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献给生命和爱——读《夏洛的网》

发布于:2014-09-18 13: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竹影林逸

  在浩如烟海的童话作品世界中,以动物角色作为童话主人公的作品不胜枚举。作为童话作品的宠儿,动物们以其独特的角色性质、充满童趣的童话形象备受童话作家的青睐。但是在大多数童话作品中,作家们侧重于将人的主观意识迁移到动物身上,与其说是在描写动物,实则浓墨重彩的渲染了动物世界的人生百态。在《夏洛的网》一文中,作家怀特却逆行其道,在他的笔下,动物与人类世界交织在一起,互相融合,而在这互相融合的过程中,集中体现了作家对于生命的尊重,一种万物尊荣的思想弥漫在字里行间。

  作为小说的主人公之一,威尔伯从一只落脚猪渐渐地变成光彩照人的王牌猪,它渴望友谊,渴望爱。生命对于威尔伯来说,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生存,它追求爱和友谊,追求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它知道,为了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就必须勇敢地活下去。在它眼里,夏洛付出了自己最宝贵的生命,威尔伯永远忘不了夏洛,为了夏洛,它更应该倾注自己的一切守护夏洛的子女们。生命的价值于威尔伯来说,是付出的回报,更多的则是感恩。它用自己的一生去回报,去纪念自己那段曾经铭记于心的友谊。

  “我为你织网,是因为我喜欢你。生命本身究竟有什么意义呢?通过帮助你,也许使你的生活变得更高尚些。天知道任何人的生活都能通过帮助别人而增加一点意义。”夏洛知道自己活在世上,原本没有朋友,是威尔伯没有嫌弃自己丑陋,给了夏洛最美的友谊。夏洛是只具有杰出结网能力的蜘蛛,它生来就结网捉虫,吸昆虫的血。但夏洛并不甘心于此,在与威尔伯成为真心的朋友之后,它把自己的生命价值定位于实践自己的承诺——救下威尔伯。“一诺千金”,网上织出的字让威尔伯身价大增,农集市上的展示让威尔伯和祖克曼一家名誉大增,威尔伯因此而获救。

  善良、勇敢的小姑娘弗恩在他爸爸拿着斧头要结束那只发育不良的小猪的生命时,弗恩对爸爸说:“可是这不公平,小猪生下来小,它自己也没办法。要是我生下来的时候很小很小,你也把我给杀了吗?”作者借助小姑娘的问题表达了深邃的思想:爸爸被弗恩的真诚打动,他把这头猪交给她喂养。

  在弗恩精心的关怀和照顾下,威尔伯一天比一天长大了,弗恩渐渐养不了它了,于是威尔伯有了新家——弗恩舅舅家的农场谷仓里。在那里,小猪威尔伯像其它动物一样终于过上了正常的生活。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的生活实在很愉快,它开始安于农场的舒适。正当威尔伯天天吃吃喝喝,晒着太阳,感到很满足,开始变的膘肥体壮时,老羊以过来人的身份发出了盛世危言,威尔伯的未来就是圣诞节的火腿。威尔伯吓得扑倒在地上尖叫“我不要死!”就在这时,威尔伯的救赎到了。“你不会死。”夏洛轻轻地说。“什么?真的吗?”威尔伯叫道,“谁来救我?怎么救?”“这得走着瞧,不过我要救你的。”这是夏洛对威尔伯许下的承诺,是夏洛献给这份友谊最高的礼赞。

  夏洛用它的网在猪棚中织出“王牌猪”、“了不起”等字样,那些被人类视为奇迹的字让威尔伯的命运整个逆转,终于得到了比赛的特别奖和一条勋带,因此被获准永远舒适地活下去。但就在这时,蜘蛛夏洛的力气基本耗尽,她留下她生命中最伟大的作品,一个水密的囊袋,里面安安稳稳地装着她的514个未来的儿女。威尔伯想尽办法把囊袋带回了农场,到了来年春天,小夏洛们一个个地破囊而出,乘风而去,但还是有三个小蜘蛛愿意留下来陪伴威尔伯,继续他们的母亲和威尔伯的友谊。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个月,很多年过去了,威尔伯再没缺少过朋友,不过威尔伯从来没有忘记过夏洛。尽管他是那么的爱她的孩子们,但没有一只新来的蜘蛛能代替夏洛在他心中的位置。她是独一无二的,很少有人能同时既是真正的朋友,又是天才织网家,而夏洛却是。

  故事中,夏洛临终前对威尔伯说:“生命到底是什么啊?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这句话不仅仅安抚了威尔伯,同时也震撼了无数读者。夏洛的这种高贵的品质,让人感动、让人敬佩。人活在世上,要考虑生命的意义,要提高自身的价值。夏洛出于对威尔伯的友谊,许下了自己的承诺,即使这承诺会让她付出生命的代价。

  在整篇童话故事中,怀特以其天才的创作能力赋予牧场上的动物们鲜活的生命,他向世人展现了一个关于爱和友谊的故事,一个探讨生命价值的故事,童话中的动物角色们用他们形形色色的生活片段、复杂鲜明个性特征,带给读者审美的艺术感受,同时也传递给读者一种震撼的情感体验,万物有灵,我们应该尊重生命的意义。万物尊荣的思想在怀特的童话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夏洛以一只蜘蛛的视角体现了她对于友谊的、对于爱的看法,她为了威尔伯全新全意的付出着,她用生命救赎了威尔伯,用友谊和爱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