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真实的农村图景——点评林屏威河的《农村百事》

发布于:2014-07-04 16: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忽然花开

编辑按:本网组织编辑、作者和读者对发表在本网的文章进行点评,然后整理在本网发表。本期点评林屏威河的《农村百事》(http://www.huran.net/a/201406/17774.html) 欢迎大家点题,欢迎加入本网QQ群进行交流,本网QQ群号(1):31661429

  忽然花开(本网诗词歌赋栏目主编):《农村百事》是组诗,由《割麦》、《碾麦》、《挖玉米》三首诗组成,其中,写得比较有意境的当属《割麦》,“我六行,你四行/一起往前割”、”汗水从脸颊流下/但我们不抱怨/因为收获是种幸福”,最后一句让诗歌得到了升华。《碾麦》和《挖玉米》则是以叙事诗的形式,向人们展现了农村农忙时的场景。以简洁的诗句,描述了农村人勤劳、质朴的生活,正如作者在开头所言“农村人老实/用汗水换来的才踏实/所以要把这份老实记下来/农村孩儿为自己写幸福”。

  水中鱼(本网作者):如今的诗歌对我来说是很深奥很难懂的,有时候我读一首现代的诗即使花费整天时间潜心诵读,反复推敲、咀嚼也猜不透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弄得自己头昏目眩,没有了读诗的心境。

  Dreamer(本网读者):叙事清晰有条理,朴素真实引人赞,农家生活尽展现,一点一滴现真情。人物刻画再细腻,心理活动需升华。

  水中鱼:这首诗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做作的意念。语言简单朴实,但却是那么的情深意长。行文流畅自然,意境浓厚,充满生活气息与现实感。读这首诗,眼前不由得就浮现出纯朴的父老乡亲和孩子们生产劳作时的画面,仿佛自己就在他们的身旁,一起劳作,一起享受丰收的喜悦……

  佐罗(本网读者):这首诗完全来自生活,质朴、语言精炼,就像一位老农对生活的那种简简单单的喜悦和满足。就像赵树理的小说,让读者看到一幅农忙的画面。这首诗完全是在叙事,符合一个农民的身份。

  水中鱼:刚读时《农村百事》时,我不由心生浅笑:这也叫诗?然而再读,心境舒畅,于是反问自己:这为什么不能叫诗?是因为简单?还是因为不朦胧?诗歌为什么就不能让人一看就懂呢?为什么都写得如空中楼阁,让人捉摸,怎么就不能简单些呢?《农村百事》就比较简单。

  (本网读者):《农村百事》比较朴实!写出了过去那个年代农村的点点滴滴。现在的孩子、还有大人,都不会再过那个年代的生活了。

  云儿飘(本网作者):通过割麦、碾麦和挖玉米三幅图景,刻画出农民憨厚老实的形象。“剥玉米粒的事/只能留给自家老人/年青人早已又在城市忙”突出了生活的无奈。结尾诗人把诗上升到了一个高度,不再单纯地写个别农民,上升到要发扬传统文化这个层面,使诗更有深度和时代感。

  佐罗:这组诗的缺点是,以我的感觉,有点太过直白。

  池墨(本网总编):《农村百事》为人们展示了一幅真实而亲切的农村图景,组诗语言朴实,让人容易看懂,缺点是诗的语言稍显直白,这让诗的意境打了折扣。而作者似乎也没有过多地去注重诗的意境,而只是描述一种生活,一种社会图景,就如作者在诗的末尾所言,“我只是/农村孩子写农村事”,我想,这就够了,作为一个农村孩子,能够我手写我心,能够以诗歌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向社会传达自己的声音,还有什么比这更动听、更有意境的呢?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碾麦》一诗最后一句“高兴地说着”明显多余,去掉会更好。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