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请君为我倾耳听

发布于:2015-03-26 09: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冰凝百合

  终究,还是这三尺素绫结束了我的一生,这在尘世漂泊的孑然之身。

  也许这就是宿命,这三尺白绫饶过我的这些年,就是为了让我遇见你。牧斋,纵然我们相见恨晚,做不成原配结发。但如今在这黄泉路上再遇见你在等待,毕生已是无以为报,惟有请君为我倾耳听。

  想当初流落章台,本不该惜命。但你了解的,我决计是不甘的。为何世道如此,偏偏让女子承受这地狱般的磨练?杯来盏往、倚门卖笑,但凡我还有一点羞耻之心与选择的自由,就不该如此,可活着比死亡需要更大的勇气。

  还记得我原来的名字吗?“影怜”“影怜”,不过顾影自怜。章台之柳,早已看惯人间多少红颜未老恩先断,饮过多少故心人易变的绝情酒。曾几何时,我也以为能够顾影自怜就是自己的福气,可每每对镜自顾,看到这张身处烟花地却如死水一般无波澜的面容时,一种恐惧袭上心头。于是,白莲染成了墨荷,血泪铺就了风华。曾经的吴江婢女成为今日的花魁闻达天下,佳人顾盼,摇曳生姿。

  勾栏女子,茕茕独立,以满腹的才情作为自己工具。当多少文士才子慕名而来时,我本以为这便是一个风尘女子努力之后的辉煌。可为什么,我丝毫没有骄傲的心思,越到觥筹交错、车水马龙之时,越是感到可悲,我这满腹的诗文难道只是为了取悦别人?我甚至感到悲哀,一种来自宿命式的警告的冷。

  直到后来,遇上了子龙,牧斋,你可别恼。不,或许你早已知道,可知道与否又有什么关系呢?第一次遇见子龙的时候,他正被追铺。生死攸关之时的扶持,注定我们有一段解不开的故事。他曾对我说:“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影怜,你认为如是二字如何?”我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终究,我和他走不到一起。我这样一个人终究是太自私太胆怯,无法为了彼此相守忍受陈张氏的羞辱。于是毅然转身离去,此一去,至死未曾见过一面。

  多少寻欢恩客我视如草芥,可对于你,牧斋,我们都是彼此命中注定的劫,我在历经多少个男子的感情之后知道了你,你在半百之年对我注目。相守,成就了一种超越爱情的依恋,人生,或许本来就这般变化无常,本应是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此生并不该有交集。全是我那句:“吾非才学如钱学士者不嫁”的戏言,成就了最后的姻缘。一间“我闻室”,一座“绛云楼”足见真心。家人礼遇,可见周全。我这一生,命途多舛但不改赤子之心,愿以真心换真心。

  为着这真心,愿嫁为君妇。感念君在风雨飘摇、人言可畏中的守护,愿与君共赴国难,共历世人冷眼。

  今天,也是为着这一片真心,宁愿一死来守护共同有过的曾经。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