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文化灭国与兴国——兼论毛泽东文化

发布于:2015-01-08 15: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乡情难忘三十年

  清代著名学者龚自珍说:“欲要亡其国,必先灭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

  文化即可灭国,又可兴国。

  文化是什么?文化是一个国家的魂,一个民族的精神烙印。大国之战不仅仅是经济和武力的战争,还有文化的战争。文化战争没有刀光剑影,但更持久,起最终决定性作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仅要有实力,更重要的是要有魅力,这个魅力就是文化。国家、民族兴旺的支撑点不是金钱和权利而是他们所拥有的历史文化。因此,在今天,我们绝对不能忽视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古语说得好,“攻心为上”,文化战争,文化侵略具有武装占领,经济掠夺所不具备的优点,即它不是强力压服,而是用精神手段来“化”掉你,这就是文化战争。

  一、毛泽东文化兴国

  在这方面,毛泽东集中华文化五千年文明和世界历史文明,创造出令中国人骄傲的、让世界为之震动的毛泽东文化-----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是全人类最爱读书的国家和党的领导人。自从盘古开天地,有谁见过哪位皇帝、总统像毛泽东这样孜孜不倦、痴迷于书籍?没有,从来也没有!长征途中,戎马生涯,在马背上,在担架上,书几乎没离开过毛泽东的手里。

  从书籍中发现真理,从历史中寻找真理,为毛泽东文化奠定了厚重的历史基础,加上毛泽东超脱于凡人的智慧,成就了伟大的毛泽东文化。毛泽东对中华文化的影响,将会超过前人。毛泽东文化是完全与腐朽落后的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殖民地半殖民地文化彻底决裂的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文化,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并付诸社会实践的锐意进取的先进文化,具有中国作风与中国气派。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中国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而形成的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的指导思想,一种独特的毛泽东文化。

  以下是三个案例,充分说明毛泽东文化对中国历史发展、对兴国重要意义。

  (一)红旗到底能打多久?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井冈山革命年代,面对国民党军大军保卫红色根据地,全国上下的白色恐怖,当时在工农红军中担任连长的林彪在残酷的斗争环境中其思想发生过动摇,对革命的前途持悲观态度。他写信给当时中央苏维埃共和国主席的毛泽东同志,在信中提到了自己“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面对林彪的疑问、党和军队内部存在的这种悲观主义思想苗头,毛泽东同志为此专门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回答了对"红旗能打多久"的疑问,提出了中国革命和武装道路的基本思想,标志着毛泽东关于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理论的基本形成。

  (二)抗日战争时期

  抗战全面爆发后,在国民党内出现了“速胜论”和“亡国论”等论调。在共产党内,也有一些人寄望于国民党正规军的抗战,轻视游击战争。但是,抗战10个月的实践证明“亡国论”、“速胜论”是完全错误的。抗日战争的发展前途究竟如何?一时成了人们关注的问题。

  1938年5月,毛泽东写的《论持久战》初步总结了全国抗战的经验,批驳了当时盛行的种种错误观点,系统阐明了党的抗日持久战方针。在这篇著作中,毛泽东分析了中日两国的社会形态、双方战争的性质、战争要素的强弱状况、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否,指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的胜利属于中国。他还科学地预见到抗日战争必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他强调“兵民是胜利之本”,抗战胜利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实行人民战争。

  《论持久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献,它指明了抗战的前途,提出了正确的路线。抗战后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篇著作的预见是完全正确的。

  (三)解放战争期间

  解放战争期间,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人民解放军已经控制了长江以北的大部分地区,国民党在江南也难组织起有效的防御。蒋介石请国外势力调停遭到拒绝,国民党内的桂系乘机要求打出“和谈”旗号,威逼蒋介石“毅然下野”。蒋介石被迫发表“求和”声明,其条件是保留伪“宪法”,伪“法统”和国民党军队。一些中间派人士为假象所迷惑,劝说共产党“立即停下来”。

  1948年12月30日,毛泽东为新华社撰写了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绝不能使革命半途而废。由此,“将革命进行到底”成为革命人民和军队继续斗争的行动口号。革命胜利后,它又成了不少革命家矢志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奋斗不息的座右铭。

  二、文化灭国

  想要灭掉一个民族,最重要的是让这个民族没有了文化思想。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亡我之心不死,通过培植和买办我国大量的汉奸,对我国进行“平演变”,西化,分化。它靠什么来实现这样的战略呢?主要靠的就是文化。

  毛泽东离开我们后,走资派上台,违背向毛泽东及全国人民公开承诺的“永不翻案”,昧着良心、反毛、去毛。丢掉了毛泽东文化-----毛泽东思想这个中华民族最伟大、用千万烈士鲜血换来的中国文化,投向了美国,文化灭国开始了。

  正如龚自珍所言:“欲要亡其国,必先灭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走资派汉奸显然也懂这个道理,因而先去掉的就是毛泽东文化。

  回头看看这三十年失去毛泽东文化、实行私有化的结果:

  中国人民权力被剥夺,广大普通民众原来享有的各项福利被取消,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成为沉重负担;政治腐败黑暗;经济畸形,贫富悬殊,底层民众生存状况悲惨;民族工业、农业破产,金融利益被出卖,奴工、童工;工农和学生失业、失地、失学情况严重;

  生态失衡,人民饱受环境破坏之苦;文化氛围邪恶,社会风气糜烂,社会道德堕落;维系社会团结、社会正义、社会公平的核心价值被摧毁,国家意志、民族意志、集体意志瓦解,社会竞争激烈,人际关系高度紧张;科研、学术、教育变成争名谋利工具,体制扭曲,性质蜕变,科技落后、文明退步;黄赌毒黑横行,刑事犯罪高企,治安状况恶劣,社会动荡,外交软弱,国家统一堪忧。中国苦难的百姓重新背上了新的三座大山,恍惚一夜之间,又回到了解放前残酷现实。

  三、重拾毛泽东思想这个宝贵的中国文化,救亡图存,文化兴国

  中国梦之路离不开毛泽东思想指引,这是人民的意志、历史的必然。当然,毛泽东思想不是静止僵化的教条,需要结合新的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包括今天我们所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需要在实践的检验中不断完善。但万变不离其宗,如果舍本就末,丢了毛泽东思想这个宗,就必然走向歧途。今天,我们在习近平身上,看到了毛泽东思想在新形势下的光辉照耀和实践创新。这,就是中国兴邦圆梦的希望。

  毛泽东的哲学思想旷世绝伦、无人可及。历史已反复证明:坚持毛泽东哲学思想为指导,实事求是地想问题、办事情,党就聪明,就能走正道,事业发展就顺利;离弃毛泽东哲学思想指导,自以为聪明,其实很愚蠢,必然走错路,让事业发展遭受挫折。

  三十多年前,如果没有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指导,如果没有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引,中国改革开放就开不了局、迈不了步;同样,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在社会矛盾凸显加剧、国家安全危机严重、共产党执政风险和考验空前严峻的今天,如果没有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指导,如果不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不可能正视矛盾和问题,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客观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教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的新局面。中国梦之路,以实事求是为魂,魂丢梦则去,魂牵才能梦圆。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