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日渐消退的友情

发布于:2014-08-09 18: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丸子小姐

  ​“你好,我叫Stella,中文名是丸子,你是新转来的同学吗?”2007年9月,我对你说了第一句话。好像是与生俱来,我总会情不自禁地靠近孤独的人,企图给她们温暖,不曾考虑过自己是否被需要。

  “你好!”我突然的搭讪明显让你不明就里,只是为了不让我尴尬,你只好礼貌性握住我向你伸出去的右手,“我叫李玲。”

  “你有同桌吗?可以和我坐一起哦!”

  “好啊!”

  我很经常在想:为什么我会做出那么矫情的事,可是,不可否认,那就是我。一个看到别人落寞就想走近的女生,我相信,安静的人都是有故事的,而我,从小喜欢安静地听别人的故事。

  我们水到渠成地成了同桌,而且性格貌似还很合拍。大概是从小生活在大城市的原因,你总是会有很多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却又很向往的行为:例如把早餐带到教室,有好看的折叠雨衣,总是带很多没见过的东西到教室和大家一起玩。

  想到你,记忆总会泉涌而出:第一次在教室吃早餐,第一次旷课,第一次在大街上吃苹果……虽然这都不是很好的习惯,但是如果不是你我的初中生活除了循规蹈矩地读书应该不会有其他涟漪了。我们一起画黑板报,一起吃饭,一起回宿舍,连我的朋友都会用“形影不离”来形容你我。

  当你的好朋友对另一个人比自己好,你所感受到的被背叛的孤独感和侵略感不会比被劈腿低。这是我后面才感受到的,而在16岁那年,我因为你被之前的好友冠上背叛的骂名。

  在你来之前,周晨和我是很好的朋友,至少在她眼里是这样的。我会安静地听她撒娇,和她聊我知道的不知道的事,因为她是个敏感而孤独的独生女,所以,我会很小心翼翼地保护她,迁就她。后面因为她偶尔会撒娇地抱我让我不寒而栗。女生之间拉拉小手,拥抱之类的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很正常的,而在我的世界是不被接受的,我可以在情感上和很多人亲密无间,却无法忍受同性间过于亲密的行为。

  现在想想,年轻的自己就懂得把自己和别人分开,活在自己的世界了。难怪我的闺蜜总说:你的孤僻是从骨子里出来的,我知道你没有恶意,但是即使你对每个人表现得很友善,还是无法隐藏。

  继续说和周晨的关系吧,李玲的出现让周晨觉得她的好朋友被抢了,因为李玲是转学生,刚开始对学校很陌生,我一直都陪着她,以防她跑错地方之类的。也就忽略了周晨,当她说我喜新厌旧的时候,我试图让三个人成为好朋友,可惜她们性格差异太大,一个外向,一个敏感,基本都是对着干的。后面,作为同桌的李玲经常跟我说周晨哪里不好不好,我以前的隐忍和迁就被慢慢地唤醒。我们的距离也越来越远了。直到成了点头之交。而我,李玲,和我初三的同桌在时间的考验下组成了新一代的闺蜜组。(因为我和李玲太爱说话,为了中考,在初三都有了新同桌,但是仍然是闺蜜级的朋友)

  每个平静的水面都蕴藏着无限的可能,每段亲昵的关系总免不了争吵。初中的我是个音痴(就是对音乐很无感,唱歌更是五音不全),而李玲总是会当面嫌弃我,我拙略的粉笔画也会被她好看的水彩画PK掉,然后再来一句:真不知道你怎么会画出这种画。现在想起,那只不过是朋友间最经常的玩笑罢了,而我却觉得是她故意在别人面前让我丢脸。

  2008年,我们一起考上同一所高中,还有周晨,很巧的是她们分到同一个班级,而且是同桌。我一直相信友情是需要距离和时间的积累,因为每一个同桌都是我某段时间的好友,至少我们会用心去了解对方,而不是幼稚地靠感觉去衡量。慢慢的,我听到李玲讲周晨不好的次数越来越少,她们的关系也越来越好了。我也很好奇这段是怎么发展的,只能说很佩服李玲身上的气质和吸引力,一直以来在我眼里她都是个与众不同的女孩子。她可以在我面前细数很多人的不好,而当面却亲如姐妹,这是我无法企及的。但是她的那句:我可以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友谊,但不会和同一个人有不同的友谊让我坚信,我们的友情坚不可摧。虽然有时候会想她会不会像对比尔一样对我,但是一次聊天,一句关心就会让我重新对这段友情死心塌地。

  2009年,高中分班,我们又在同一个班级,理所当然地成了同桌。和初中一样,每天就是读书,聊天,吃饭,睡觉。不同的是她与同学们打成一片,而我却只有她,因为我无法和被她数落得不堪入耳的人相处,也没有她处理人际的能力。她会在我辛苦地准备合唱向她求指导时跟我说:你让周晨唱一遍,她肯定一唱就会了。这时候我需要的是鼓舞。她也会在老师夸我的时候,在旁边说上一句戏谑的话,我也分不清是有心还是无意。

  期间,发生了我们认识五年后第一次冷战,大概是因为要向老师请教一件事,两个人推着推着就冷战了。我们都是很高傲的人,谁也不想先和对方说话。差不多过了一个月,班里很多人都发现了,于是有很多男生都来劝和。终于,在某个早上,我写了一张“我们和好吧”的纸条。她趴在桌上哭着跟我说:我们没说话的每一天我都有做记号,今天是五星期加*天,就这样,我们和好如初了。

  大学以后,联系越来越少了,比较刻骨铭心地是有一次我在空间说李玲有了***(她男朋友的名字),她打电话来给我劈头盖脸地大骂一顿(忘记是电话还是短信了),总之冷战持续到她生日那天我发了一条祝福短信,到现在我也没想明白为什么因为这件事骂我,不过在发那条短信的时候应该对这段友情有了新的定义了。

  现在,经常看到她和周晨微博,空间或微信的互动,或者晒照片。我只是莞尔一笑,有时候会问自己:这是你背叛别人的报应吗?

  八年的友情,从惺惺相惜到普通朋友,谁都没有错,或许是因为你口无遮拦,我生性敏感。只是,慢慢地,我和谁都会保持一定的情感距离,反正无论是谁,到最后都会疏远的,为什么要全身心地付出?又或者,你给予的温暖并不是被需要的,为什么要自作多情?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