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晏殊《木兰花》

发布于:2015-03-28 09: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冰凝百合

  燕鸿过后莺归去,细算浮生千万绪。长于春梦几时多,散似秋云无觅处。
  闻琴解佩神仙侣,挽断罗衣留不住。劝君莫作独醒人,烂醉花间应有数。——晏殊《木兰花》

  虽然有人写《浮生尽》,但不过是艺术的构想罢了,浮生的无穷无尽哪里是算得来的?宋词的词句里总是有这许多欲语还休。只因这,从最初接触宋词到现在,态度依然有了几次大的变化,女子的词还自罢了,但男子的词,在我只懂猛虎嗅蔷薇这个词之前,是实在不理解其中的哀怨缠绵。

  但那些男子所谓的哀怨之词,写爱情的望而不得,大多不过是政治失意之作,以女子自比。在那个君为臣纲、夫为妻纲的时代,君王之于臣子与那些三妻四妾的男子之于妻妾,又有什么分别?无情无义不过两个原因,一是人品道德问题,二是因为不爱。古今帝王将相,为红颜一笑误了国邦的何其之多?宫廷后妃写下哀怨诗、弃妇诗的又何其之多?有情无情,不过个人命运罢了,罪魁祸首却是那三妻四妾的封建制度和父母命、媒妁言的包办婚姻。

  既然明知挽断罗衣留不住,有些东西曾经的拥有与如今的失去之间的落差,给人的心酸甚于从来没有得到过的落寞。可是剪不断、偏偏理还乱。纵然留不住,也仍然无法停止对神仙眷侣的幻想和期待。

  天下学子,学而优则仕,谁不希望得到君王的赏识。天下女子,女为悦己者容,又有谁不希望得到爱人的赞美,可为什么?三妻四妾的制度约束了女子的一切,身和心早已习惯这并不算公平的规则。

  知君明明日日烂醉花间,却还要咽泪装欢、为君辩解。这才是等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等待自己的爱人从花丛流连归来。想君定然有举世皆醉我独醒的清明,可君在清醒的时刻能否想起女子的爱到了这般艰难的地步,即便是看着所爱的人逢场作戏,也是万万不乐意的。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