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新春献辞

发布于:2015-02-20 17: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祝渊陵

  从1978年到现在,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发奋努力了37年以后,又迎来了一个万紫千红的新春佳节,中国的城市乡村确确实实发生了许多变化,中国人确确实实心里有了主心骨,中国的政治生活变得富有民主和文明,中国的经济实力飞跃到世界前列,中国对世界和平和进步的贡献为世界瞩目,当世界把目光聚焦到中国这片热土时,她不再是战乱和贫困的别名,也不再是落后和挨打的对手,更不是处理瘟疫和垃圾的场所。

  37年的时光恍然而过,这短短37年,我们却仿佛经过了10个世纪,我们从根本上推翻了五千年传统的东方经济思维定式,在学习西方先进经济理念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些思想既有马列主义的,也有毛泽东思想的,还有邓小平理论的,江泽民“三个代表”的,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还有习近平“深化”理论的,它们是一脉相承,互为因果,互相联系,是关于中国社会主义阶段的经济观,从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的改革是遵循了既循序渐进又跨越式发展这一规律的,这37年,第一个10年,也就是1978——1988,可以叫做前改革开放期,是为中国由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做准备的时期,其主要改革对象是文革十年期间被弄乱的中国政治经济体系,当时还没有完全认识到中国需要市场经济,所以说这一时期的改革只是对过去计划经济时期的一些弊端的改革,还没有触及计划经济的灵魂所在,第二个10年,也就是1988——1998,可以叫做改革开放试验期,这一时期有许多的改革弄潮儿独立潮头,把目光眺向西方,企图以全盘西化来根本改革中国的传统计划经济,但是最终因种种利益冲突而告失败,这给中国人民上了生动的一课,改革也是一场革命,而且是一场究竟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的革命,革命的代价就是计划经济终于退出了中国经济舞台,第三个10年,也就是1998——2008,可以叫做改革开放的罗曼蒂克期,这一时期,中国党和政府开始把市场经济模式运用到宏观决策之中,对计划经济开始进行全面的彻底的毫不留情的反思,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思路,加上西方国家给中国提供的各种最惠国待遇,中国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蒸蒸向荣的兴旺局面,中国人民悄悄地过了一把西方发达国家的高品质生活,这几乎超越了中国历朝历代所有繁华盛世,这第四个10年,也就是2008——2018,虽然还没有过到头,中国人也能觉出个中滋味,这个阶段可以叫做改革开放的深化期,深化什么?怎么深化?为什么深化?这些就是这个时期主要要解决的问题!我想,在这个时期,我们的思路是否还可以有所扩展呢?我们是否可以跳出以前的所有模式圈,来个超越市场经济的改革开放呢?这样的深化或许会更加鼓舞人心。

  37年的时光悄然面对,我们中国人的诚实和自信仍然无可指摘,我们对令人发指的恐怖活动、腐败行为、黑恶势力进行了长期的不懈的斗争,从中国的边疆到内地,从中国的高层到社会,从中国的历史到未来,我们都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扫描,对所有存在中国社会各个角落的异常态进行了CT作业,在强大的社会主义法律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纪的护卫下,我们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胜利。当前的任务是巩固成绩,继续战斗,把目标锁定到国际一些更阴暗的世界,当前反恐、反腐、反黑三大斗争的主要问题是斗争技术和手段比较落后,没有运用高科技到这三大斗争,这可能要吃亏,而且可能要吃很大的亏,21世纪的各种违法活动,不再象过去那么简简单单,非此即彼,而是充满计划和阴谋,并且分步骤和群配合,是一种高智商的反动活动,所以所发生的相关案件都比较大型,涉及人口、地区范围较广,有的还跨地区,跨国界,没有高科技反恐、反腐、反黑,我们可能要付很大的代价。这些问题在西方国家已经很显眼地暴露出来了,以致于西方国家首脑也被迫走上街头宣传反恐和反腐,我们中国决不要落到这步田地,我们也决不会落到这步田地。一千个人说反腐,可能矛头所指是不同的,加上一些不怀好意的人,那这个反腐就更说法不同,有许多人认为,现在的反腐是故意整人,一些人更愿意反腐走过场,不要殃及池人,还有一些领导反腐的同志认为,反腐主要是反对一些人有经济问题、男女作风问题,与国计民生没有太大关系,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反腐斗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必然之路,反腐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有力武器,反腐斗争是宏扬中华民族优秀品德的力量源泉,从历史上来看,腐败是祸国殃民之源,腐败是朝代更迭的起因,腐败是民不聊生的关键,我们必须痛下决心、狠下杀手、怒斩马谡,才能给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与世界。

  37年的时光风雨涅槃,华夏大地上丝绸之路从陆地跨到海洋,中国人民不会忘记那些勇于开拓的先人,中国人民也不是闭关锁国、不图进取的番夷,中国先进的东西也照样会被世界所重视,中国人民也照样会对外部的世界发生影响,从文化观念到生活方式到科技发明,中国人从古到今都不怕与外邦比试任何文武之道!也就是说,中国的改革是世界性的,中国的开放也是世界性的,世界改变了中国的同时,中国也在改变世界,中国的第一支远征军踏上丝绸之路之时,中国人民就有这样的自豪的感情,中国太伟大了!中国在输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援助的同时,千千万万不要忘记输出中国人民的品格,这种品格是这个优秀民族之所以顽强生存至今的原因,中国在派出留学生、维和部队、医疗服务工作队、各种项目公司和文化宣传队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派出中国的政治思想工作队,在任何一个国际战场上,中国人都不能输一局,党和祖国人民在看着你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看着你们!中国的丝绸之路决不能空缺港澳、空缺台湾、空缺海外侨胞居住区,我们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同时,对这些地区和人民实行了特别的政策,随着台湾政局的变化,这些政策的细节应该有所变化,台湾国民党下台,台湾民进党执政,是中国向台湾进行新一轮一国两制政策攻势的有利时机,我们决不能轻易放过这一时机,我们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声疾呼,我们呼吁岛内人民为祖国统一再立新功!

  37年的时光铭心刻骨,中国人民的社会保障已经赶上英美发达国家,中国人民的教育卫生服务已经制度化和经常化,中国人民的交通事业已经由民间自筹到国家统筹,中国人民的各项事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兆头,中国人民的参政议政执政能力大大提高到新的水平,人心所向,第一个是民主,第二个是文明,中国需要民主,跟世界需要民主是一个道理,中国要进行民主改革,这是大势所趋,这是曾经在历史上发生过的事情,但那时主要是在农村进行的,而现在是包括城乡在内的民主改革,这就不曾有过,这就不是一般闹着玩玩的事情,而且,当年的民主改革有苏联的模式,而现在则完全是自创模式,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国需要文明,野蛮代表着落后,文明代表着进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认识到,中国的文明包括体魄和头脑的文明,而不是以前的文明其思想,野蛮其体魄,思想的文明可以用教育宣传的工具,而体魄的文明可以用现代的高科学技术,所以我们要发展科技!我们的物质文化生活不仅仅是衣食住行,还有琴棋书画!衣食住行的文明是首要的,琴棋书画的文明亦不可忽视,所以我们要和平的文明、科学的文明、中国的文明,这种新兴的文明是21世纪所独有的,建设一个民主、文明的中国是这个世纪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课题。

  时光如水一般,是净水我们热爱无比,我们多么留恋,是浊水我们躲避三舍,我们多么不安,我们愿今春的时光明静如纯水,我们愿今春的时光可爱如蓝天,祝福全国人民新春快乐如水!祝福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新春美满如蓝天!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