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迷失

发布于:2015-01-09 23: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茉莉花开
    A
 
  8月9日的早上,陈警官接到了案子,来自G大。这些天来发生太多事,忙得应接不暇。刘富仁的案子也算折腾久了,最后真相也清了,是刘的老板一手策划的。因为其公司经营不善,特向银行贷款了三百万元去向死者徐之康合作。刘发现不对劲后,找来双胞胎弟弟刘富民替自己稳住徐老板,自己跑回厂里与老板理论,但交涉无果,无辜的弟弟却被徐之康残忍杀害了,此时,刘起了向这些人报复之心。紧接着,发生了一系列用钢丝杀人事件。想不到刚结束了一个案子,就要马上继续下个案子了。
 
  G大男生公寓底下,挤满了人,已有一批警察先来到了现场,拉起了警戒线,法医正在进行尸检。这是一栋12层楼高的公寓,经查实,死者赵以强,今年23岁,即将毕业,是个富二代,但据了解,此人没什么架子,性格豪爽,结友甚多,成绩优秀。周蓉,队里的人都叫她蓉姐,是个很有经验的法医,她告诉陈,死者死亡时间在凌晨一两点左右,死前无与人挣扎的痕迹,死前喝过酒。
 
  陈带着人来到楼顶,发现有五六个酒瓶。手下小李向他报告,死者有一个很漂亮的女朋友,是系花,叫柳青卿,但就在8月8日这天,她提出了分手,原因是柳青卿自认比不上赵以强,他太优秀,毕业后他家里给他安排了工作,这就意味着以后两人要承受异地恋之苦。她给出的解释是,这样的生活让她很没有安全感。“老大”小李看着陈,“你说,会不会是自杀,毕竟现在因为失恋什么的,大学生自杀的事多了去了。”
 
  接下来几天,事情没什么发展,似乎可以认定为自杀事件了。只是陈搞不懂,一个性格豪爽的人怎么可能一下子自杀了?既然要自杀,还要喝那么多酒干嘛,壮胆不成?
 
  B
 
  已经几天了,马一航在工作时漫不经心,黄导已然察觉,问,“小马,最近怎么精神恍惚的”?马眼神有点迷离,停下手下的工作,回答道,最近几天我老做一个梦,梦到小时候和好兄弟一起爬树,但在我摘到果子时,他突然推了我一把,我从树上掉了下来,但是一下子,我发现我被惊醒了。黄导,这个梦很真切,我很多个晚上都梦到,怎么也摆脱不了。黄导扶了扶眼镜,“小马呀,我知道小赵(赵以强)的事让你很难过,可是,那是他自己看不开,你放开心些,生死有命,别这么耿耿于怀了。”
 
  几天调查无果后,陈想起这么久没去拜访过自己的恩师,黄博生老师了,这天正好去拜访他。两人很久不见了,黄导知道他这次的案子,寒暄了一阵,话题就转到了案子上。说来也巧,黄导是徐以强的论文导师,据他说,徐性格开朗,典型一阳光男孩。这更让陈不解,这样性格的人怎么会走到这一步呢?他把他的疑问告诉了他的恩师,黄导也和他有一样的想法。“可不是,这学生很积极,大小活动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还是学生会的副主席,对朋友也好,所以他发生了这样的事,很多学生也跟着伤心啊!”说着,他把马一航最近不在状态和马的梦也一起告诉了陈,这让陈一惊,朋友去世,做的梦怎么是关于自己不幸的噩梦?黄导告诉他,马一航是寒门子弟,赵以强挺关照他的,所以两人关系挺铁。两人交谈了一会儿,陈就是起身辞别了。
 
  离开后,陈特意叫小李这几天注意着马一航。
 
  C
 
  这天,发现了新情况。有人不经意传出赵以强出事那天凌晨,听到了喊“救命”。陈马上查找消息来源,原来是住在五楼的梁志舟同学听到的。他说当晚,他起床厕所,出来的时候听到有人喊“救命”,当时四周很安静,只听到一声就没了,听着也挺吓人的,没多想,继续上床睡觉了。陈找来梁志舟同寝室的人,他们都表示梁没有梦游的习惯,这就意味着这说法有九分真了。
 
