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从女性“视界”看世界——看电视剧《红高粱》

发布于:2014-11-23 15: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杨柳词

  对比于张艺谋导演的电影版《红高粱》,我不想评论谁的更具艺术价值,但郑晓龙导演的电视版《红高粱》在致敬经典的同时,也颇具新视点,挑战了一下经典。张导是以旁观的“第三者”在讲述“我爷爷和我奶奶”的故事,主要还是男性在支撑世界。郑晓龙导演则独辟蹊径,以“我奶奶—九儿”一生的坎坷经历和爱恨情仇为主线展开叙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独立,倔强,果敢的女人,她不仅仅只是一个女人,而是一群人眼里的那个时代的缩影。

  继《甄嬛传》之后,这是郑晓龙导演的又一力作。一位是清朝的小主,一位是民国的媳妇儿。相同的是两位女主人公都是集智慧,善良和美貌于一身的奇女子,不同的是一个在深宫后院使尽三十六计最终成为后宫的最高掌权者,一个呕心沥血为了民族大义最终葬身熊熊火海;相同的是两人都是棒打鸳鸯散,与有情人天各一方,不同的是一个为了保护她甘愿饮鸩抱恨,一个为了保护他诱敌深入、一路高歌。从甄嬛娘娘的眼睛里,我们看到了三宫六院、深深庭院里的尔虞我诈;从九儿的眼睛里我们看到了断壁残垣、红红高粱地里的英勇抗战。相较于两者,我更加喜欢敢爱敢恨、临危不惧而深明大义的九儿。

  作为一个学电视专业的我来说,深知很多情节都是在演绎,但最后九儿诱敌深入,一路高歌的时候,我的玻璃心还是碎了一地,眼泪不争气地泛滥开来。郑晓龙导演的作品之所以能够如此打动观众,我觉得赢在“细”和“用心”。

  一.细在服装造型,台词对白,方言俗语。

  剧中演员的服装都有很强的地域性,棉袄棉裤,很符合那个年代高密人的装扮。生于江南水乡的文艺女神周迅说的不是吴侬软语,也不是地道的普通话,而是一口一个:“你干啥?咋啦?“这些也都是导演的“别有用意”。“拤饼”卷大葱也是当地的特色食物,颠轿、新娘出嫁的嫁服,新娘妆束都是相当考究和精致的。

  二.细在镜头语言上

  余占鳌第一次拖九儿进高粱地的时候是一只手夹着,另一只手拨开高高地芦苇,并且多次特写,传递给观众余占鳌很强壮,为后边的叙事已经埋下伏笔。九儿对余占鳌的感情变化是循序渐进,爱恨交织的,无法具体表达,而导演也都特别聪明、特别巧妙地用镜头语言来表达,每次都是特写九儿的眼神,传达出她内心的情感,更容易打动人。

  该电视剧从九儿和青梅竹马张俊杰相爱、误解,逼嫁到后来临死才把草戒还给张俊杰,她的一生都在两个男人之间纠结,一个是她爱的,一个是爱她的,但最终她用自己的行为给了他们一个最明确的选择和答案。在那个时代,九儿代表的是一群无法选择自己爱情、自己命运的活在男权社会下层的女性,导演安排倔强的,烈性子的九儿是一种反抗,一种觉醒。通过九儿的“视界”我们看到了在九儿的感染下、她的嫂子淑贤最终挣开封建的枷锁,走出自我,找到真爱,但她的反抗不够彻底,最终为爱殉情,只有九儿是一种彻底的反抗和觉醒。导演在歌颂人性和旺盛生命力的同时,也讴歌了那个时代女性的觉醒。

  无论是从早期的电视剧《渴望》里走出来的刘慧芳,从古代《甄嬛传》里穿越来的甄嬛,还是从民国走过的九儿,她们都是郑晓龙导演塑造的完美女性,通过她们的视觉,导演还原了一个又一个当时的世界。从女性的视觉出发讲故事,更细腻,更凄美,也更易打动人。

  《纽约时报》评论说:“通过《红高粱》,莫言把他的‘高密东北乡'安放在世界文学的版图上。”

  张艺谋导演通过一部90分钟的电影,让世界人仰视了自强不息的中国人。郑晓龙导演则用一部60集的电视剧把一位好女子送进每个人的心。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