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终将逝去的青春

发布于:2014-08-25 16: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绿茶红茶kay

  昨夜我漫无目的地浏览着空间的状态,看到很多人围绕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晒电影票照片、发说说。总体的评价,在我看来都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挺好。除此之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点评二姐说说:“打算晚上去看——致我们终将失去的青春”后,“我觉得挺不错的,我的青春也已经失去了吧,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她如是回复道。我随之附和:“我的也差不多了,剩下的也在被摧残中,现在有点没心没肺的过着。”

  行走在奔三路上的这些年,青春在学校的愚弄、社会现实的摧残中磨灭殆尽。除了一个大学文凭的华丽外表,所剩无几。就像我曾非常喜爱的一个天然水的瓶子,通身剔透、纯净。当它盈满时,它是有价值的存在。当它空缺,只剩斑驳的点点水露时,谁还敢说它是有价值的?

  青春是什么?是曾和古木讨论的那虚无缥缈的未来和在当下中国式教育下读书的意义。任我们头头是道的谈论,却驱散不了我们那藏在心中的迷雾。是曾和米哥、圈圈谈天说地的述说属于我们青春年少的朦胧情感和挫折欣喜。然而,再憧憬、想象得再唯美,还是将它埋藏在心底,不敢作为,最终消散在岁月里。对现在的我们来说,精神世界的匮乏,物质横流,让青春的交流变得纯粹了,也越发显得苍白、空洞。“你永远不懂我微笑背后隐藏的情绪”便是最好的佐证。

  时间的河流里,流淌中的我渐渐明白:不是一味付出就可以得到回报。更何况其它被现实所束缚的压力,挣脱不了。“心所谓是,不敢不为。”这种重过程,不重结果的想法作为,在青春里终不过是奢望。

  有朋友说:“好好珍惜现在还是学生的日子,其实还是学生的日子舒服。”我很是认同,他们比我早入社会混迹的人说的话是不会错的。但是对此,也不过只是赞同罢了。人的劣根之一就是在需要珍惜的年龄,不懂得珍惜那时的生活、那时的人。最多在未来不如意的某一天,突然怀念起。安逸的大学生活,所赋予我们的自由,如同一只一辈子被绳索套住头的马,遵循着主人的意志走南闯北。突然有天,套在脑袋上的绳索消失了,顿时不知往哪走般,渐渐迷失般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关于“你想要什么?”或“你想要从事什么?”的问题,“我不知道”亦或“无言以对”都成了最常见的反应。对于前程如此,更何况那所谓的要珍惜该珍惜的,这相对这时来说不起眼的小事。

  面对即将逝去的青春,站在青春尾巴的路口,我只能说,在转眼即逝的青春,我最留恋的不是某个人,而是那段烙满我们一起欢笑的记忆。

  青春,我不要怀念。因为怀念出现在人生路上不尽人意时,才回想起的美丽风景。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