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群芳摇落,谁解情衷

发布于:2014-07-20 20: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沁筱寒
   昔年读史书,总为古代女子的命运感喟与唏嘘。古人见落红而伤情,只因即使是柔曼的春日里,狂风暴雨亦不曾解怜任何的花朵。更那堪冷落清秋节,自是秋来百花杀尽。我不知,每每我独立花间,于乱红的飘飞中,为那些悲辛的女子许下珍重时,是在叹惋她们的命运终究如同挽不住的落花般随风凋落,还是在庆幸她们最后终于逃离了那如风雨般倾天覆地的封建社会。落花不晓秋情近,疏雨亦不知春光至,人生大抵就是如此,悲喜轮回,忽然而已。
  都说女子似花,即使无人知晓地零落了,也恰似一片覆水难收的光阴,凄婉而锦绣。在这万千繁华中,便有一朵玉颜姣姣的桃花,只随静水浅淡的回忆寻觅归依。息妫,一个柔弱的女子,用那“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的恬退隐忍,演绎着自己哀凄欲绝的沉痛,只为与那鲁莽轻率的息侯若即若离。“吾一妇人,而事二夫,纵弗能死,其又奚言”,悲辛的她,身处楚国,敛尽芳心不向人。她背负着亡国的罪名,殊不知,楚文王一直有逐鹿中原的勃勃雄心,有没有她,其实都是一样的。尽管她被唤为“桃花夫人”,但窃以为,她的一生,却更似一株从容的苦情花,在绵邈的天涯,用看似淡近无痕的颜色装点着灵秀的山水。如她一般,这世上从不乏委屈的人,然外柔内刚的她,却用一种缄默澄定的格调,独自承担着回忆的重量、世人的误解和难解的委屈。她在这紫陌红尘中收敛自己的如水温柔,用一生的流年,守一世的情愫。
 
  栗姬这个女子,恰如骄矜狂傲的花瓣,自始至终贪恋自己盛开时的模样,终归在王娡与馆陶“金屋藏娇”的运筹帷幄下,荣光烟消云散,戛然而止。在幽深的后宫中,深沉的孤寂本应带给人智慧。在拥有着看似不可动摇的地位的时候,若深悉居安思危的道理,即使不懂琴棋书画,不会勾心斗角,只消谦卑宽和,亦可以在那尔虞我诈的后宫中长久地驾驭自己的人生。然栗姬偏偏连这最基本的规律都不懂,她骄横地在汉景帝面前失去了清醒的伪装,她高傲地拒绝了和馆陶长公主的联姻,所以只好落得一个被王娡消灭得不动声色却罕有人惋惜的结局。世上有多少人锋芒太露,倘若拥有才华,这锋芒毕露便成了疏狂,纵使人们嫉恨,亦仅有仰望的份;倘若没有才华,这锋芒毕露便成了张狂,无论过程如何,结局终是悲戚。身既于世,一切都要懂得蛰伏。一个人的一生,必须拥有独属于自己的风清月明般的空灵智慧,才不至于在轮替的四季中迷失了自己的形骸,让自己人生的结局以悲剧收场。
 
  古代后宫女子中,似栗姬般率直和骄矜的,不乏其人,陈阿娇亦然。但与栗姬的追名逐利不同,陈阿娇从来都是单纯无辜的,我见犹怜。她只是爱得过于尖锐,她太执着地坚守着一个迟早会凋落的梦境。都说葬送陈阿娇的是她的执着与深情,而我却觉得,若是她懂得分寸,稍稍地收敛自己的飞扬跋扈,定不会落得“金屋藏娇”的唯美童话过早陨落的结局。在智慧心性皆出类拔萃的强势的汉武帝心里,她的高傲善妒,如何敌得过卫子夫的温婉柔媚?殊不知,一个强势的男子,从来不需要一个同样强势的女子存在契合,与之抗衡。而她恰恰是那个强势的女子。可叹她自始至终都是那般的纯澈真挚,把深情毫无保留地托付给了与她青梅竹马的汉武帝。只是可惜,“雨落不上天,水覆难再收”!苍凉的长门宫中,她多半是以刻骨寂寞果腹,以锦绣年华覆体的吧?其实她若是嫁与一个感情同她那般清澈的人,定会恬静而欣悦地度过一生。可命运就这样严酷地给她安上了一个令人叹惋的结局。惟愿这样纯真的女子,来世莫许帝王家!
 
  初读许娥时,只觉得她是一个纤弱的女子,不经世事,如柔弱的柳,即便是轻逸的东风也能动摇她的姿态。同样是汉成帝的妃嫔,我对许皇后,却从未似对班婕妤那般,心生青睐与怜爱。我断未想到,后来屡次品读,我对这色艺俱佳的许皇后竟生了几许怜惜之情。她的一生,仿若流连的鹂音般低回婉转,宛如缠绵的思绪般缕缕萦绕。让人扼腕叹息的是,隔叶黄鹂空好音,自她色衰爱弛后,她便站在了太多的花朵身后,用凄恻的哀鸣咏叹自己的命运。她不及班婕妤幽雅贤德,不如赵飞燕身轻如燕,不似赵合德丰腴妖媚。可她何曾知晓人生不是棋局,不是一纵一横、一黑一白这般简单的东西。许娥不及班婕妤睿智,班婕妤在赵氏姐妹入汉宫、宠幸戛然而止时,自请去服侍太后,远离是非。而她,犹自不躲开,生生地惹人厌弃。“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从来都是幽深后宫中不变的规律,多少后宫佳丽如同许娥一般抱着一个简单的奢望在后宫中行走,但终究还是没有逃脱命运残忍悲凄的安排。飞燕陷害,后位被废,囚于昭台,服毒自杀。一方棋盘,不逢对手。岁月的篇章次第翻过,她终是在那偌大的后宫里,红消香断。
 
  一个人内心背负的故事,远比旁人想象的要多。其实当鱼玄机还是鱼幼薇时,她着实是个如玉般温润的女子,然而却过早地在命运倾天覆地的风雨里隐去了那份柔情似水。现实中不乏鱼玄机这样的人,即使已然遍体鳞伤,却依旧默默承受着她们早已背负不起的故事,在满目风尘的世路上行走,寻觅自己的归宿。最初,容色殊丽、才气纵横的她,深挚纯情地拥有着“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朗朗幽梦,然而,温庭筠的狼狈逃离,李亿的始乱终弃,却让她的朗朗幽梦在一个个不眠长夜中残败到不堪入目。她开始显得汲汲外求,“鱼玄机诗文候教”和浮艳的桃花笺,造就了一个情欲世界里的女王。她受过太多她本不应受到的伤害,所以她自然知晓幸福的来之不易。那些才不及她、貌不及她、样样都不及她的女子所拥有的爱情婚姻,在她看来是多么殊世难得的东西。正是这种不甘,放纵了她的嫉妒。当她得知婢女绿翘暗中勾搭了她豢养的乐师时,她愤恨,以致失手挞死了绿翘,将自己送上了不归路。即使在明艳的日轮下,一柄红烛的火焰是那般的多余,但她却依然以自己极端的方式渲染着自己的不甘。可惜、可叹、可怜……
 
  群芳摇落,花香匆匆散尽,拂了那一场场花事。一念花开,一念花落;惊了世人,艳了浮生。读史纤细入微,看心纤毫毕现。于群芳摇落的阙阙故事中,我感怀着她们的悲情,亦明晰了些许的哲理。我宛若看到这一朵朵明媚鲜妍的落花,在尘埃满目的陌上扎下浅浅的根,各自迎风诉说着她们前世的因果……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