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葬花吟》赏析

发布于:2014-11-16 12: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叶国芹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首句即以落花飞逝场面紧紧攫住心弦,看那萋萋春景无不鲜妍明媚,开时是那样绚丽灿烂,然而又是这般的无奈,无可奈何花终将飘零洒落,青春又何不如此?“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花开时是如此的短暂易逝,一朝漂泊便再也难觅踪影。虽然,但质本洁来之心终不愿改变,纵然是风霜刀剑,也还是孤标傲世,风流自赏。花且有“我”来怜来爱,还可掩入泥土,随雪而化,而“我”呢?这是葬花人痴痴的问。怜春却又恼春,万物皆有大限,一旦花落人亡,一切便陨逝不复。

  伤春悲秋,此自古文士皆有之情怀,又岂独黛玉有之?然而读后却不能不令人心绪空茫,感觉一切空空如也,对生命、青春陨逝别有一番入木体会。

  佛家讲“万古长空,一朝风月”,尘世之人又如何能超脱游于物外,破除妄执?黛玉有情,其情之痴绝处亦自胜人,万物自有其荣枯盛衰之理,然此情如何能消,此恨如何能灭?正因其“情情”之执著,才让人倍加怜惜!落花飞絮,此皆牵惹人心;风啸鸟鸣,此皆摧人哀思。由物兴感,由感发辞,胸中自是有万千不平之意。

  三生石畔旧精魂,灵河绛珠血泪痕。闺中少女,闲愁万种,对花哭泣,抛泪咏诗,此亦哀花落之痴,更兼青春愁绪,生命消殒之叹音。半是悼花,半是自悼,怜花而又怜己。无情之造化终将截断有情之人生,此自然必然之理。难怪宝玉由此一而二,二而三地推开去,终于哭倒在山上。黛玉葬花,葬出一篇凄绝艳美的宇宙情怀,寓尽“千红一哭”、“万艳同悲”之旨,此亦作者心血所凝。看来无字不含情饱泪,无字不令人哀恸惆怅!

  草木无情,“人禀七情,应物感斯”。“今年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造化如斯,往而不复。“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今日花红柳绿,人面桃花,谁知荣枯咫尺,抱恨无穷!由此而知,人生不会是永恒,所谓“商,商也,物既老而悲伤;夷,戮也,物过胜则当杀。”纵然生命朝夕则替,但我们还有普遍的理念——永恒的痴情存在,终于明白了这温柔多感的心,这悲哀就是因思慕永恒而生的痴情。

  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变化如苍狗,浮生若梦,又何往而不如此?物是人非,物非人非,此皆触动我们心绪的永恒之叹。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