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风流不在人知——读晁冲之《汉宫春 梅》

发布于:2014-11-13 15: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汉宫春梅(作者:晁冲之)
  潇洒江梅,向竹梢稀处,横两三枝。东君也不爱惜,雪压风欺。无情燕子,怕春寒、轻失佳期。惟是有、南来归雁,年年长见开时。
  清浅小溪如练,问玉堂何似,茅舍疏篱。伤心故人去後,冷落新诗。微云淡月,对孤芳、分付他谁。空自倚,清香未减,风流不在人知。

  一直觉得风流是个很不着边际的词,有风度,有品行,一流传便是经典,这样的风流几人有?更多的时候,我们徒有一颗羡慕的心,对这个词,膜拜,恨不能心心相印般去感知,去靠近。

  幸好,向历史的纵深处寻寻觅觅,还是有那么一些人,风流古今,如一株冬梅,静静地开,盛大地风流。

  所以当晁冲之写下“空自倚,清香未减,风流不在人知”时,便认定,风流,他当之无愧。

  北宋那个年代,党争剧烈,文人们稍稍站错了队伍,便会有大祸。轻则,贬官放逐,重则有性命之忧。晁冲之的兄弟辈就有多人遭谪贬放逐,此一贬,前路茫茫,纵是才华横溢,又何为?

  于是,晁冲之隐居去了,阳翟具茨山。他在那餐风饮露,用一片烟云,隔开世事,云外是红尘扰扰,云内是闲云野鹤。

  隐居,是需要勇气和毅力的。此一去,便是离了功名,离了红尘,不解人世,亦无人世情知。惟有内心丰盛,才能承得起日日的形单影只。而所有的风流,也都是对清寂生活的填白。

  在晁冲之之前,宋代刚出了一名隐居圣人,林逋。杭州孤山上,林逋以梅为妻,以鹤为子,是的,山上多风流,几支红梅似红颜,一年年,冬天来了又去,人们只记得,孤山仙人有梅花清影摇曳,仙鹤相随仙人。更有“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一写就便成为咏梅千古绝唱。

  林逋的红梅,也成了众多文人的精神红颜。具茨山上,晁冲之,吟唱这林逋的诗,对红梅心心相惜。世人嗟叹解语花,不知为谁花解语。他说,她亦是潇洒出尘,所以才向竹梢稀处,横两三枝。她懂他,他亦懂她,相知、相惜、相暖,彼此解心语。

  他们是需要彼此相解的,“东君也不爱惜,雪压风欺。无情燕子,怕春寒、轻失佳期。”他和她一样的茕茕孑立,无意选择孤单,却不得不形单影只,遁世离俗,“伤心故人去後,冷落新诗。微云淡月,对孤芳、分付他谁。”他们都希望有个人懂自己,芸芸众生,只为你写诗,可是这样的世事,知己在哪里?新诗又能为谁而赋。

  有多少隐居是完全遗世独立的,隐者的心里,多有一个夙愿,平常日子,知己相随,无纷扰,有真性情。既然这样的愿无法了却,那就隐了吧,去人迹罕至处寻安静,避纷扰,认草木为知己,通性灵,达至真。

  红梅不再是一株草木,她通了性情,有了生命,成了晁冲之的红颜。他们彼此安慰,“惟是有、南来归雁,年年长见开时”,他们彼此共吟“风流不在人知”。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