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壮哉《九歌》

发布于:2015-01-11 15: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茉莉花开

  木兰花兮淡淡,绿水潺兮缓缓
  星夜繁兮炫目,长太息兮将上
  屈原美兮不在,呜呼壮哉《九歌》

  都说屈原是中国浪漫主义的开山鼻祖,我一直不认同,以为没找到特别之处,直到读了《九歌》。

  《九歌》共十一章,分为《东皇太一》、《云中君》、《湘君》、《湘夫人》、《大司命》、《少司命》、《东君》、《河伯》、《山鬼》、《国殇》和《礼魂》。每一章都用高度准确的语言描写各个神的特点,东皇太一神武,湘君洒脱,少司命为民愁苦……屈原运用大量的香草、乐器尽情描绘,让人感到祭祀场面宏大,热闹。整体音律感强,使人如痴如醉。

  很多评论家说屈原想象力丰富,但在《离骚》中我没找到这种强烈的感觉。因为在我看来,《离骚》中屈大夫只是美化自己,利用香草美人来营造一个美好的世界。在《九歌》中,我终于领略到了屈原肆意汪洋的想象才能。其中《河伯》篇写道:鱼鳞屋兮龙堂,紫贝阙兮朱宫,灵何为兮水中?乘白鼋兮逐文鱼……波滔滔兮来迎,鱼邻邻兮媵予。似乎真的有那么一位鱼群相伴,乘白鼋踏风浪的美男子在真真音乐声中款款而来。与此同时,我似乎也看见了吴承恩先生的《西游记》里孙悟空大闹龙宫的场景。大海的美丽不只在无垠的表面,还有无可探知的底层。

  屈原在《九歌》中刻画了一个个高洁、美丽的神灵,他们生活在三山五岳,五湖四海,过着忧愁而洒脱的日子。忧愁在思君之苦,看来大抵只要人活在世上,总少不了忧愁。貌美如湘夫人,空有“合百草兮实庭,建芳馨兮庑门”的心意,却落得“捐余炔于江中,遗余碟兮醴辅”的无奈。怅怅惘惘,梦是虚幻的,不可得的落失无比真实。

  教育的最高境界,不是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中说教,而是在玩乐中引人深思。读《九歌》,不仅是美觉享受,还有心灵触动。《大司命》一章,写有“老冉冉兮既极,不濅近兮愈疏。固人命兮有当,熟离合兮可为?”美人总有迟暮时,命运悲欢从来不由人。这与我们今天所感慨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很相似。我们处于思而不得的苦恼与得而终失的无奈中,矛盾随着野心,社会环境而渐渐加深。未来依旧遥不可及,过去也慢慢模糊,现在呢?唯临风浩歌!捉不住的时间,留不住的青春,凡凡子弟当何处之?

  风萧萧兮欲雨,舟遥遥兮飘零
  人何以兮愁苦,芳菲菲兮难寻
  长太息兮低徊,行者憺兮忘归

  何不“筑室兮水中,葺之兮荷盖,荪壁兮紫坛,播芳椒兮成堂”?在一个理想的地方,为自己建造一座房子,无二,只是率性而为。身体何处栖息,心灵何处安放?不是灵魂迷失了方向,是思想懒于转弯。多远的未来才是你想要的未来?听听内心的声音,奏一曲我们的欢歌。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