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孤坟和儿子

发布于:2015-03-29 11: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川一生水

  岁月苍白了等待,时间风干了誓言!儿女啊!听完我的故事,去细想你双亲的容颜!

  0岁,细伢出生在一片黄土上,娘忍着剧痛诞下他,没有过多休息便拿起锄头和一群男人抢公分,争分夺秒的去挣口粮。因为娘知道,如果不去干活,分到的食物少了就没有足够的奶水滋补细伢。

  10岁,细伢有了两个妹妹,爹在几个月前被叫去做铁路工人,家里的一切都是娘撑着。娘就是天,天就是娘。因为娘太忙了,细伢以为娘永远不会发现从公社打来的食物总是莫名其妙的少了一些,或者自家的墙逢里平白无故多一些玉米仔。娘其实什么都知道,但娘什么都不说,因为娘知道长身体的娃多少都吃不饱。

  16岁,细伢很争气考上师范学校。接到通知的时候娘的眼眸里像下了一场雨,因为母亲知道自从二妹被公社的牛踩断了腿,细伢就暗暗发誓要好好出人头地保护家里人。娘也知道他为了能听懂一道数学题,不惜把自己仅有的口粮献出去。在一个温饱都顾不上的年代,知识一文不值。

  18岁,文化浩劫让他退学回家。娘开始给他张罗婚事,有学识的他极力反对这种包办婚姻。那姑娘,他见过了,长得到也水灵,但是一字不识。无论怎么挣扎,细伢妥协对娘的眼泪妥协了。

  25岁,细伢有了两个女儿!浩劫的风声日渐衰弱,镇上的学校开始开办了。娘通过表舅的关系给他在学校谋了个教员的差事。可是没教上几个月,就被校长辞退了,原因是他带着小女儿去上课,半夜女儿在阁楼上尿床,不慎滴到阁楼下校长的床单上了。这次娘什么都没说,娘知道他委屈。

  30岁,细伢抛下家里的一切,说要出去闯事业。细伢信誓旦旦,没有一番作为决不回来。妻儿的啼哭,双亲的眼泪都没有撼动他的决心。无奈,只有随他。临行前娘给他一把黄土,说儿啊!无论在外面过得怎么样,记得家里有人等你回来。

  40岁,创业失败的他沉迷于赌博,对于这份“事业”他屡战屡败,同时他也坚持屡败屡战。家里仅剩的一切他都输了,家徒四壁也莫过如此。娘什么都没有说,把自己养的年猪买了给细伢还赌债。

  45岁,细伢嫁了自己的大女儿,当了别人的岳父。也是在这一年,他带回一个外乡女人。细伢的老实妻子没敢说什么话,这一次娘没有沉默,娘用拐杖把细伢的头打出了血。细伢把一生的不顺全部归给了娘,发誓再也不认娘,至死不喊娘一声。

  55岁,细伢和同村人合伙做生意,被人陷害吃上了官司。判决下来了,五年!娘把细伢送上了囚车,透过玻璃窗,娘的白发刺痛了细伢的眼睛。细伢想喊一声娘,可字没蹦出来,囚车已经开走了。

  60岁,细伢回家了,儿女给他发鞭炮洗尘。细伢刚进家门就问娘去哪了?没有人回答,也没有人敢回答!细伢双膝重重的砸在地上,浑浊的泪珠如山洪崩塌。娘没了!

  清明,孤坟,亲娘,老细伢!老人抽着长烟守着孤坟里的娘,我的娘站在不远处守望老人。而我站在娘背后看娘的微白发髻在风中起舞,千丝万缕的缠绵,直至我的内心深处,重击胸口,疼痛万分。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