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发布于:2014-08-28 09: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绿茶红茶kay

  夜晚,推开阳台窗,走到阳台,再合上阳台窗。暂时离开满是音乐喧嚣的房间,静静心,给身在外地的母亲打个电话。母亲食言了,她上飞机前来短信说:“儿子,我已经登机了。12点05分起飞,下午4点30分到昆明,回到大理洱源给你电话啊!”我回了句:“嗯,妈妈一路顺风。”

  迎着刺骨的寒风,将手机贴近耳朵。看着雨后显得湿漉漉的没有行人只映着街灯影子的道路,等待着电话的接通。

  “阿凯啊,有什么事情吗?”电话接通了,听筒里传来了母亲那熟悉却满是疲惫的声音。

  “没事啊,只是想问问妈妈是不是到了。这两天我有点忙,连昨天的感恩节都忘记了呢。”

  “别说感恩节了,还感什么恩。最近有何你二姐联系吗?”

  “没有,自从我回家到我返校。我一直没和她联系过呢。”

  “哦,没联系啊,那就不用联系了,我对她很失望。”

  “反正事情已经这样了。妈,你想开点……”

  因为母亲情绪不佳,谈话变得很尴尬,只得匆匆结束了电话。这在意料中,却又出乎意料。母亲急匆匆地从温州赶回大理,是为了去解决因为姐姐叛逆而引起的事件。这个年长的女人,将要面对的的苦恼和疲惫,我预想过,然而事情的复杂情况却超出我的想象。虽然只是声音,但我依然能想象得出她的那种憔悴,想要分担,而言语却显得苍白无力。

  一种无力感由心而发,心情渐渐地烦躁起来。迷惘地开了门,却想不到哪里可以去。刚想到隔壁寝室去闲坐会,到了320门口,却又停住了脚步,硬生生止住了自己要敲门的想法。回头,走廊在灯光下,由光亮逐步走向如同黑洞一般的黑暗。耳边似乎传来了一句:“他们知道的是你这个人,却不知道你的人生,而你的人生对他们并不重要。何苦?”

  默然回到寝室,再次推开阳台窗,又合上。迎面吹来的刺骨寒风,除了冷,又多了一丝丝萧瑟。我思索着:“人是否越长大,越是一个人过活?”

  早上起来,阳光从窗外铺到了地上。室友们还在熟睡,我以起身。打开阳台窗望着道路上拿着行李的零星人儿向左或向右走向生活区不同的大门的背影。这十一月早晨亮丽而避免不了的风景——背上行囊默默离开母校,开始踏上未知的未来之路。无人送别的大道,少了一丝伤感,却多了一分惆怅。

  背影中,我仿佛看到条条荆棘之路。然而喜怒哀惧除了自己,无人在意。只因你的人生对别人并不重要。

  也许,正如龙应台先生所言:“有的事啊,只能一个人做。有的关,只能一个人过。有的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