  “老大”小李跑来急着要汇报他的发现,“柳青卿说谎了,”陈一脸疑惑,小李解释道,“其实他们俩分手并不是因为怕以后受不了异地相思之苦,而是柳青卿喜欢上别人了。”陈示意他说下去,“我在柳青卿的寝室中得到的消息,柳青卿最近跟她们同级的一个男生,叫农云法的暧昧不清,他决定要跟姓农的在一起了,所以就找赵以强摊牌。老大,这么说,很有可能赵以强受不了被人背叛而一时想不开的?”
 
  “马一航最近怎么样了”?陈没有接着小李的话,而是问了另一个问题。
 
  小李不知道他的想法,说,“没什么特别的,只是变得比以前更不合群了,早上很早出来晨跑了,他舍友说,以前没有这习惯的。”他想了想,“对了,他去看过心理医生了,就是医生给他支的招,我问了医生,医生就说他心理压力过大,别的也没多透漏。”
 
  “我知道了”陈向前走了,说,“走吧”。
 
  “去哪?”
 
  D
 
  审讯室里,陈警官正在审讯马一航。
 
  “其实你们两也算是朋友,他对你也不错,两人没什么深仇大恨的,你还这么年轻,杀了他,你的前途可就毁了!”
 
  马一航很认真地回答:“是啊,就像你说的,所以我没有杀人动机。”
 
  “那你8月9日凌晨两三点起来洗澡,并且把衣服也一起洗了,怎么解释,”陈继续说,“那是因为赵以强找你一起喝酒,你为了制造不在场的证据,回来后马上把衣服洗了,不想让人发现有酒味。对吧!”其实,陈叫小李注意马一航并不只因为黄导告诉他的事,还有同寝室的陆子明说的话让陈警觉了,陆说当时马一航洗澡弄出的声响挺大的,他顺手拿着手机来看时间,已经是凌晨三点了。“一般情况下,没有人会在凌晨三点起来洗澡。而且你并没有这个习惯。”
 
  马一航有一点吃惊,“那是因为我做了个噩梦,被惊醒了。醒来发现背心被虚汗浸透了,那种感觉特别不舒服,我就起来洗澡清醒一下。”
 
  “好,这个说得通,那你的衣服为什么不留下来,等到第二天用洗衣机洗呢?据我所知,你一向都用洗衣机的。”
 
  马一航顿了顿,“那时候睡不着了,就把衣服顺道洗了。”
 
  “我了解到,赵以强酒量不是很好,一两瓶就醉了,可是在现场我们发现了五六个酒瓶,你说,是不是证明当时他身边有人陪他一起喝。”
 
  “反正不是我。”马一航一时口快。
 
  “没说是你,那么紧张干什么,”陈警官继续说,“就算这一两件你能说得通,但是经法医检查发现,在赵以强的指甲缝里发现了皮肤表皮组织,而且是你的。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马一航没有答话。
 
  “这一系列的东西可以表明,当时赵以强因为失恋心情不好,睡到半夜找人来陪他一起喝酒,喝到一半时,那人趁他不备,把他推下了楼,他一时情急,伸手扯到了那人的皮肤,但为时已晚,他下意识地喊‘救命’。当然,这种情况发生的前提是,凶手是他认识的人,而且很要好,所以让他毫无防备。”
 
  马一航许久没有说话,最后,他开口了,“没错,是我杀了他,当时我喝多了,没想那么多,就把他推下去了。”接着,他交代了事情的经过,跟陈的推理差不多一致,只是他告诉陈,他就是看不过赵以强比他优秀,什么都比他好,无论是在工作上,学习上,“我感觉我的机会就是因为他的存在而消失殆尽的,我痛苦郁闷,我也有才华,也有理想,可我只能平平庸庸地生活,我不服,我讨厌不被人看重,讨厌被忽略。”
 
  听完他的话,陈警官无奈地说道,“其实在赵以强的指甲缝里根本没找到皮肤表皮组织。”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