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墨香绿筱媚清涟——访本网作者沁筱寒

发布于:2014-09-01 16: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古岩
编辑按语:沁筱寒是一名大学生,其文字比较清新华丽,在本网连续发表几篇文章后,即引起了本网的关注。为此。本网安排编辑对沁筱寒进行了专访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沁筱寒,原名江沁园,女,1992年出生,广东潮州人。现为在校大学生。

  本期专访采访人:古岩(忽然花开文学网散文栏目编辑)

  虽然沁筱寒在忽然花开文学网发表的文章数量不算多,但是,她的写作成绩却让人眼热:多篇文章在《小学生周报》、《中学生周报》发表;获2013年全国大学生校园文学创作大赛散文组一等奖;在潮汕地区“韩湘杯”校园文学创作大赛中多次获奖,并且还被评为2011—2012学年度广东省高校校园十佳诗人称号。

  沁筱寒说,自己从小学一直到高中,一直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才女,她的作文常常作为范文供同学们学习。在十二年学海中,每位语文老师都对她大加赞誉并期以重望。进入大学后,又成为风靡校园的才女,备受老师和同学们欣赏。

  性格恬静的沁筱寒从小学起就开始喜欢写作,从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的时候,她就喜欢看《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之类的书。由于她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家中并没有什么书,所以所看的书都是从图书馆中借来的。因为看的书多,也就萌生了写作的欲望。

  沁筱寒告诉本网,在自己的写作过程中,让她感动的人当属她的老师和同学。沁筱寒说,自己不敢自诩是才女,但恰恰是他们给予我的“才女”评价,让我颇有成就感,所以愈发热爱写作。

  沁筱寒说,高中时有位语文老师曾经这样称赞她的文章:就是大四的学生都写不出那样的文章来。后来,进入大学后,又有一位老师对沁筱寒表示了赞赏,这位老师说:沁筱寒在文学创作上是一个很有才气的人,每次布置论文作业的时候都对她抱以期待。老师的夸奖让沁筱寒非常感动,她说,能被博学多才的恩师欣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由于沁筱寒在写作上有突出表现,经常在国家、省、市级征文比赛中获奖,因此,经系书记推荐,沁筱寒获得了所在大学“陈伟南奖学金突出表现奖”。

  而读者及同学、朋友对沁筱寒文章的喜爱,也激励着沁筱寒对写作的热情。沁筱寒说,有人说被我的文章感动了,而我要说的是我被他们对我文章的喜爱感动了。沁筱寒就是这样一个自信而率真的女孩!谈到写作观,沁筱寒说,我的写作观是“我笔写我心”。由于沁筱寒读的是师范专业,老师常常要求学生将来担任语文老师教学生写作的时候,要本着让学生“我笔写我心”的原则,耳濡目染之下,沁筱寒也坚定了“我笔写我心”的写作态度。

  闲暇的时候,品一盏清香四溢的茶,赏一朵幽艳雅气的花,吟一阕玲珑疏清的词,听一支轻曼回旋的曲,看一本韵味深长的书,览一条社会性强的新闻,皆可成文。多读书,多关注社会,多感受生活,就能无限遥想。这是目前沁筱寒的生活状态。

  从小学到高中,沁筱寒都很喜欢读书,但是进了大学以后,由于忙学业、活动,还有搞兼职,沁筱寒读书的时间愈来愈少了。沁筱寒说,所幸昔年读的书不少,为她现在的写作提供了素材,奠定了基础。否则,自己恐怕就写不出现在的文章了。

  沁筱寒是一个博览群书的人,古今中外都一一涉猎,但沁筱寒最喜欢古代文学,喜欢从书中去感悟人生,感悟历史,感悟社会百态。诸如《红楼梦》、《三国演义》、《唐诗宋词》、《呐喊》、《彷徨》、《史记》、《资治通鉴》、《茶花女》、《飘》、《复活》等都是沁筱寒喜欢的书籍。曹雪芹、鲁迅和列夫.托尔斯泰等则是沁筱寒最喜欢的作家。沁筱寒说,自己受曹雪芹的影响最大,不为别的,只因为那部鸿篇巨著《红楼梦》。沁筱寒说,曹雪芹用一部《红楼梦》,细细写就了诸多美好的女子令人赞颂的品性与令人叹惋的命运,从那些女子的身上,沁筱寒体悟到的是人性、人生、社会、历史以及女性的价值和意义。同时,沁筱寒还从《红楼梦》中看到了那么多曼妙的诗词歌赋和管理、医学方面等知识。对沁筱寒来说,《红楼梦》简直可以称得上是“百科全书”,“带给我的太多太多。”沁筱寒如是说。

  在谈到与忽然花开的结识过程,沁筱寒告诉我们说,知道忽然花开文学网是一件偶然的事。今年六月份,沁筱寒在网上搜寻全国征文比赛,无意间发现了“2014年度‘忽然花开·乡情’主题全国征文比赛启事”,因为对这个征文比赛比较有兴趣,因此就按照网上的提示来到忽然花开文学网并注册,就这样,沁筱寒与忽然花开文学网结识了,并开始在网站发表文章。沁筱寒表示,虽然与忽然花开文学网结识不久,但收获与感受还是不少的。在这里,她看到了许多阅历比自己丰富、年纪比自己长的人的文章,沁筱寒看了以后感觉受益匪浅。“在忽然花开文学网看文章和发表文章,我最大的感受与我昔年看书的感受是一样的,那就是:怡情、博采、长才。”沁筱寒说。

  沁筱寒最后说,自从自己来到忽然花开文学网以后,就已经深深喜欢上忽然花开了。沁筱寒说,“真心感谢忽然花开带给我的美好享受,让我得以看到那么多的好文章,并得以在这里展现自己的文章。”沁筱寒说,我想对忽然花开的读者说的是:忽然花开是一块雅妙的芳甸,其上终年芳草萋萋、落花染衣,值得人驻足停留,请大家多多留步欣赏。沁筱寒最后祝愿忽然花开越办越好。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