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柳园记事

发布于:2015-03-26 09: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陈末全

  柳爷年纪大了,终于病倒了,卧床不起。

  柳爷是孤老,村长曾劝他到养老院去吃五保,柳爷不去,说在村里住惯了,舍不得乡亲们。乡亲们则说,柳爷是舍不得他的老屋和屋后的大菜园哩。也是,住了一辈子的老屋,还有长着五六种果树和各种菜蔬的大园子,谁舍得下?柳爷不走也许是对的,乡亲们没少吃他园子里的果子和菜蔬,他也没少受乡亲们的照顾,尤其是住前屋的村长家。

  柳爷听到脚步声就喊了一声,村长就到了床前。柳爷说,我这病怕是起不来了,也不知哪一天才断气,你帮我问问乡亲们,有没有愿意为我养老送终的,我这老屋和园子就送给他。

  村长拉着柳爷枯瘦的手说,好,我这就到村子里去问,你放心好了,你老对乡亲们好,一定有人愿意来料理你的。

  村长就挨家挨户去问。也许是柳爷许诺的报酬比较丰厚,满口答应的就有五六家,还有的说要跟另一口商量商量。人们都议论说,这个事是好事,两得其便,柳爷不愁没人管;管的人也划得来,柳爷的房子虽然是老砖老瓦,可是正在村子中心,还有两三亩土地肥沃的菜园子。只是村长为难说,这可咋办,难不成还要搞个竞争上岗!

  有人就问村长,村长你会不会也参与竞争哟?村长笑一笑说,怎么不会?只不知柳爷看不看得中我。人们就说,哈,村长果然也想得很哩!

  村长不敢自作主张,来回柳爷,说是有五六家包括自己都愿意,到底同意谁吧,要柳爷自己定。柳爷就笑着说,我还是相信你,只是不知你媳妇愿意不?村长说,是我们商量好的。柳爷又笑了,说,那就麻烦你们吧,等我归了天,这屋子和园子都归你,你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要不要写个东西哟?

  村长一愣,说,柳爷说哪里话,你老的话我还信不过吗?

  不是,我是怕村里人到时候瞎三话四。

  不会不会,村里都知道,明白着哩,你只管放心养病好了。

  柳爷选定了村长,一时间,村里说什么的都有。也有支持村长的,说两家前后屋,平时村长没少照顾柳爷,近水楼台先得月也是情有可原的;更多的是说得不太好听的,说柳爷选谁又没有公开,知道人家给柳爷灌了什么迷魂汤?不明摆着,人家想要柳爷的屋子和园子,他那屋子窄门前也窄,这不好了,可以盖宽屋大舍,菜园果园都是现成的,人家当干部的算盘高着哩!

  言三语四传到村长媳妇耳里,村长媳妇气得哭了,不想干了。村长说,我们尽心尽意服侍柳爷,管人家怎么说呢?再说,柳爷的屋子园子不总是要有个归属的吗?村长两口子便一日三餐送吃送喝,柳爷什么时候喊一声,村长或是媳妇便跑上屋子来。

  人们再看村长的眼神就怪怪的,见了面却还问,柳爷好吧?

  柳爷好着哩,柳爷还念叨你们哩,你们怎么不去看看柳爷?

  乡亲们便常来看望柳爷,看望是一层意思,还有一层意思是来看看村长照料柳爷是不是尽心负责。人们看到柳爷的床上、身上干干净净,柳爷虽然气喘吁吁,但是显得很满足。村长家人不在眼前,有人就偷偷问柳爷:待你怎么样啊?柳爷就笑了,说,好着哩,我就是有儿子怕也未必有这样的!出来有人就感叹说,村长为了得柳爷的财产,也真不容易啊!另一个就说,那是当然,你以为那个财产好得的?

  一年后,柳爷心气衰竭,安详合上了双眼。村长就像儿子一样为柳爷操办了丧事,又为柳爷供了一年的灵屋。柳爷去世满一年时,灵屋拿到坟上烧化了。村里人就说,村长该要开始拆柳爷的屋子盖楼房了。

  果然,村长请来了几位工匠师傅,拆了柳爷的老屋。一问,还真是盖楼房。没多久,村子中心一座宽大漂亮的二层半楼房拔地而起。村人看得眼热,都佩服村长的算计高明。柳爷的大菜园子也被改造了,建了一个篮球场,两个乒乓球台,村长还向上面申请来了十几样健身器材,就安放在柳爷留下的那些果树和柳树下面。人们更加佩服、羡慕村长,哈,好大的气派,还有专门的健身场地!

  修建完工了,那楼房却挂上了一个牌子:柳园村文化活动中心!那健身场地也竖起了一个牌子:柳园村健身广场!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