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散怀抱——观杨福成老师“散怀抱”书法作品展有感

发布于:2015-02-10 10: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秋水雁霞天
    一个关于书法的舞者,启始一个关于书法的梦,书法里的散怀抱,化作了执着的梦想,让我在欣赏书法的同时,也品味到了翰墨飘香的味道。

    走进山东省省会城市济南的晟成斋画廊,首先感受到的是一份典雅一份质朴,那挂在墙上的50余幅书法,浓缩了杨福成老师的真情与感悟,这一幅幅的字画,颇如杨福成老师的为人,真诚友善颇有大儒之风,让我有一种亲切的感觉,似良师又如益友。走进画廊,我就一直在寻思,为什么要用“散怀抱”这三个字,作为这次书法展览的主题哪?我寻思了半天,也不得其解,于是,我只好用自己的目光,认真地观赏起书法来。或许是因为投缘吧,所以我特别喜欢杨老师的书法,因为在他的书法里,我能看到一种昂扬的精神,这种精神仿佛清晨的朝霞,给人以一种升腾的感觉,那一幅幅的书法,在我的眼里,仿佛不是一幅幅的书法,而是一幅幅灵动的水墨画,它充满激情富有力量,使人有一种源自心灵的共鸣。是啊,那一幅幅力透纸背的墨宝,即给人一种灵动活泼悠远大气的感觉,又给人一种苍劲雄浑登高望远的意境,置身于画廊里,仿佛走进了一个书法的海洋,让我在优美的翰墨时空里尽情地徜徉着。

    漫步在画廊里的感觉是温馨的,我一边欣赏书法一边往前走,透过自己的双眼,我感觉那一个个的笔划,已经映照到我的内心,遥想,某个寂静的夜晚,书法展的主人杨福成老师,正一手拿着笔,在书桌上泼墨挥毫,那认真的样子与投入的表情,静止了时空,也柔美了世界,把夜的静谥与心的灵动结合到一起,那横与竖的交融,那撇与捺的结合,组成了一幅幅传世的墨宝,正是这一夜夜不懈的坚持,使这个宽敞的画廊变得柔美起来,也使走进这里的每一个人,感受到了传统书法的无穷魅力。

    杨老师的字是讲究“破”法的,正是这不拘一格的灵动,温馨了纸上的世界,也让纸上的方块字,充满了人性的温存,因为杨老师的字与我投缘,所以,我陶醉在那充满温情的书法天地里,继而感受到,这一幅幅的字不止是文字,更像是一个个舞者,正在纸上跳动着春天的絮舞,又仿佛有丝丝弦音流淌而来,萦绕在我的耳边,使我仿佛置身于一个有字有画有歌有舞的世界,就连多维的时空也已经静寞,只有我的心跳,跟着那墙上的书法,吟唱着传统书法的旋律……

    散怀抱,一个散,道出了一种境界,这是一种忘我的境界,也是一种纯真的境界,我与所有的前来看展的人一样,正陶醉在这晟成斋的书画长廊里,深入其中不愿醒来。我想,多少年以后,我依然会陶醉在这静止的书法时空里,因为这就是“散怀抱”的激情与力量!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