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暴力世界与精神力量的角逐 ——读《老人与海》

发布于:2014-09-17 11: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竹影林逸

  作为20世纪西方文坛不朽的文学经典,《老人与海》以其简洁有力的西方艺术之美和深刻鲜明的的现代派特征,在世界文坛大放异彩。海明威抒写了一首充满着探险的激情和不屈的抗争意志的英雄史诗,老人桑蒂亚戈坚韧、不可战胜的形象深入人心。然而贯穿整部作品的,除了老人与大海、马林鱼、鲨鱼抗争的动人情节外,还潜藏着一种夹杂了暴力色彩和悲观意识的声音。海面上只露出了冰山的八分之一,另有八分之七则掩藏在海面下。《老人与海》充满了耐人寻味的精神世界。

  在《老人与海》一书中,作者赞颂了老人桑蒂亚戈勇于与自然、命运抗争的传奇经历,描绘了一个充满着未知的凶险与奥秘的海上世界,大马林鱼、成群的鲨鱼、汹涌的海浪、海潮……种种危险与挑战组成了小说的故事架构,看似简洁却又意蕴深厚。细读老人与海,一种迷惘与挫败相交织的悲观气息扑面而来,构成了小说的第二种声音。

  小说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老人桑蒂亚戈最近并不十分走运,一连出海了84天,却连一条鱼都没有捕获,正当人们为老人糟糕的运气而感叹时,老人又开始迎接第85次挑战。这一次他捕获了一条体积庞大的马林鱼,经过了三天三夜的海上漂流,在与这条马林鱼的角力中,老人最终收获了胜利的果实,然而在回程的路上,老人遭遇了鲨鱼接二连三的袭击,一路上风波不断,直至靠岸时,大马林鱼只剩下一具精美的骨架……骨骼是精神的支柱,海明威看似没有让老人桑提亚哥成功,却以光秃秃的骨骼奏出了老人生命的硬度。

  在西方文学中,常常以人和大海的关系来表现人和世界的关系。实际上,大海是西方文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意象符号,以大海为象征是西方文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海明威赋予大海一些新的内涵,借以喻指世界的神秘莫测:它随时会使身处其中的人面临厄运,人们对此无法预测,也无法把握。在海明威的眼中,现代世界也是时而风平浪静,时而狂风暴雨,时而让人一无所获,时而令人无可奈何。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用众多的笔墨书写大海的各种特点,正是在暗示世界的荒诞和无法把握,揭示暴力世界的难以认识和把握的特征。然而正是这种难以把握的特征,才使得老人与大海的角逐充满了悬念与未知的挑战。

  老人和大海之间的相互依存又相互斗争的关系,也是作家眼中“人与世界关系”的象征。一方面,老人离不开大海,老人以打鱼为生,大海就是他生存与活动的家园。但另一方面,“大海”是个不以老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大海”的凶暴和无常,常常与老人的意愿相违背。这决定着人在面临自然的时候,总是面临这样的困境,人不依赖自然不能生存,但人又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要去战胜自然。从这个意义上说,老人与大海的关系,就是互相依存与相互矛盾斗争的关系,他既要依赖于大海,又要战胜大海。在海明威写作《老人与海》的时代,他对人与世界关系的理解,就深刻地反映了这个意蕴。

  “老人”这一意象在西方现代派文学和西方当代文学作品中也经常出现,主要象征着具有漫长历史的“人类”。首先,在海明威的笔下,老人桑蒂亚戈是人类自身的象征,他的饱经沧桑的经历,正是人类漫长发展历程的艺术浓缩。然而,老人又不是一般人类的泛泛象征,他更象征着现代社会人类中的精英者的精神状态和行为方式。作为一个老渔夫,作品描写桑蒂亚戈饱经沧桑,仍然总是面临失败的厄运,但仍然选择行动。老人坚持出海表现了海明威对人类本质特性的理解。人类在自身角色长期无法实现的条件下,人应选择行动,还是选择放弃,这是每个人都要遇到的大问题。桑蒂亚戈认为,尽管自己可能还要面临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是,绝不能放弃。

  人生是一段追寻的旅程,道路漫长、艰难,而且充满坎坷,即使路上满是荆棘,世间燃起暴力的火焰,依然要保有生命的硬度,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