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今年在哪里过年?

发布于:2015-02-17 09: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夏秋

  中州医院住院部的内科和外科大楼,像两座高山,遥遥相对地矗立在道路两边。

  已经是年关了,鞭炮声不断地响起。住院的人似乎少了些,但仍然人来人往的,络于不绝。吴露身穿一件桔红色的尼子大衣,一条印有花纹的淡绿色长围脖。把脖子裹得严严实实。一付粉色的口罩把嘴巴罩得紧紧的。高挑的身段在寒风吹动下,闪动着动人的腰肢。她像往常一样,早上7点半准时提着一只饭盒,快步向住院部内科大楼走去。

  “早上好!”吴露微笑着向保安打招呼。“快上楼吧,怪冷的。”一个中年保安笑着回应着她。看吴露走远了,一个年轻的保安走过来打趣的说:“这女人长得怪漂亮,你认识她?”中年保安说:“你才来,不知道。她家的老太太住院了,刚入住时,她推着老太太来的。身后跟着一个老头和一个年轻男子,肯定是一家人。她一天三顿送饭。天天见她还能不熟?”“哦!那老太太肯定是她婆婆或是她娘家妈,不然,她天天向这跑啥?”年轻人说。“那道是,要不是自己亲妈或婆婆大冷的天,谁闲得没事了,整天向这跑!”“你可别说,俺对门邻居婆婆住院了,媳妇看两眼就走了,都是俩个闺女来伺候。这年月还是生闺女好啊!”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起来。

  十八楼心内科病房20床。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白发苍苍,满脸皱纹,在床上躺着,一副痛苦的表情挂在脸上。见吴露进来忙坐起来说,“哎哟哟,小露啊,辛苦你了!”“大娘,咱是一家人,别说两家话,小杨不在家,大爷身体又不好,咱又是对门的邻居,我们不管你谁管你啊!”扭脸又对身边的一年轻男子说:“小明,早饭给你准备好了,你吃了上班去吧!”吴露向值夜班的丈夫交代说。丈夫揉着有点红丝的眼睛,又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很快就离开了病房。

  同病房新住进来一位朱老太太,见了吴露说:“闺女,你真好,我昨天来还以为你是老姐姐的闺女呢!一说话才知你们是邻居,哎!如今像你这样好的年轻人不多了。”老太太感叹着。吴露笑着说:“这也是应该的,张妈家没人,我们又是对门的邻居,我们不帮谁帮!谁家都有个难处.”吴露一边说着一边打开饭盒盛了饭,用小勺一口一口地喂张妈吃。

  张妈和丈夫是大学的同学,张妈毕业后回到家乡中州市,在一家中学教书。丈夫毕业后在部队工作。转业后也回到了中州。有一个儿子很争气,在国外留学,没再回国。家里就剩下老两口,孤苦伶仃的。吴露两口有一个12岁的女儿,和张妈住对门。平时就相处得很好,老人有个什么头疼脑热的都是吴露过去问寒问暖,帮助照料。这一次张妈半夜心脏病犯了,杨大爷把小两口叫来,及时送到了医院。才救了老伴的一条命。杨大爷感激得不知说啥好。张妈平时一有病,杨大爷就急得团团转,不知咋办好。吴露就常劝他说,大爷,你别急啊,这里有我们俩呢,放心好啦,你要是再急出来个病该咋办啊!感动得老头连连称是。

  外面过年的鞭炮声,一天比一天响,一天比一天密。老头又着急了,再有两天就过年了,老伴要是还出不了医院,这年咋过啊?平时麻烦人家,这大过年的总不能让人家一家子在医院陪我们吧!哎!人老了,真是不中用了。当初要是再生一个就好了。大的出国,小的在家不是可以照应着吗,哎!命苦啊!每每说到这里,老人就很难受,他心里有苦啊。

  这话说起来就长了。杨大爷年轻时正赶上计划生育,他是最早被计划的年轻人。刚开始的口号是,只生两个。间隔四年才能生第二个。杨大爷当初大学毕业后,分到部队工作。第一个孩子3岁了,第二个孩子的生育指标也发了。眼看妻子怀孕三个月了,上面又提出生一胎好的政策。部队积极响应,要求全军官兵,只准生一个。杨大爷给组织说:地方政府给我们发了生第二胎的指标。我妻子也怀孕三个月了。是合法的。组织说:杨大明,你是要干部,要党员,还是要孩子?这两条路你选一个。杨大明走出领导办公室,到街上买了一瓶白酒,带回宿舍里,喝了半夜,哭了半夜。第二天带着红肿的眼,登上回家的火车。陪妻子打了胎。事后夫妻俩抱头痛哭了一场。回到部队杨大明把打胎的证明交给组织上。领导这才有了笑脸,说:好!好!你这一打不要紧,咱这个团就成了全军的计划生育先进典型。后来团长果真喜笑颜开地戴着大红花,抱着一块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的大匾回来了。每当想到这,杨大爷心里就不是滋味。如今老了,谁管我们啊!

  杨大爷的心事,吴露早已看得一清二楚。这个年咋过?吴露和丈夫也不止一次的商量。往年过年,年三十,初一,都是到婆家过。初二回娘家。这是传统习惯。今年咋办?吴露在思考着!上午婆婆又打来电话说:小露啊!你们过年不要准备啥了,我和你爸把过年的东西早办齐了。你们几口来就是了。好!好!妈,你放心,这是老规矩了,过年我们不回家和爸妈团聚还能到那过年啊!放下电话,吴露又犯起了愁。要是回家过年,这里的张妈就没人管了。大过年的不伤心?要不回婆家吧,老人肯定不高兴。看来这俩家都不能丢啊!她想着,想着,一个过年的方案出来了。

  年三十晚上,吴露一家三口。早早来到婆家吃了团圆饭。孩子留在奶奶家看春晚,小两口提着饺子赶到医院,杨大爷正在床前陪着大娘说话,一看小两口头上冒着热气赶来了。兴奋地说:“真是不好意思,大过年的让你们不能安静地过个年。”吴露笑眯眯地说:“大娘,大爷来吃年饭吧,一会咱好看春晚。”吴露伺候着两位老人吃饭。那边丈夫把从家带来的ipad打开,调试好。饭后大爷,大娘坐在床上看春晚。小两口坐一边陪着。同病房能下床的病人也围过来看热闹。病房里不断传来老人的笑声。快11点了。节目还没完,老太太要睡觉了。吴露伺候老太太睡下。丈夫留在医院陪护。吴露送杨老大爷回家休息。

  大年初一早上,太阳还没升起,各处的鞭炮声一阵紧似一阵。年不慌不忙地来了。人们穿新衣,放鞭炮,吃饺子,辞旧迎新过大年。吴露早早起来下好饺子放了鞭炮,带上大爷一块赶到了医院。老两口、小两口围在一起高高兴兴地吃大年初一的饺子,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天。大娘开心地笑着说,真好,这个年咱在医院过了。

  快中午了,小两口急急赶回婆家一块吃了团圆饭,敬了酒。然后又急急忙忙提着饭盒赶回医院,陪两个老人吃午饭。正说着话,远在美国的儿子通过ipad视濒看到爹妈在医院高兴的样子,又看到吴露小两口陪护着。激动地说:感谢大哥大嫂陪我爸妈在医院过大年,有空了到美国来玩啊!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