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秀秀

发布于:2015-03-06 06: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黎颜

  记不太清楚,第一次见秀秀是什么情景了。

  我只记得,好像是小学一年级吧!她们的分校和我们的小学合并了,然后她们就搬来我们学校读书了,她,顺利地,就分到了我们班。

  第一次看见她,也没有多大的印象,但她是那种见了就不会忘记的人。因为右边嘴角有颗很大的痣,有些像《武林外史》里面朱七七的丫鬟小泥巴那样,所以给人的印象总是深刻。

  她一说话,或者微笑,就会特别像。

  在刚开始的几年,我和她接触不多,所以也没有过多的注意,后来,不知怎么地有一天,聊天了,接着,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她告诉了我很多她的小秘密,我也会向她分享我的生活。

  从与她的聊天中,我知道,她是被养父母很小的时候抱养的,所以没有见过自己的亲生父母。而现在的父母,在她几岁之后,又有了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所以,她除了帮家里人干活外,还要照顾弟弟妹妹。

  她很感谢生活中给予的一切,并以快乐简单的态度生活着,成长着。

  她的学习并不是太好,但是很努力,很认真,遇到不懂的,就会积极主动去请教老师和问同学。

  她笑时,总会张开嘴巴大笑,所以在那个时候,那些调皮的男生就会叫她“小泥巴”,但她不会生气,总是会笑着回复“总是这样叫人家,我又不是小泥巴”。

  她乐于助人,在她们村,是出了名的。看到谁有困难,需要帮忙的,她会毫不犹豫就去帮忙。记得,她和我说过,在稻谷成熟的季节,她会帮自家把稻子收好之后,再去帮村里其他的人收割。为此,有好几次被父母骂,但是她觉得,她能够帮助人,她感到很快乐。

  还有一次,她去帮邻居一个小男生去割草,结果手被割伤了,看着没有愈合的伤口,我也替她心疼。

  在那个年代,没有电脑,很少有电话,但是有电视,听她说那时很红很热的电视剧,我知道了台湾版的《流星花园》还有《薰衣草》,在那个懵懂不懂爱情的年纪,只是把它当成故事听了。

  一次我去镇上赶集,在大街上遇见她。

  她走在马路的另一边,我没有发现她,是她发现了我,她对着大街的另一边,大声地叫着我,和我打着招呼,我才发现。马路上车水马龙,我挥手并回应她。

  这又好笑又感动的一幕,到至今,却再也没有一个人,会在大街上的另一边,大声地对我打招呼了。

  后来的后来,我升上初中,我们就失去了联系。那个没有QQ,没有电话,没有其他可以联系工具的年代,我们在人海中,彻底地失去联系了。

  有时候甚至细想,我甚至没有一张和她的合影,唯一留存的,是小学的毕业照。

  也会后悔,为什么在小学快毕业的时候,我除了一张毕业照,拒绝了所有照相的机会,甚至老师热情地叫我去照相,我也没有去,一个人看着照相的热闹的人,一个人,坐在一个角落,看着五月花开的火红的石榴,看着美人蕉,在心里想着毕业,就有一种分离的伤感,不愿就这么快告别难忘的小学时光。

  所以,静静地享受,那个艳阳天里的一切。

  两年前的一次初中聚会,我遇见了她们村的一个同学,问她的近况,他告诉我,她已经结婚了,有小孩了。

  我顿时没有了其他的问话,只感觉,我们,都被遗忘,在时光的角落里了。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