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发布于:2015-01-28 09: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夏秋

  我又见到了她。她叫什么?我不知道。只知道她是我们小区的住户,看样子她有三十七、八岁。高高的个儿,苗条的身段。一头紫黑色的披发就像山巅泄下的瀑布。随着她的走动,颤动着。一年四季的服饰穿的都是那样得体。特别是夏天,布满玫瑰花的长裙。随着她的身子的扭动,那每一朵花都在飘动着。惹得路人不由地多看她几眼。

  我上班时,总见她急急忙忙地挎个棕色的小包向大门外走去。一脸笑意,一脸纯真。我不住地猜想:她男人是干什么的?看她春风得意的样子,她的生活一定过得安详幸福。

  一个星期天,我从外面回来,偶儿遇见了她。这一次不是她一个人走路,而是有个高个且胖的男人伴随左右。他的左胳膊被她挎着,轻松自在地向外走去。男人英俊而萧洒。另一边是一个天真活泼不时发出阵阵铜铃般笑声的十五、六岁的小姑娘。不用说那男人是她爱人。女孩是她的姑娘。三人一边说着一边笑着,向外走去。我想,这是一个很幸福的家庭,女人无怪呼整天挂着笑脸。

  有好长时间不见她了,渐渐忘却了她。当我再见她时,那是一个早晨。她一手提着饭盒,一手提着包着什么的袋子,急急地向大门外走去。满脸的愁容代替了往日的笑意。我愕然!莫非她遇到什么不幸?

  又是一段时间不见了。真巧,一个充满阳光的冬日下午,我在院子里碰见了她。只见她穿一件黑色羽绒上衣,围着一条深红色的长围脖。往日的披发被她随意地扎成一束马尾,在脑后摆动着。她左肩上挎着一个线绳系着的马扎。两手搀着一个胖而臃肿,穿着一身棉睡衣,两眼只顾朝下看,两条腿吃力地向前挪动的男人。她不时地掏出卫生纸给男人擦口水。还不断地给熟人打招呼:“脑中风,走不了路了,这不,出来锻炼锻炼!”她一边说着话,一边看着男人的脚一步一步艰难地向前挪动。她脸上虽然没有了笑意,却充满了一脸的刚毅和坚强。似乎在对人说:会好的,一定会好的。她的家遇到了不幸,一个幸福的女人遇到了不幸。

  一个夏日的早上,我起来晨炼,又遇到了她。她在小区大门口的一边,摆上了一套做煎饼果子的工具。正在面板上擀着面皮,旁边放着生菜、酱等料,一堆人围着她等着要,原来她在卖煎饼果子和鸡蛋灌饼。她穿着一件半袖花格上衣,围着一条长围裙,上面布满玫瑰花,白净的脸上沁出汗珠。她不时地用白嫩的胳膊擦一下。“妈,我上学去啦!俺爸我给他喂过饭了。你也吃点东西吧,别累着了。”女儿穿一身蓝白相间的校服,背着一个沉甸甸的书包。齐耳的短发,圆圆的脸庞。走到她身边时,用一双幼稚的眼看着她,流露出同情和无奈。“乖,路上小心点,你带个煎饼果子走吧?”她抬起头。用胳膊在额头上擦了一下汗说。“不啦,妈,你快给人家做吧。我走啦,妈!”说完,孩子向大门外走去。

  “你不上班啦?”一个认识她的老婆婆走到她跟前,停在那里朝她问。“我改上半天班啦,上午在家照顾俺那一口,早上做点小生意,挣个钱贴补家里。卖煎饼果子比我上班还挣得多呢!”她看了一眼婆婆又低下头干活。“那就累你了,哎!家里有个病人,孩子又要上学,你还上着班,真难为你了。”婆婆同情地说。“不干不行啊!他有病了,虽说有医保,这不能报,那不能报,七扣八扣的,剩下的也只能报一部分。这药费大部分还是自己出。他的工资都花在这上面了。孩子上学又要花钱,不想法挣钱你说这日子咋过啊!”她不紧不慢地和婆婆聊着。“哦,是的,是的,你真是能干啊!对他照顾得多好,你男人多亏有你,要是换个不好的女人,那可就受罪了。”婆婆夸奖着。“唉!不能干也不行啊,这也是逼出来的,这日子好过了要过,不好了也要过啊。过去他对俺那样好啦。现子他有病了,我能不管他吗?这人啊都要讲个良心,你说是吧!”说起家里的难处,女人心里好像很坚定。“是的,是的!”老婆婆一边说着一边离去,和同行的老人又一边走一边聊开了。“哎!多好的一个小家,自从男人有了病,可把她难坏了,听说男人住院时都是她和孩子跑前跑后的照料。到处求人借钱,一个月没脱衣服,在病房里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尽心地伺候他,多亏了她,要不然这男人也不行了。”“听说两人都是外地人,两人打工时自由恋上的!”另一个婆婆也感叹地说:“可不是吗,多好的女人啊,你看俺楼上那一户,男人做生意,很有钱,把个女人惯得啥都不干,脸蛋怪漂亮有啥用,自己有病了还得顾人伺候,连个可口的饭都吃不上,你说这家有啥过头,钱再多能买来这感情吗?”几个婆婆一路走,一路唠叨,一路感叹。惋惜,同情也撒了一路。

  早上我上班时,从她前面经过。只见她聚精会神地摊着煎饼,一张张,不停地劳作着。偶儿抬起头,那白皙的脸庞挂着颗颗晶莹的汗珠,脸侠闪着一片红晕。她那印有玫瑰花的围裙在阳光的照射下,那朵朵深红色的玫瑰好似在绽放着,散着一片芳香。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