而这本书的主题,应该是在这些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所表现出的坚强、乐观、向上以及对生活发自肺腑的热爱。根西岛是一个阳光明媚、绿树丛生、充满海水气息的色彩丰富的小岛,而在岛上生活的这群人,表现出的特质也是这么吸引人。在战争中,几个人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助一个昏倒在泥泞中的儿童;德国军队即使挨饿也严禁士兵去抢夺老百姓的实物;就算一样的饥肠辘辘,运送食物的士兵还偷偷抛下几个土豆给跟在卡车后面的孩子……伊丽莎白为了救一个陌生孩子被捕,为了一个陌生姑娘最后被杀,而她的善良、真诚却打动着每一个人,见面的没见面的,被当做传奇在岛上流传着。

  最后,还有书与文字的力量。是书把这一批人聚集起来,成立了这个俱乐部;也是书教会了他们很多东西,发现了以前没有留意过的世界。是文字让朱丽叶遇到了道西,是文字让朱丽叶与西德尼、苏菲的友情真挚而长久,是文字把这一切贯穿,文字本身就具有神奇的力量。

  常说,在面临绝境的时候,人们往往能迸发出难以想象的潜能。在严酷的战争中,常常能涌现出最动人的感情,最震撼的人性光辉;在自然灾害中,我们也能看到种种感人事迹。“人间有真情”,我仍然坚信这一点。因为在平和年代,所以真情才显得没那么可贵。事实上,这时间一切都还很美好,善意仍然活在人心中。我始终相信,不论这世道如何混杂,善意始终是最坚硬的盾,有它,就不会被邪恶重伤,就能所向披靡。

  愿自己也能沉静下来,认真追逐自己想要的人生。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