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激情消逝后—读爱丽丝·门罗短篇小说《逃离》

发布于:2014-07-27 21: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玉米

  所有的激情都会消逝,放到婚姻里是一点错都没有的。

  卡拉嫁给克拉克不就是克拉克能给她一间马厩吗!乡下的马厩是卡拉此生唯一想做的事。所以她逃离到多伦多近郊时,她会突然下车。是克拉克第一次替她完成了这个她唯一的最终梦想。逃离的过程中她没有提到孩子,虽然她们还没有孩子,但她一直没提到过,我想没有孩子,她是不会引以为憾的,而失去自己独属于自己的马厩她会找不到自己的价值的。所以她不能接受逃离成功后到达多伦多在任何一家马场工作,尽管她现在比结婚前对照顾马匹更有经验,可别人的马厩毕竟不是自己的。她结婚前生活的家庭和张爱玲《倾城之恋》中白流苏生活的家庭一样缺乏亲情,她嫌弃现在的环境,在这样的家庭待下去拥有自己的马厩是看不到边的,白流苏也是讨厌自己的家庭的,身边都是算计,憎恶。这是她的第一次逃离,从那个令她看不到理想的曙光的环境里逃离,她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一段时间来看她是成功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哭克拉克会让她控制自己,不去安慰,她会隔着薄毛衣亲吻克拉克的肩膀,他不会主动亲吻她,只要有电脑屏幕盯着就够了。她会把到市镇加油站加油后在酒吧间吃当地特产当做一种浪漫,克拉克会说只有没有责任感的小青年才喜欢的方式。她永远也理解不了他的世界,他也永远走入不了她的灵魂。第二次逃离发生在激情消逝后,她把他的冷言冷语当做讨厌她,最终坐上了大巴,开往多伦多。大巴急速行驶,路过的加油站,第一次逃离时经过的路,她下车了,这一次也是不成功的,西尔维亚希望经过这次逃离她会明白克拉克是爱她的。可是克拉克还是会说你再敢逃跑,看我不抽烂你全身的皮肤,卡拉反问道抽烂我全身的皮肤。她还是不能了解他,他也不能了解她。她只是觉得现在她和他配合的更好了,这是肉体上的和谐,她还是没有超越肉体之上,而她要的是精神上的愉悦,他不能给。小山羊弗洛拉的存在不断提醒她过去的逃离,她的不成功。她要求和得到的不匹配。小说中有四次逃离,除了上面两种,还有她提到的她父母为了私奔的逃离,最后剩下的只有母亲,她父母的逃离也是不成功的。没有给她幸福的家庭。

  另一次逃离时小山羊弗洛拉的逃离,逃离在她之前,归来在她之后,她说弗洛拉和她就像闺中密友,在她面前没有任何距离。小山羊是另一种存在形式的她,和克拉克朝夕相处,做克拉克的宠物,开始倍享尊荣,时间长了,克拉克开始冷落小山羊,这不也是她自身的处境吗?当克拉克的新鲜感消失后,剩下的只能是无尽的冷落。所以小山羊也逃离了。但最后弗洛拉还是回到了他的身边。

  我们再来看小山羊的结局。

  小说将尽时卡拉干完杂活后会到秃鹫聚集的枯树跟前散步,她可以把草丛中肮脏的头盖骨像只茶杯似的,一只手捏着,所有的了解,都捏在了一只手里。从小说中显露的信息这个头盖骨应该是小山羊的,而且杀害它的恰恰是克拉克。卡拉说也可能不是那样,里面什么都没有。别种情况也可以发生。她自欺道:“克拉克说不定会把它轰走,或者把它拴在货车后面开出一段后放掉。把它带回他们最初找到它的地方,将它放走。”第一种情况,轰走缺乏人情味,第二种车开出一段后放掉,有一种放它生活,给它无限可能的意味,第三种希望克拉克把它放回最初遇到的地方。最初他没有遇到她,她没有遇到他!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呢?我们对待曾经的恋爱很多人不是和这种想法一样吗?没有遇到曾经吹皱我们心中一池春水的人前单纯开心,最初的美破坏后,又希望回到当时,谁也没遇到谁,什么都可能发生,也许就是另外一种人生。但这是不可能的,情不知所起,很多时候,情,说来就来了,说去,就去了,来的无有预演,去的莫名其妙,爱情中的人除了回想过去,设计没有对方的人生,还能做什么呢?

  卡拉设想的小山羊的放生实施人都是克拉克,这就说她到逃离后心里还是把克拉克当做自己心里的主宰,她是没有自主权的,她的生路是克拉克可以予取予夺的。卡拉心里给小山羊留下的都是生路,可见她内心对自己抱持的看法。遇到克拉克和他结婚就是死亡。除非他“放生”。但放生了,她敢面对无限的可能吗?这种放生她也只敢在心里想想,想的时候其实结局已定,弗洛拉已死,她只能在心里偶尔“逃离”。

  卡拉说“她把他看做是二人未来生活的设计师,她自己则甘于当俘虏,她的顺从既是理所当然的也是心悦诚服的。”就像白流苏在灯红酒绿的香港陷落时,在巨大的文明毁灭的想象中对范柳原说的那些话一样,她们的幸福是他们给予的,至少当时她们这么认为。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