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其实青春很美好,只是我们太急躁

发布于:2014-09-07 17: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轻罗小扇扑流萤

  青春,对于曾经拥有过它的人来说,就是回忆;而对于现在刚拿到“青春护照”的我们来说,就是压迫、就是血拼,就是错过。但其实青春很美好,只是我们太急躁。

  很多少年从小就跟着父母进进出出书店,被迫读着那些对于他们还说还很艰涩难懂的东西——名著。

  曾经有一次,我在书店买书。看到一些少年心不在焉地翻动着手里的名著,眼睛却瞄着不远处自己心仪的书籍。而他们的父母就在旁边死死守着,就像一个值班的士兵。我听见他们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们的孩子,读名著对你以后上学有好处啊。少年无可奈何地低下了头。

  我在心里默默地叹了口气,幸好这样的童年我还不曾拥有。

  其实青春很美好,只是我们太急躁。

  中午是一个大好的休息时间,可是总有人趴桌午读。他们疯狂地横扫着作业,手持1.5dm的长枪英勇奋战。他们的眼睛里冒着血红色的金光,迸发出无比强大的力量,终于,在他们的不眠不休中,战争胜利了,他们插上胜利的旗帜,心里得意洋洋。

  可是你们知道吗?青少年学习质量的保证需要充足的睡眠,特别是午睡。它可以沉淀早上吸收的知识,同时理清思绪,让你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下午的学习中。纵然你的确比别人多了一倍努力,但你的效率可能会大打折扣,长久下去,也许你会得不偿失。

  没效率,伤身体,这样血拼值得吗?

  何不舒舒服服睡个午觉,精精神神接收下午新鲜的知识呢?

  其实青春很美好,只是我们太急躁。

  我们每天忙忙碌碌地起床,急急忙忙地吃早餐,也许我们还不曾享受过唇齿的快感和珍馐的温度,我们就已经急迫地下咽;我们走在路上,也许不曾好好感受朝阳的蓬勃和街市的热闹,我们就已坐在了教室里;我们的周末,也许不曾记得被窝里那种带点小依赖的温存,我们就要开始去上兴趣班。

  我们这一代,好多好多人,他们不曾留心过早上七点的太阳,那是一种金色的、让人感到充满力量的光芒,它轻轻地刷在每一座高楼大厦的玻璃墙上,反射出橙黄的光亮;铺撒在年迈却健朗的老太太脸上,仿佛能抚平她们脸上岁月雕刻的痕迹。但遗憾的是,这般美丽的东西,还有很多少年们不曾亲眼看到过。

  我们这一代,好多好多人,生活在顺风顺雨、纸醉金迷的城市,他们不曾体会过农村生活的乐趣。他们甚至不知道花生是长在地里的,不知道丝瓜是顺着藤架攀爬生长的。他们明明已经跑过了海滩,却不曾闻过泥土的清香;他们明明已经捡过了贝壳,却不曾捉过夏日的鸣蝉。

  我们这一代,好多好多人,他们按照社会、父母给他们精心打造的模型一丝不差地成长着。他们也许读过许多名著,但也许他们不曾享受过读自己喜欢的书带来的满足与乐趣;他们也许考得几门好成绩,但也许他们不曾享受过肆无忌惮睡懒觉的乐趣;他们也许非常成功,但我想,他们也许在成长路上也遗漏了很多应有的精彩的体验。

  我们的生活似乎充满了错过,当然,这不是过错,对于我们小孩来说,我们还不曾拥有完全掌握自己生活方向的能力。我们之中的一部分只是照本宣科、按照所有人期盼地那样长大罢了,我们从小好好学习,然后找一个好工作,和一个门当户对的人在一起,并用自己最年轻最美好的二十年偿还房贷。这样的生活是你想要的吗?看起来安安稳稳、和和美美,但却缺少了冒险、拼劲。接着又开始成为新一代太后,又开始掌控着自己孩子的青春。

  但当你在剥夺青春一些最美的权利时,你有没有想过,孩子到底会失去一些什么?

  现在看来,我们也没有办法脱离掌控,我们还小;我们也不能怨父母,天下最苦父母心,他们为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我们也不能真的不掌握一点知识,因为21世纪是信息迅速更新的时代,我们只有做得更好更强,才有资格在这世上安稳地生活。但有一点,我们都可以做到,那就是留心生活,感受每一份身边的美好,让它们丰盈我们的青春。

  真的,其实青春很美好,只是我们太急躁。我们着急地赶路上学,我们着急地解决早餐,我们着急地想着要比别人早走一步,但殊不知我们已经遗漏、错过了许多生活的美好,我们不曾看过朝阳,我们不曾闻过泥土的清香,我们更不曾活得自由自在。

  少年们,这一刻你有没有为你的昨天感到一点遗憾?我们的青春居然塞满了这么多急躁。

  ——没关系,就从这一刻起,走出门,张开手,拥抱一份属于自己的美好吧!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