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江苏作协,应把魏微请回来

发布于:2014-12-30 10: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章彦文

  最近有消息说,广西籍作家朱山坡以五年40万元的身价与江苏省作协签约,成为江苏省作协的签约作家。得到这样的消息,我唏嘘良久,后来突发奇想,决定向江苏作协公开提出我的请求:找回我们江苏的魏微吧。既然地域、经费等问题在江苏已经不是问题,江苏作协找回魏微的时机、条件,肯定应该已经成熟了吧。

  不错,江苏当年没有接纳魏微,而让她流向了广东,自有当年的原因和苦衷。但是我还是想说,江苏当年没有广东那样开放的政策环境,也缺乏广东那样的经济实力,没有能力把魏微留在江苏,眼睁睁看着人才流失,这固然是令人遗憾的。但是,这已经成为过去,我们如今也不必过于纠结此事了。江苏作协应该着眼于今天的事情,把今天应该做的事情做好,而当务之急,除了与外籍人签约这样的事情,我以为还应该把魏微请回来。

  我提出江苏作协应该请回魏微的建议,也许会惹得有人责问,魏微对江苏真有这么重要吗?她在广东做作家,也不会改变她作为江苏人的身份啊,也一样是江苏文学的骄傲啊!话当然是可以这么说的,但是江苏作协既然对朱山坡这样的外籍作家伸出了橄榄枝,并且不惜拿出较多经费,为什么就不能也采取同样的方法和姿态,找回我以为其实比朱山坡更具实力,并且是本省籍的年轻作家呢?

  我们都知道,魏微近几年的创作似乎处于沉潜状态,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她仍然保持着创作的势头,并且她的过去,已经完全证明她是具有创作实力和创作潜力的。她过去获得的奖项比较多,重要的奖项比如有鲁迅文学奖、华语传媒年度小说家、人民文学奖等。著名评论家孟繁华最近评论说:“魏微,她的中短篇小说,因其所能达到的思想深度和艺术的独异性,已经成为这个时代中国高端艺术创作的一部分。”基于这样的评价,我以为她完全有资格被江苏作协请回来。我还想,即便江苏作协是有架子的话,也可以放下架子啊。为了争取人才放下架子,人们即使诟病,也至多会说这是求贤如渴吧?

  我认为,如果江苏作协确实是爱惜创作人才的,为了能够把魏微请回江苏,不仅应该解决她的待遇问题,让她进入体制,还应该给魏微一个省作协副主席的位置。看看中国文坛吧,那些最好的作家,只要年龄相当,都已经安排在各级作协的主席和副主席的位置上了,并且,基本上是无一例外。但是,魏微现在还是个例外。这是为什么呢?我想主要原因,在广东,她只是签约作家,属于打工的作家。不容讳言,在中国现有的文艺体制下,她仍然会受到有形无形的歧视。如果把她请回江苏,把她待遇问题解决了,接着自然也应该给她相应的文坛地位。因为她是非广东籍作家,她在广东作协目前可能还没有进入主席团,而对她这样声誉的作家来说,给她一个省作协副主席的位置,我以为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我认为,魏微不论在广东还是江苏,都是一个省范围最好的作家之一。对,江苏还有叶弥这样与她年龄相当、成就相当的作家,那么,也可以一并让她们同时进入副主席的行列啊。当然,副主席也许有名额限制的,但既然签约作家可以突破地域限制,作家的名额为什么就不能突破一下呢?即便是吃饭,我们农村不是也有多一人,也就是多双筷子的说法啊。

  我建议,由我们江苏省作协主席笵小青同志,向省里有关领导提出这个建议来。笵小青同志做江苏省作协主席已经几年了,并且她还是作协的党组书记,可谓是党务、行政事务一肩挑。但是如果是她刚做主席的时候提出把魏微请回来,从世俗观点看,似乎有点否定前任做法的嫌疑,而现在她做这件事的话,我认为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而且也正可是江苏文学事业繁荣达到一个高度的明证。而魏微受到的,肯定又是一次新的激励。这里,我不怕饶舌,也不怕惹人烦,因为再怎么说,我以为让魏微回江苏,做作协专业作家,做省作协副主席,既可以为她奠定文坛地位,也是对她创作的一个更大的激励,而同时,江苏作协做了一件大好事,江苏作协的工作有了一个大亮点。

  我对魏微并不熟悉,认识她,还是10多年前的一次地方作协代表大会上。当时,作为文学新人,她被发现她的著名诗人、当年的淮阴市文联主席赵恺拉着,挨桌向我们敬酒,由于我只是个默默无闻的作者,她也许并不知道我是谁。这么多年来,我只是一次次读她的小说,却并没有再面对面见过她,她也未必知道有我这样喜欢她作品的家乡人。即便如今,我仍然只是她家乡沭阳小县城的一个文学粉丝。但是这里我还想说的是,作为她的家乡人,作为她家乡的一位民间文学工作者,我正在她的家乡沭阳开展“再造新生代魏微”活动,并且正在实施开展这项活动的八项措施。一直以来,魏微的作品令我们为之骄傲,接下来,我们还期待魏微,在江苏得到她应有的文坛地位。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