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掌握自己的人生 ——观《死亡诗社》有感

发布于:2014-08-24 08: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1212342bingo

  初次听到这个电影的名字,有一点儿恐怖的味道,我带着揣测和怀疑的心态,却惊喜地看到了一幅幅美丽动人的画面。欧洲学院风景迷人,秋季缤纷的落叶,泛黄的广阔草地,冬季漫天的飞雪,一个银装素裹的城市,一个与众不同的教师Keating,一群充满青春活力却因种种原因而压抑着的学生,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因为这个老师,原本懦弱的托德,扔掉了父母送给他的文具盒,有勇气表达自己的想法;因为这个老师,诺克斯爱上一个女孩,在三番两次的怯弱之后,终于鼓起勇气,最后赢得了自己的爱情;因为这个老师,他们重建“死亡”诗社,在那个荒芜的山洞里,他们开出了自己灿烂的生命之花……

  这个看似简单的老师有着无穷的魅力。

  他,不像一般的老师那样循规蹈矩;他,用美国著名诗人惠特曼的诗句“船长,我的船长!”开始了他的第一课;他,鼓励学生坚持自己的观点,而不是一味地以书本为准,甚至让学生撕掉书本;他,让学生站在讲台上,从另一个角度来欣赏和审视这个世界,突破了观察视觉的限制;他,让学生自己创作,并在众人面前表达出来,无论作品如何,都给予鼓励和支持;他,不让学生木讷地坐在教室了,而是把课堂从室内搬到了室外,打破了教学空间的限制,让学生阔步前进,做真正的自己。

  这些,都是我们现实教育中不可能出现的。而Keating老师看到了学生的另一面,那个一直被压抑着束缚着的一面。他勇于挑战传统模式,让学生挣脱现实的枷锁,自由地飞翔。在现在的教育大潮中,他坚持着自己的观点和思想,并努力去实践。虽然,最后他被学校开除,但是实际上,当所有的学生站在桌子上大喊“船长,我的船长!”的那一刻,他已经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取得了成功。

  影片中,最让人难以接受的事情,莫过于尼尔了吧。在开始努力地摆脱父母为他设计的人生轨道,开始尝试自己所喜欢的表演时,他在一次话剧表演中表演出色。但是,他的父亲硬生生地敲碎了他的梦想。尼尔,最后拿起了父亲的手枪,对准了自己。漫天飞雪,另外六个男孩,面对死亡也只能束手无策。

  影片中的经典台词这样写道“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变得有意义,我希望获得深刻,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以免我在生命终结时,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年轻的我们,有着无限的激情和力量,我们狂热地追求着自己的自由和理想,我们不愿意被束缚被管制。但是,固执的家长和老师,或许永远都无法理解。他们,不顾我们的想法,把他们自己的意愿牢牢地套在我们身上。当理想自由和现实矛盾争锋相对时,造成了“尼尔”一样的悲剧。

  只有在面对这种血的代价后,我们才会去思考事情背后的原因。家长开始责备自己当初为何要如此强硬,而不是顺从孩子的意愿?教师在平时的教育中,为什么没有对学生的心理进行辅导和教育呢?尼尔,为什么在面对人生的不如意之时,选择了死亡之路呢?

  我们不能讲一切的问题都归咎于他人,更要从自己的身上寻找问题的答案。青年时期的我们,热血且激进,也确实是缺少了应对大事之时的应变能力。我们热爱生活,热爱自由,并很努力地追求自己的灵魂自由。但是,生活本来就是无奈的,生命本身就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我们要学会的就是适应这一切,将事情掌握在自己手中,并且牢牢只有活着才有机会和希望,有时候选择生比选择死更加难。

  理想和现实,无法完全统一。我们需要的是开阔的胸襟和坚持的精神,做不能改变的事情,一步步向未实现的目标靠近。我们需要的只是暂时的妥协,做好能做的一切,为未来做积淀。我们需要掌握自己的人生脉搏,这才是真实的自由!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