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染一纸墨香,书一缕雄豪

发布于:2014-07-20 21: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沁筱寒
  盈盈幽梦里,我擐甲驭马,手御太阿,于万古悲欢里流亡三国。皓月苍首,一面疏狂,一面感喟。双眸流离着兵荒马乱,笑舞颜歌。
 
  当《三国演义》里的激荡风云再盈于胸,耳畔仿若再次响起战场上的刀光剑影与谋士们的运筹帷幄。滚滚长江,淘尽英雄人物无数,而我随着迢迢的江水,透过书笺去感知其间的世事浮沉,让我心摇神荡、感慨犹深的,却惟有你——深具凌云万丈才的盖世英雄曹操。你委实蕴藏魔力,一眼望去就让我低回不已。你的每一点雄豪倨傲,在我心中,都无所遁形、悉知悉见。
 
  我臆想着你的浊酒笑谈、点画河山,回首着你的挺槊跃马、倏然身影,遥思着你的笑傲风月、抱膝啸歌,倏地,深感你的刚健劲节,已然钝钝地触及我的心扉。
 
  昔年,你,一个意气风发的雄豪少年,一个不畏强权的刚毅官员,静静地踏上了汉末动荡的政治舞台。不很光鲜的背景让你虚负凌云万丈才,无法平步青云,但因了太尉桥玄的赏识,你心潮起伏,壮志雄起,意欲匡复大汉,阴覆黎民,力挽历史狂澜。
 
  然荒茫的世景、浮华的烟尘、猩红的历史沙土,又如何让素手锋芒、门楣顾盼、暗夜筹谋的青涩的你,磨练成深谋远虑的政治家呢?
 
  董卓入京,你刺杀未果,为天下人追捕。昔日的跋涉付之东流,看清现实的你亦决定扩充自己的势力,不做任人宰割的羔羊。“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你的英雄路走得坎坷清烈,让我不禁愁旧怅古、景仰钦佩。你心似磐石,官渡之战中跌宕亦不易其志,赤壁之战中落败亦不改其心。你广纳贤才,南征北战,氤氲出一个政治家的雄才大略和一个君王的铮然气节。世人皆说你心计重、手段狠,然我却要为你叫屈!“一将功成万骨枯”,试问哪一个成功君王的双手不是沾满淋漓鲜血?君王必须胸有天下,不可为一人一物所系,必要时刚硬决烈,甚或杀伐四起、尸骨如山亦是寻常。万骨枯并非你所欲,然这世间唯有王者是不能选择的。你红色的剪影辗转无数鸿笳,我顾盼不及,却深悉你比那残暴的董卓、忌才的袁绍、伪饰的刘备好上不啻千倍。你忧时愤世,你尊贤爱才,你的心昭昭可对日月,你是三国里真正的巨擘翘楚。然汉家的飘摇太沉重,刘皇叔的仁德太招摇,在蹑尘而过的如歌岁月里,你的刚猛大气是否承载得住世人的误解、回忆的重量?
 
  政治舞台上唯有”胜者王,败者寇“,而你一生都未称帝,实是你人生一大憾事,我见犹怜。然就文学而言,三国时期,你当属举世无双,着实无人出其右。天下三分月色,两分皆在曹家。“建安七子”中有你之大名,曹氏三子中你之成就最高。难忘你健步吟诗、抬颌凝眉的才情,犹记你环目寒星、声若巨雷的气魄,才华横溢、卓然超拔如你,让我于三国的烟波浩渺里,只愿为你柔婉浅笑,与你把酒言欢。试问,“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凛凛气节几人能有?“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拳拳真情有谁可比?“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雄心壮志当令所有英雄豪杰汗颜。你语出肺腑,余韵悠长,铿锵的语调于唇舌之间挪转。而一首《蒿里行》更是回荡我耳畔,你对战士的款款深情,对人民的深挚怜悯,让我深赏长颂;至若文姬归汉之阙阙故事,亦是轻叩我额头,才高八斗如你,对故友的告慰,对有才之人的怜惜,尤为难得,让我击节而赞。
 
  流莺唤,剑花影,无泪陪君山怀醉,湘竹帘雨动离忧。你在我的心灵底蕴里,画下了横斜的疏影、如迷的箴言。我只愿鬓丝风卷,策流星马追及你扬鞭的尘埃。曾记你青梅煮酒,笑指天下英雄,望尘莫及,花飞处缃帙翻乱,依旧灿若彼年。
 
  “一壶浊酒喜相逢”,人事纷踏而来,心语水波浩渺,《三国演义》合该于煮酒时赏读,混着酒香嗅着你的英气,思忆着你眉间若笑的雄健,感怀着你仰天大笑的疏豪。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悲欢。英雄剑指长天阔,金戈铁马气浩然。纷纷扰扰几时休,千古是非,留与后人说!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