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他为什么选择了自杀

发布于:2014-12-19 09: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褪色的回忆

  今年4月27日,河北馆陶县第一中学未满30岁的高三年级班主任赵鹏服毒自杀。他留下遗书称,活着太累,每天无休止的上班让人窒息,工资只能月光。

  30岁,可是诗一样的年龄,有多少项事情需要他去完成,有多少个梦想需要他去实现,有多少颗幼苗需要他去精心去呵护,有多少分亲情需要他去慰藉……人生有许许多多的事情,需要他去书写,需要他去奋斗,需要他去完成。然而,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一条通向天国的道路。

  是什么让他选择了放弃,是什么让他选择了轻生。也许生活中写满了太多的无奈,充满了太多的苦涩;也许生活的压力太大了,让他不胜负荷;也许他认为可以停下来了歇一歇了。他亲手斩断了人生所有的希翼,冷却了所有的温情,毅然决然的走向了一条不归路。他以死来解脱了年轻的生命。

  噩耗传来,亲人悲痛了,世人震惊了。可是,在悲痛和震惊之余,我们对他的死又有怎样的认识和体会呢?我们都说,蝼蚁尚可偷生,更何况于一个人的生命。除非是一个人陷入绝望的境地,否则是不可选择自我毁灭的。

  首先,我们必须要了解他陷入了怎样的困境。他的困境很多报道都写得很清楚,第一是来源于物质上的贫困。当一个花了十多万才从高校毕业出来的知识分子,毕业后却领着一千多块钱的生活费。你想想,到何时何月才还完这笔巨额的债务啊。光靠着微薄的工资,也许一辈子都还不清啊。他又谈何去赡养父母,照顾妻儿呢?

  第二是繁重的工作压力,让他不胜负荷。当一个人像一只上满了链条的时钟无休止地运转的时候,是个人都会感到累的。你想想,连老师的节假日都被剥夺之后,老师哪来什么乐趣可言。工作忙了一整天,连回到家里跟妻儿讲话的时间也被剥夺了。况且,他的妻子也是有工作的,让妻子一边工作一边带小孩,作为一个男人,他对家究竟肩负起哪些责任了呢?一个人回到家里就想睡觉的人,生活又哪来什么情趣啊。

  我想第三层原因,是来源于心理的压力。年老的父母需要赡养,年幼的孩儿需要培养,这个家庭也需要他的帮忙。可他无论是哪一个方面,他都做不了。作为一个男人,又有什么面目苟存于世呢?还有,学校的教学是讲究成绩的。你教好了,得到的奖赏那是很有限的。如果你教不好呢?领导对你是不会有好脸色的。就好像一句话说得那样,教好了是领导的功劳,教不好是老师的责任。

  凭良心说,一个人活在这样的环境,怎么不压抑呢?长年累月的压抑导致了一个人心理的崩溃。因此,他选择了以悲壮的方式告别了并不多彩的人生。他的死,我们是否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呢?

  我真的希望,全社会都要重视教育,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把阳光给以学生吧,但也不要忘记了给予我们老师生存的肥沃的土壤。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