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泗水之阳 泗阳之水

发布于:2015-01-15 16: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孤芳自赏
    泗水之阳,风水宝地,绿荫覆盖,林中有凤凰;
 
    泗阳之水,缓缓流淌,不停不倦,永远向前方。
 
    在这宁静而清冷的冬夜,捧着《林中凤凰散文集》,看着范小青的《泗水之阳 泗阳之水》,不禁被她大气厚重的文笔所折服,被她真挚饱满的赞美所温暖。
 
    “在河湖港汊间穿行,绿波荡漾,我们的心中,也荡漾起那一片来自远古的却又是非常近切的情怀,总是觉得,泗阳是那么的亲切,是那么的熟悉,它就是我们的家乡,它就是我们魂牵梦绕的一片故土。”一个名闻遐迩的大腕大家,一个来自江南水乡的婉约女子,一次短暂的泗阳之行,竟让她对苏北一个小县城有了这样一种深情的抒发,产生了这样一种深情的眷念。真的让每一个泗阳人都感到荣幸万分和欣慰无比。
 
    泗就是水,泗阳是有水的。“泗阳大地,水面积沾了30%,全县由京杭大运河、淮河、新沂河、沭水、泗水等交织出一张密布的水网,境内大小河流30多条,总长700公里,因而拥有了保持纯自然生态的水面65万亩,年产水产品10万余吨……”一连串精确枯燥的数字背后,展现的是一幅辽阔壮观的水的画面,是泗阳人靠水生活、靠水发展生动的历史记载。同时,是不是也展现了范小青的有心、有情与用心?她的作品大多数关注的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都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小人物,这就需要有一双洞察秋毫的眼睛,有一颗细腻善解的心灵,有一份广博明澈的情怀。否则就不能充分展示平凡生活中的朴实素淡之美。
 
    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孔大圣人用山水来形容仁者智者,自然生动形象而又深刻睿智。年轻时就很钟情此句,也曾反复仔细的研读品味,总觉不能真正领会其全部内涵。而今历经了岁月沧桑,走过了山高水长,尝遍了人生百味,方稍稍领会它的境界与禅意。是不是可以这样说,生活的智者,就像水一样,纯净、宽厚、谦逊,智慧,遇挫敏捷果毅,遇阻款款曲行,既要川流不息,又可随遇而安。
 
    水是生命之源,是城市之魂。能够临水而居,自然幸运之至。我的家就紧靠京杭大运河。常常,我喜欢独自一人沿着河堤静静漫步,轻轻地,心跟着脚步,眸跟着风景,看天,看云,看水。不管是丽日,晴空,微风,还是红花,绿波,曲径,都让我不胜欢喜,流连忘返。河面大多的时候都是温和的,清清,幽幽,不见波涛,没有汹涌,偶有船帆穿过,才会激起微微波涛,荡起层层涟漪。我喜欢长久的注视着河面的粼粼波纹,长久地遥望着远方的水天一色,想入非非、天马行空一番。一个人的漫步并不都是孤独,我只是习惯沉浸于一个人的世界,与灵魂共舞,让沧桑随河水流荡,让清澈把尘埃洗涤,在骨子里氤氲出一份灵秀与坚毅。
 
    因为有水,因为水能造福于泗阳,所以泗阳爱水敬水。漕运文化才得以在泗阳这片热土上生长积淀,生根开花,形成了与泗阳本土文化交相辉映的水文化长卷。
 
    “作为千里运河上第一座与妈祖有关的大型文化建筑地,她的地形犹如即将杨帆远行的一艘航船,三面环水,正对前方;而身高32.3米的三面妈祖像,手持莲花,庇护众生,她是泗阳的保护神,是泗阳的福像,是泗阳水文化传承的结晶。”是的,城市因水而润泽,泗阳因妈祖而福祉。神圣、吉祥的妈祖文化园在千里运河上冉冉升起,她将是生态泗阳独具魅力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站在妈祖脚下仰面四观,雄伟壮观,气势恢弘,让人肃然起敬。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泗阳人,傲然之气也油然而生,泗阳是有气魄的,泗阳的政府是有气魄的,泗阳的人民也是有气魄的。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头——白居易借水写情,以水传情,一写便是绝句,一传就是千古,是泗水触动了白居易的诗情,还是白居易的诗为泗水扬了名?”咱一庸人自然无从考证这么深邃的问题。只知道泗阳的绿荫水韵也触动了范小青的才思,才让她能够一展身手,妙笔生花:
 
    泗水之阳,风水宝地,绿荫覆盖,林中有凤凰;
 
    泗阳之水,缓缓流淌,不停不倦,永远向前方。
 
    真水无味,真爱无痕,平实中见真情,显功力。范小青驾轻就熟的文字宛如汩汩清流,婉转自如,灵动隽永,缓缓流淌在泗阳大地上,源远流长,千古传唱。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