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红豆抹茶

发布于:2014-10-20 22: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苹果甜甜圈

  泛黄的叶子打着旋儿,簌簌下落。很多事情总是难以更改,就像每个秋天都有止不住的北方的风总是要带走叶子,就像每个秋天里的我总是想要绕过堆叠的落叶,那些踩上去,就会沙沙作响的叶子。就算物是人非,可总有那么些东西,会像灿烂明媚的向日葵一样,固执而又倔强的生长在心底的原野。就像牙痛却依然忍不住要喝的红豆抹茶一样,从来都在心里那么热烈的存在着。

  这个夏天,在那家冷饮店,他说,红豆抹茶这个口味好特别。对于男孩子来说,这样的味道的确不是他们的味蕾钟爱的,大概就会觉得奇怪吧。对于我,这样的味道却有着不可小觑的吸引力。那种入口温柔的触感,就像一条丝滑的纱巾划过脖颈一样,伴着淡淡的甜荡漾在唇齿间。小的时候爱吃红豆的雪糕,后来喜欢抹茶的蛋糕,直到它们二者合一,当之无愧成为我的最爱。偶尔牙痛,也还是想把它捧在手心里。也许是爱得久了,这种味道已经成了习惯。花样繁多的口味里,挑来选去,唯它深得我心。

  这个秋天,刚刚开学的几天,我在学校的冷饮店里点了一杯红豆抹茶,只是没办法再将吸管塞进他嘴里,把我爱的东西分给他,但那种熟悉的口感依旧让我觉得心安。来到大学一年,校园似乎在每天的日升日落里都变得小了,生活也不再那样紧张忙碌,循规蹈矩。过去穿着校服的日子越来越远,这个世界让我看到和感受的却越来越多。偶尔走过灯火辉煌的夜晚,来往的车那么多,可是却没有哪一辆是为你停下的;忙忙碌碌的人那么多,也没有哪一个是能在你瑟瑟发抖时将你裹进外套的。会惦念你的,也就只有思念的人而已;能握紧的,也就只有手中的那杯红豆抹茶而已。当你凑近,嗅到的总会是同样的香浓。

  总有人把青春的成长比喻成如茧化蝶。每个人都不得不褪去稚嫩青涩,用一种看似残酷的方式去追求一个华丽的转身,来换得一双轻盈灵动的翅膀。那些虚伪市侩的,残忍不堪的,无法言说的一切会赤裸裸地刺激你的神经,后知后觉着,明白这就是童年和青春的不同吧。谁都不能祈求,永远都拥有像婴儿般那样纯净透明的双眸,但却也可以在自己的心底留那样一片净土,留给自己岁月带不走的执著,时光抹不掉的纯真。在某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亦或是晨星寥落的清晨,轻闭双眼,会觉得自己始终是那个抱着大杯红豆抹茶的女孩儿,简单的,温柔的存在着。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那么多的猝不及防,那么多的哑然失笑,那么多的错愕不安。但总有那么多的纯粹美好,宛若高大顽强的乔木,郁郁葱葱,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遮挡风雨。记得他说,我们不能改变这个世界,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被它改变。成长带来的改变或许是必然的,毕竟,有那么多酸甜苦涩总要经历;但那些心底深深爱着的一切,从不曾褪色。我向往的海,我中意的颜色,我沉醉的音乐,我爱的人和我爱的红豆抹茶。跌跌撞撞,累了倦了时,也许那个肩膀不在身边,但至少还可以回到自己内心的那片原野,明艳而灿烂,涌动着绿色希望的土地,将自己容纳进这片干净单纯的空间。也许,这就是青春里最安逸的快乐。

  席慕蓉说:“长大了以后,你才会知道,在蓦然回首的刹那,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如山岗上那轮静静的满月。”青春里,为自己留下那些心底最向往的一切,别让浮华遮掩本该有的绚烂,别让未来的自己怨恨如今。

  这个夏天,他牵着我的手,走在满是石子的海边。雾蒙蒙的天气,湿润的海风,还有手心传来的温暖,让我觉得满足而又安心。我想,再过几个四季轮回,我还会是那个秋天里喝着红豆抹茶,绕着落叶走的女孩儿。

  海德格尔说:“人应该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深奥的哲学我不懂,但于我,一杯红豆抹茶的小幸福已然足够。那片心底的原野,青春的向往和我爱的一切,已是最诗意的存在。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