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离婚了

发布于:2015-02-11 13: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与悲伤同住

  我离婚了,我真的离婚了。那个人伤透了我的心,我只好离开他。年近不惑,一切从头开始。

  我拖着一只皮箱,行走在省城济南陌生的街头。这里面的衣物是我所有的家当和财产,我们共同生活的十几年里,除了让一个羞涩的村姑,变成了一个历尽苍桑的中年人之外,我一无所获。不管是在家乡,还是在这异地热闹的街头,我,没有一寸的立足之地。没有一个衣橱属于我,可以很讲究的挂起自己心爱的衣裳,也没有一个锅灶属于我,可以尝试着做各种新鲜的菜肴,自己喜欢吃的饭菜。

  我就是那风中的蜡烛,风一大就有可能吹灭我的生命之光。我就是那秋风里的一片落叶,干燥的失去了生命本来的颜色,任刺骨的寒风把我潇杀。

  我低着头,站在爸爸面前,像个犯了错的孩子,不敢看爸爸的脸:“爸爸,我离婚了。”

  爸爸猛然一惊;“你说什么?你离婚了。不可能吧!”

  我说:“真的,我真的离婚了,你看我把我所有的衣物都拿回来了,都在那个箱子里,包里。”墙角的地面上躺着我的拉杆皮箱,和两个大大的鼓鼓囊囊的包裹。我就像个出去旅行的孩子,十几年前我大包小包的离开家,十几年后我又大包小包的回到家里,回到母亲身旁,本来是想出去放松心情,观风景的。结果却在半路上遇上了不愉快,只好败兴而归。

  爸爸看到我众多的行囊,已然信了,也恼怒了。他迟疑了片刻,吼道:“结婚离婚这种事,你当是过家家呢?想结就结想离就离,也不跟我说一声,商量商量,我们也好给你出个主意,你眼里还有爹娘吗?”

  我不敢回答爸爸的问话,可是,我跟你们商量什么呢!这些年我所成受的压力,你们不能想象其中的十分之一。

  爸爸见我一声不吭,继续嚷道:“啊?孩子缺爹少妈的能幸福吗?你离婚以后,还找不找呢?你这么年轻,不可能一个人过一辈子吧?啊?”孩子缺爹少妈的确不会幸福,可是当我们不能给她正常人的平静生活的时候,家这个名义上的巢穴,早就如冰窟一般不能容人了。既然决定从围城里走出,就不想再走进去了。他那么爱我都不能给我幸福,给我平静的生活,我还能去相信谁呢?一个人的日子虽然寂寞孤单,却不至于每日每日伤心欲绝的苟且偷生着。

  听着爸爸连珠炮一般的一番轰炸,我低低的,窃窃的说:“实在过不下去了,我们就离了。”

  爸爸吼道:“过不下去了?为什么过不下去了?发生了什么大不了的事,你们过不下去了啊?年轻轻的有困难慢慢克服怎么会过不下去了呢?你跟我说说,为什么过不下去了。”

  我依然站在爸爸面前低着头,像个犯了错的学生,在等待老师的责罚,我想起小时候,因为我没背过植物学知识,被爸爸扬起竹棍责打时的情景。我窃窃的说:“他整天泡在酒缸里,每天都回来那么晚,回来就跟我发脾气,闹得四邻不安。”

  爸爸最讨厌爱喝酒的人了,那丑态百出的样子,只是想想就让人感到恶心,他说:“他爱喝酒是挺烦人的,可是你不能就因为这一点就和他离婚呀!谁没个缺点啊?想找个十全十美的人过一辈子可能吗?你就没有错吗?每个人在看别人的缺点的时候,都拿着放大镜在看,看自己的优点的时候,却是拿着显微镜在看。这也不应该成为你离婚的理由。”

  我继续说:“他还欠了一百多万的债,有银行里的,有个人的,还有高利贷,有一分五的,还有六分的八分的。我们连利息也付不起,怎么还本金啊?不做生意是死路一条,做生意吧又没有本金,还得压钱,一压就是十几万,什么时候结账还是个未知数。真要是货到付款的话,利润真是不错,可是现在这些做生意的不都是这样吗?高利贷不还吧,他们穷形极恶的什么事都能做得出来,借的个人的钱吧!都是乡里乡亲的,挣个钱也不容易,更不能不还人家。”

  我停了一会儿,又说:“经常有人上门逼债,无法在家里安静的住着,把唯一的住房卖了,也只是还了其中的一小部分。还有一百多万无处筹措。我瞒着他自己攒了点钱,以备不时之需,却又被法院执行走了。自己的生活都是问题,更不要说还要租房,供孩子上学,还要还这天文数字一般的债务。我就是一个人带孩子也不至于如此凄惨,孬好也能有个属于自己的窝。我还跟他过什么呢?他自己做的孽,自己好好品尝吧!离婚以后,因为他是过错方,所有债务由他负责,再也不会有人来找我索债。我要出去打工,为自己交上养老保险,以后自立自强的过自己的日子”爸爸惊呆了,确切的说他是被这难以想象的现实给吓住了,他知道我无法左右丈夫的思想言行,批评和指责对于我来说都是无辜的。沉吟了许久,爸爸长叹一声说:“那孩子归谁呢?”我说:“孩子谁也不跟,我们两个一起负担孩子的花销,我常年在外,生活上的事暂时由他负责。我随时都可以去看看孩子”

  爸爸又说:“离就离了吧!真没想到你们会混到如此地步。”

  爸爸从最初的愤怒,惊愕,到最后的平静,认可。言行经历了巨大的变迁。他已经不是意气风发,威力四射的时候了。儿女们想做什么,不该做什什么,再也不会去听听他的意见,问问他的意愿,很多事情都在他的想象之外,不可思议之中。

  接下来的日子里,爸爸妈妈总是长吁短叹,几乎天要塌下来一样,愁肠百结的让人揪心着,心痛着。我受伤的心更加凄楚。于是我收起行囊再次踏上他乡的路。我住在装饰豪华的小高层里,那里却不是我的家。我躺在柔然的席梦思床上,却不能舒适的入眠。

  天下这么大没有我的家。

责任编辑:朱耀军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