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宁静 在清晨

发布于:2014-07-20 20: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孤芳自赏
   晨曦微露,星星也刚从深邃微白的天空隐退吧,没想到今天醒得这么早。重新闭上眼睛一动也不愿动,毕竟早起不是我的习惯。可眼睛是闭着了,浑身的细胞却渐渐活跃,思维也渐渐清晰,生活中的很多事总是事与愿违的,没办法,今天得破例早起了。
  带上席慕蓉的文集,走上河堤小径。真静,目光在路边的花草上顾盼流转,这些细致而又自足的灵魂正在旺盛的季节里葱茏着,一种熟悉又亲切的气息飘然而至,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那一天也该是早上吧?也许,依然是当年的景致,依然是当年的林荫,依然是当年的清雅,只是人已不是当年那人。自然界的景观是不会改变的,改变的只能是人。弹指一挥,韶华已不在,可那又怎样呢?倥偬的岁月,只是坚定了脸上淡然的笑容,一定也没影响一如既往平静澄明的心境,一点也没。
 
  找个地方坐下,刚好面对着大运河。早上晨气湿润沁凉,河中倒影深深浅浅。河面宽阔辽远,偶有船帆静静驶过,潋滟的碧波一圈一圈荡向岸边,又一圈一圈的漾回去,灿然晶亮,欢快畅爽。真是久违的感觉啊,这样的宁静,这样的无所欲求,真好。
 
  捧起书,小心的打开文集,抽出书签映入眼帘的刚巧是《池畔》。一个素颜素淡的女子,背着画具,慢慢的行走在温润如玉的荷池边,执着的寻找一朵也在等她的荷花……
 
  她在池畔,我在河边;她在画荷,我在看她。当然,无论我怎么看,怎么放肆,她也不会察觉丝毫,心思也不会在我的身上逗留,哪怕是一秒。她心里满满的只是另一个他。
 
  “如果再相逢,你还会认得我吗?”
 
  “如果再相逢,你还会认得我吗?”
 
  温情脉脉的轻轻叩问,让我不由得也跟着作者的心潮一起起伏,是啊,会吗?他还会认得当年这个让他怦然心动的女子吗?当他突然发现池边画荷的静美女子,会停下来还是走过去呢?在傍晚柔弱的阳光下,淡淡的荷香中,一个素心若雪的女子,在熟悉的气息中笔触一段生命的美好。让我倾羡的是,多年之后的她,依然是毫不犹豫的认定“我想,你一定会停下来的。因为,你和我都知道,在这一生里面,你是不可能在走过一个画荷的女孩子的身后,而不用稍做停留的了。”
 
  月华如水,斗转星移。很多人很多事,明明好像已经忘记,明明已经忘得干净,却能够在茫茫然中突然汹涌而至,紧紧抓住你的心怀,揪得你发疼发痛。就如席慕蓉这段温馨而浪漫的邂逅,在千层万层的荷叶中,在千朵万朵的荷花上,不是再次柔肠百结,嗒然若失吗?
 
  正如她自己所言:爱的诗句永远年轻,每一个人的生命总会因另一个人而变得丰盈,每一个流浪的灵魂,总因为相爱而变得安宁,人生最美妙的事就是:不过是有一个人能如此的懂你。
 
  是啊,今生今世,能有一个人知你,懂你,念你,想你,这是一件多么幸运多么曼妙的事啊。哪怕是天涯,就算在海角,也会相惜,也可比邻,又岂会在意朝朝暮暮?所以,作者的波涛汹涌最终化作了波澜不惊,“如果有缘再来相逢,我们反而没有他们猜想的那种快乐,反而要悲伤的回过头去,沉默的再次分离。这样的命运是他们绝对无法想象和无法相信的了”朴素的语言,至真至善至情。如果相见之后,也终归要别离,未免太过残忍,太过伤痛,倒不如不见,倒不如怀念,不如静静的守着一份淡然,在淡然中氤氲着那份刻骨铭心。
 
  席慕蓉在《孤独的树》中也说“所有值得珍惜的美丽,都需要保持一种距离。”红尘滚滚,岁月萧萧,凡尘你我,身陷其中,真的很难超凡脱俗,纯洁不了,也挣脱不起。所以,我们唯一能做的,唯一该做的,是不是就如席慕蓉所说“我们曾经怎样的活过,我们就会怎样的活下去”吧?
 
  沉思静想间,一滴小小的雨点突然飘落在颈间,下雨了?抬头看看天,小雨丝丝缕缕,带着柔软,裹着清凉,洋溢于天地之间。宁静的环境,宁静的心情,宁静的感觉,也随着淅淅沥沥的雨滴,慢慢飘散,渐渐消失。我遗憾的站起身准备离去,恍惚间,看见池边那个清影妙曼的女子,也在收拾画夹,只是黯然回眸间有些无可奈何,怅然若失,宛如此时此刻的我,不舍,难离,依依。
 
  不管是意境还是实境,都让我想起了席慕蓉的一句诗:
 
  所有的时刻都很仓惶而又模糊
 
  除非你能停下来远远的回顾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