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还记得那回眸

发布于:2014-12-07 15: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铅笔小Q

编辑点评:如果青春记忆是一本笔记,我该如何书写,才能让你永远不忘记?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也都会以自己的方式书写关于自己的青春。但不管是哪一种,青春,都是让人留恋的,因为青春必将过去,但我们的记忆不会忘记,青春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回忆,也是值得我们珍惜的一笔财富。


  我还记得那回眸,偶然呢,又是偶然。偶然遇到了谁,偶然想起了谁。那是初次体验深刻的离别,时过境迁,想起来,依旧亲切到心底。那时候,笔落好多只有自己能看到的文字,深深浅浅地藏着小小的心意。一场三年的空白,别了九年的一切。记忆中最念念不忘的还是这首谈不上是诗的小诗:
  我还记得那回眸
   ——只不过是偶然相遇,瞬息分离
  没有看清楚你的样子,
  我频频回头,
  看到的,是你留下的影子。
  依旧是那样的姿态,
   也是记忆中你本不该有的表情,
  总想让你在我的视线中,
  
  我拨开匆匆过往,
  只盼那多一秒的相见。
  我知道的,是不该有的眷恋。
  我拥有的,是记忆中的蹁跹。
  是梦境还是幻想?
  唯有把无数次想象,
  化成1,2,3的真实。

  不再有你笑着的记忆,
  不再留恋无法触碰的点滴。
  又见故人,
  只不过是,
  偶然相遇,
   瞬息分离。

  写下这段小诗的时候,总是喜欢穿着浅蓝色的棉布衫,奶白色的百褶裙,点点滴滴的心绪和不经意间的笑容一样纯净,自然。真的喜欢那时候傻到可爱的自己,也有些微微的心疼。而我怀念的,究竟是明媚过我的故人,还是痴痴的自己呢?说真的,说不上缘由,突然想揪出来逝去的人和事,重新摆到现实的桌面上来。可能是心血来潮,也可能是我们都再也回不去那些时光,包括我自己,也已经走出了太远太远。不论时间过去多久,秒针绕过几时……

  离别,真的是件很痛很痛的事呢,尤其是离开不想离开的人。而且还是分明的知道,这一别,再不会见到。曾经我们都渴望天长地久,也信过“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在我们心里,说好的永远,既已出口,便会成真。我们认为相知不易,相守却很简单。那时候,爱笑着说“如果太阳每天都落山,我们就每天都在一起。”无乎友谊还是年少所谓的爱情,都会让人满足,沉醉到想着一辈子如此就好。然而更多时候,两个人不能永远在一起,可是能够遇见,便是件多么美好的事。尽管,永不回来……

    就像我所说的故人,小学抑或初中,他都在。在我背后贴纸条,引来其他同学恶作剧的是他;组织大家去帮乞讨老人募捐的是他;陪我荡秋千的是他;放我自己在秋千上,越推越高,直到把我吓哭的是他;相约着去游乐场玩一整天是他;在花池边吃着冰淇淋,笑嘻嘻地说,不论多久我们都要像现在一样的,是他;失落沮丧的时候,静静坐在我身边,低喃着“你还有我”的是他;走到最后,各有各的朋友圈子,擦肩而过,视而不见,看不穿我内心微妙变化的,是他。是他,始终是他。可是,那然后呢?

  高中之后,再不见那个熟悉的身影,有些遗憾,有些不习惯。但,留不得的就是留不得,这是现实!如今再想起,或者未来再想起,也许再不会触动我心弦。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带不得它和你一起走。无论曾经多留恋,有了空白,就添补不了过往的一切了。就像这将近三年的空白,已经把九年的一切消磨得一干二净。莫说是他,就连我自己,也几近忘了那时彼此的神情,很惭愧。岁月流转,谁会停在原地,都随它一起向前走罢了。

  写了不少,大概我想说的是,生活中免不了离去和流失,纵然想拼命抓住过往,却没有什么会为你停留。我们不能改变什么,只能试着面对,不,必须面对。然后,就长大了;然后,就是花季了;然后,就春暖花开了。留不住身边匆匆游走的过客,世间最残忍的两条线不是平行线,没有交点;而是相交直线,有了交集,却无法避免地越离越远。而我们,唯一能做的是珍惜,不是挽留;是陪伴,不是等候。毕竟,失去一个朋友,让他成为一位停留在过去的故人,真的是件挺悲哀的事。显得太过无能为力。

  我们所做的,只是让这样的人越来越少吧,让遗憾越来越少吧!在还愿意付出的时候,对身边的每一人好一些吧;在还愿意把心意交出的时候,多给朋友们一些温暖吧!就是这样,别等再也见不到了,再写些‘怀古伤时’的废话。你们若好,便是我最大的晴天。故人心已远,往事不重来。

  如果青春记忆是一本笔记,我该如何书写,才能让你永远不忘记。这些年的独家印记全放在心底,曾经的一个眼神交替就能泄漏了秘密。是因为那时年少,可以承受更多离别吗?还是要相信幸福总会来到,擦肩而过也是人生的味道。而我至少记得,那回眸。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